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缺啥补啥秋季施肥就用测土配方肥

2017-09-27 16:26:02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俗话说,秋施金,冬施银。秋季施肥有许多好处,是农作物增产提质的关键时期。但秋季施肥方法复杂,标准不一,农民容易踏进施肥误区,而强调科学合理施肥的测土配方肥就能解决这些问题,为农作物量身打造营养套餐。

秋季施肥误区多,测土配方施肥显身手

农民在秋季施肥的操作过程中存在诸多误区:比如施肥单一、图方便直接把肥料撒在挖出的施肥沟底、施肥过浅或是表面施肥、一次性大量施肥等。秋季施肥不正确,白费功夫浪费肥料让植物错过最佳生长时机不说,还会使土地养分失调、土壤环境恶化、降低土地产能,违背可持续性发展的的原则。

而正确施肥的难点在于:各个品种上都有差异,标准难以统一,不存在绝对的错误,也没有绝对的方法。如何让农民走出秋季施肥的误区,最大限度地发挥肥料的增产效应,保护土地,是相当值得重视的问题。其实,秋季施肥问题看似复杂,却有一种肥料可以完美解决,它就是测土配方肥。

通俗点来讲,测土配方肥就是在农业科技人员指导下科学施用配方肥,其核心是调节和解决作物需肥与土壤供肥之间的矛盾。四字以蔽之:缺啥补啥。测土配方就相当于一对一手把手地教导农民正确施肥,针对性极强,不用担心存在施肥误区,施用测土配方肥,不但能够给作物增产提质,还能培肥土力、减少污染,保护环境,这也正是国家力推测土配方肥的原因。

司尔特测土配方肥受肯定

以安徽省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司尔特”)为例,9月14日,司尔特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组织召开了“中国农业大学-司尔特测土配方施肥研究基地(河南正阳)花生现场观摩会”。经测产:示范田平均亩产为787.57斤,较对照田亩均产647.99斤增产了21.54%。在观摩会现场,农户充分肯定了“司尔特花生测土配方肥”的显著效果。“目前市场上肥料种类眼花缭乱,农民不懂得谁好谁坏,但我们相信品牌的力量。司尔特的肥料,用量要比其他肥料少,但效果却更加突出,值得信任,我今年种了21亩花生,全部用司尔特的肥料。”司尔特忠实用户张新军这样说道。

作为国内测土配方肥领军者,司尔特早在2005年就开始参与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的研究,2011年,更是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建立了全国首家的“测土配方施肥研究基地”。2012年成为我国首批被农业部认定的全国配方肥定点生产企业。多年来,司尔特通过不断对全国各地土壤性状、种植结构及农民用肥习惯等进行基线调查,足迹遍布3000多个乡镇、20000多个村组,并先后与120多个县市农业土肥部门联合开展测土配方肥工程,积累下庞大的测土配方施肥“大数据”,基于“大数据”分析结果,结合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提供个性化的农作物施肥方案,以此提高肥料利用率、作物品质和产量。对比司尔特测土配方施肥试验示范点的统计数据,施用司尔特测土配方肥的效果都显著高于农民习惯施肥,其中水稻增产5%~15%、玉米增产8%~10%、棉花增产5%~16%、小麦增产10%~20%、油菜增产25%~30%,平均节肥2~6.5kg/亩。

行业人士表示,农业部提出的《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已明确目标:到2020年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将达到90%以上。致力于打造中国测土配方施肥第一品牌的司尔特,经过多年的市场、经验、技术积累后,在未来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上将具有先发优势。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