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数据时代,金融服务业被重塑的又是什么?

2017-01-20 11:55:12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n01    浏览次数:

 行业的发展最终落实到平台,还是要在借助征信系统的基础上,强化风控水平,靠自身的实力来突破发展的瓶颈。征信与我们的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类似信贷记录、缴费信息、甚至是地铁逃票等与个人信用相关的公共信用信息都会纳入征信系统。对于金融行业来说,一份能够随时调用的、完整的信用报告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各家平台不得不在风控方面投入大量的资金,以尽力规避风险。

美国在19世纪中叶就出现了专门的商业征信企业。成立于1933年Dun&Bradstreet目前垄断了商业征信行业。在个人征信行业,美国个人征信所目前形成了以Equifax, Experian,和Trans Union三大征信所为主体的,包括上千所遍布美国的地方征信机构的个人征信体系,这3大信用局都使用FICO信用分。

美国现有人口超过了3.2亿。三大征信所的每一家都有大约2.5亿美国居住者的信用报告,基本覆盖全部成年人口。

征信是基础,风控是核心

完善互联网金融征信体系不仅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整个行业良性发展的基础。但平台的稳健发展绝不能仅仅依靠征信系统,核心还在于自身的风控实力。信问题确实是制约整个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目前征信系统尚不完善的阶段,雪山贷为保障借贷安全,针对企业信用贷款,除了需要企业提供营业执照等必备资料外,一定要求借款人出具中国人民银行15日内个人征信报告,尽量寻找到更多的资料来进行审核,尽己所能保障资金安全和平台安全。

企业征信业务还在银行手里,中小微企业恰恰是需要借款却没有被国家征信体系覆盖的群体。一位观察人士曾说过,网贷在一定意义上促进金融普惠、自由和民主,更重要的是它会促进对贷款方进行的征信工作,这个群体集中了中国大部分中小微企业,他们的数据放到模型里,通过一系列算法,我们可以统计、分析中国经济的很多真实情况。

在政策鼓励网贷进行创新下,目前风险准备金模式经过改造,既不会让平台演变为信用中介,也不会影响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对投资者的利益又有所保障,似乎也不是坏事。但网贷平台必须将风险准备金专户彻底落实到垫付风险、专款专用,并定期公布,真正做到及时披露风险准备金专户余额,增强平台信用。为保障投资人权益,雪山金融启动风险准备金计划,2015年8月25日之后的所有借款标项目,都享有本金和利息逾期垫付的权利。

有业内人士认为,行业在经历了拼资金、拼风控之后,进入了第三个阶段:即拼信用。网贷拼信用的背后,实质还是比拼对于信用风险以及平台风险的控制,这也是平台“软”实力的体现。归根结底,实力决定未来,无论平台定位如何,切实保障投资借贷人的资金安全和平台安全是行业良性运转和有序竞争的不变法则。

金融的高风险性,决定了金融企业需要对借款人的资质、借款动机、还款能力、还款意愿等信息进行全方位掌握和分析,最大程度的化解借款风险。网贷行业同样也不例外。作为互联网与金融的一种创造性结合,风控问题,始终是网贷平台生死存亡的关键所在,以开放的心态采用多种形式构建适合自身的风控体系,是网贷行业的必然选择。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