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腾讯音乐成中国式“音乐社交”代名词 或将引领未来音乐

2017-09-18 15:12:24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新加坡Music Matters的“中国音乐论坛”

“(外国唱片公司)五年前,四年前,三年前,没有人看中国的。”9月11日,正在新加坡出席All that Matters大型论坛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吴伟林对着刚刚落座的记者们说到。吴伟林随后表示,这些公司现在很重视中国。显然,此次能够代表中国并出席主办方设立的“中国音乐论坛”,对于中国从事音乐相关行业的从业者来说,显得扬眉吐气。

新加坡All that Matters是一场综合性的包含音乐、体育、在线娱乐、游戏等领域的产业论坛,世界各地的国际性公司汇聚一堂,就目前潮流趋势、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各领域之间的融合进行交流讨论。其中,Music Matters分论坛是作为亚太地区指标性的音乐活动,与法国MIDEM、美国SXSW并称“世界音乐唱片三大展”。Music Matters每年都把音乐产业最具影响力的人物聚集在一起,藉由产业论坛,针对产业趋势进行思维碰撞和观点交流,分享其理念、观点和对于行业的洞察,是亚太音乐产业一年一度的饕餮盛宴。

而在今年的活动中,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赞助分论坛Music Matters,并以“Taking China to the World(带世界听中国)”作为参与此次论坛的主题;论坛主办方也设立了“中国音乐论坛”环节。这些无不突现出中国音乐相关从业者希望能够进入国际市场、引领中国音乐重新崛起的决心,尤其是当中国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大力保护音乐版权之后。

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着重强调音乐版权保护。也是从此时开始,中国音乐播放平台开始“治疗”延续多年的“先天不足”——大量音乐免费下载,导致音乐创作人和唱片公司丧失版权收入,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受阻。

2015年后,随着对版权保护的加强,中国音乐产业重新腾飞,之前的“先天不足”却引发了后天的“天赋异禀”——中国音乐播放平台之前为了自身发展,大力开发社区和评论功能,并与其他社交平台形成联动,拥有着很多世界级音乐平台所不具备的强烈社交属性,也被称为“音乐社交”。

对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这样的企业来说,音乐可以玩出更多的花样。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之前腾讯负责社交网络的产业和业务管理,也曾任职腾讯游戏副总裁。在他的眼里,音乐不只是从QQ音乐、酷狗音乐或者酷我音乐上下载来听。同一首歌,QQ音乐用户通过数字专辑购买若干张,赢得相应的勋章同时支持自己喜欢的歌手;他再把这些歌曲分享给社交网络上的朋友;还可以在全民K歌中唱卡拉OK,甚至可以在直播中接着使用;而这些音乐可能来自于腾讯旗下某款广为人知的游戏。

这样的社交属性并不止局限于腾讯旗下的音乐平台,对于阿里的虾米音乐,网易的网易云音乐等音乐平台,社交是属于中国音乐产业、尤其是中国互联网音乐市场的一张王牌。

而这张“王牌”正备受国际音乐产业认可,并吸引顶级唱片公司加快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世界三大唱片公司之一、环球音乐数字战略与业务开发高级副总裁乔纳森·德沃金在论坛上就强调,中国的音乐平台已形成了自己的生态系统。在这一系统中,消费者通过不同的平台互相交流并参与活动,这令人印象深刻。华纳音乐亚洲区业务拓展高级副总裁马秀兴则表示,一位来自丹麦的年轻音乐家克里斯托弗通过在中国微信、微博等不同社交媒体的活跃,积极参加线上线下的活动,目前已经具有较高知名度。马秀兴说:“我们必须和这样的(音乐平台)社交系统紧密合作。”

热地乐队

9月11日上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在论坛演讲中表示:“中国音乐市场已经完成华丽转身,正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晚间,与腾讯音乐一道而来的还有独具蒙古特色的热地乐队和云南风格的KAWA乐队在Music Matters的泳池派对上大展歌喉,希望用自己的声音来征服国际唱片公司挑剔的耳朵。

中国市场越来越被国际音乐产业和公司所认可,中国音乐人也渴望用中国的、民族的脉动,冲击国际音乐市场对于主流音乐的既定界限和眼光。

美国视频网站Youtube产品管理经理福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于中国音乐市场了解得不是很多,但是他此次来到Music Matters也是为能与中国相关企业交流。他说道:“音乐具有百分之百的社交属性。中国音乐平台以社交推广音乐的方式也将会应用到其他国家。”福勒还强调,虽然他现在不是很了解中国的音乐市场,但是他此次来到新加坡的目的正是为了深入了解并寻求与中国合作的机会。“中国式音乐社交将成为世界未来音乐关键词”,福勒说到。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