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广药造谣诋毁加多宝 终审被判罚不正当竞争

2016-08-16 11:18:31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n01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湖北高院就广药不正当竞争案做出了终审判决,驳回广药集团上诉、维持原判,认定广药集团构成虚假宣传,对加多宝造成商业诋毁,被判令刊登声明、消除影响,并赔偿加多宝相应的经济损失。

记者了解到,此前广药集团借广州市检察院、广州市国资委、公证处等国家机构名义,在媒体上以新闻形式投放广告,制造所谓吸引眼球的醒目标题,发布有关凉茶配方、传承实体等虚假宣传的内容,并发表大量不当评价,对加多宝进行严重的恶意诋毁,引来社会一片哗然。对此,加多宝被迫起诉至法院。

用国家机关站台 不正当竞争最终判罚

去年7月,武汉中级人民法院就广药集团不正当竞争一案做出一审判决,认为广药集团的行为在主观上明显具有恶意,影响了加多宝的品牌形象,已构成不正当竞争。对于判决结果,广药集团表示不服进行上诉,近日被湖北省高院驳回,维持原判,成为终审判决。湖北高院认为,广药集团以国家机关、公正处的名义进行不实宣传,增加了消费者产生误解的可能性,广药集团的行为构成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制的虚假宣传。

“广药的硬广肯定是违法的。商业广告和公共权力不能绑在一起,这正如我们十八大的报告不能用到广告里去一样。”中国法学会行政学研究会副会长杨小军对记者表示,行政和商业是不能并合的。所谓“官办官事,商办商事”,官商是分家的。商业事务为何需要行政站台?靠“捆绑”他人来“背书”,既诋毁了其他企业的声誉,也会损害行政机关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上纲上线暴力宣传 揭凉茶配方等迷雾

事实上,以新闻形式发布广告已然属于非法行为,而通过“扣大帽子”、“上纲上线”的方式发布虚假宣传,实现污毁他人的不正当目的,对于任何企业而言皆不可取。

记者了解到,本案中广药涉嫌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的内容多达10余条,包括此前闹得纷纷扰扰的“凉茶配方”、“凉茶传承人”等。根据此前加多宝发布公开信息看到,90年代,凉茶创始人王泽邦第五代玄孙王健仪将祖传正宗配方独家传授给加多宝,加多宝秉承正宗配方,一直独立生产并自主经营凉茶产品。而王健仪也曾对媒体公开回应称,王氏家族独有的正宗凉茶祖传秘方已经独家传授给加多宝集团。王健仪也多此在公开场合表示,加多宝的配方与正宗凉茶配方一脉相承。

广药此前在媒体上发布例如“广药是唯一合法传承实体“、”广药拥有独家凉茶秘方“等信息,而对于这样的说法,终审法院判定,广药集团发布的内容与客观事实不符,构成虚假宣传。

有舆论认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广药的做法有违商业伦理道德,更是对法律的不尊重。无独有偶,据媒体透露,广药集团法务部某主管副部长因与企业代理律师产生矛盾,在法庭上公然向律师方泼水,并进行辱骂,被当庭阻止并被处罚。频频亵渎司法可见一斑。

广药散发非法传单 暴力营销伤害凉茶行业形象

据了解,广药除在报纸上发布虚假宣传外,还在多地加多宝的消费者、渠道商中以散发传单的方式,发布加多宝不良信息,内容包括加多宝的营销活动、企业背景、王泽邦后人、终端员工打架等,并大量使用“藐视法律”、“诈骗”、“行凶”等语言进行加工描绘。对此,加多宝方面表示,这些传单内容均是违法的,广药故意颠倒黑白,编造谎言,制造莫须有的罪责,扰乱加多宝销售渠道,对加多宝商誉造成了伤害,已进行报案处理。

此前,一审法院在此次武汉一案判决书中认定,广药发表对加多宝公司营销模式、广告宣传等不当评价,明显具有利用广告手段干预、扭曲消费者对加多宝公司企业形象评价的意图。此次湖北高院也指出,广药集团大量使用具有商业诋毁色彩的词汇对竞争对手进行评价,已构成了商业诋毁。

一位资深媒体人士表示,从广药集团的虚假宣传行为可以看出凉茶行业目前存在的脱轨迹象。事实上,商业竞争行为完全能够在市场机制下依靠正常的路径予以解决。由此,我们衷心希望,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之下,让行业公平竞争,舆论诉之有力,媒体自由自主,人才各显其能,凉茶行业定能够走出目前的脱轨局面,向着良性、有序的方向,更上一层楼。

在截稿前,白云山(600332)方面尚未就此次败诉发出公告,广药集团也未对此案作出相应表态,对于此事进展,记者将保持持续关注。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SQL Error: select id,classid,ttid,onclick,plnum,totaldown,newspath,filename,userid,username,firsttitle,isgood,ispic,istop,isqf,ismember,isurl,truetime,lastdotime,havehtml,groupid,userfen,titlefont,titleurl,stb,fstb,restb,keyboard,title,ftitle,newstime,titlepic,smalltext,diggtop from ***_ecms_news where ispic=1 order by onclick desc limit 4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