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FinTech释放金融产业潜力,小牛金服CTO郭玮谈金融科技3.0新机遇

2017-06-16 16:43:34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唐发六    浏览次数:

 近年,在全球资本对中国FinTech的疯狂投资下,金融与科技的结合开始从业务撮合进化到深度融合阶段,开始盈利的中国金融科技企业,也逐渐奔赴海外上市。

科技赋能补充与重构金融业态,已成不争事实,但绝不是简单1+1的逻辑,当前的难题是,如何能更好实现数据化、技术化和场景化的深度融合?如何在严守风控的前提下,有效快速拓宽金融应用场景和打通获客通道?

金融科技释放金融产业潜力

中国网贷监管进一步落地,简单的商业模式和流量红利变弱,技术变成了比金融更有吸引力的选项。去年金融科技行业增长445%接近20亿美元,支付与交易技术、风控技术、智能投顾、区块链等FinTech风头正盛。

 

 

根据美国独立智库CB Insights的统计,2016年中国金融科技企业所获投资为46亿美元,占全球投资总额36%,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亚洲获得投资数额最大的10家公司全都来自中国,中国已经成为全球FinTech投资增长最快的领域。市场认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资本市场还将继续“迷恋”中国FinTech企业,千金一掷的豪气依然未变。

6月10日,在上海举办的2017科技金融发展论坛上,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兼支付清算中心主任杨涛指出,中国发展金融科技有一些特定的机遇,金融科技的发展背后隐藏的是经济带来的对金融的影响,目前很多金融服务需求还没得到满足。

“客户的欲望是可以不断膨胀的。中国网民群体非常庞大,他们对新技术接受能力强,而且对技术终端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依赖,这是海外一些国家没有的优势,发达经济体的金融科技应用,未必如我们想象中普及。”杨涛分析指出,这个领域的供给和需求潜力都不可小觑。

技术+场景是未来的行业关键词

金融产业的潜力释放离不开金融科技的助推,金融科技发展必将是多点融合的趋势,最终的目的是使金融行业在资产特性、交易机制、组织方式等方面呈现全新业态,“技术+场景”将是未来金融科技发展的两大关键词。

我国长期金融抑制下普惠金融供给不足,存在大量的长尾金融需求,而金融科技企业的机会,在于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前端展业,通过技术突破,实现金融版图的再分配。

“金融科技已经迈入3.0发展阶段,技术创新升级、金融与科技的市场结构深化、资源边界拓宽等方面,已经体现出协同效应和规模化效应。” 会上,小牛金服首席技术官郭玮指出,金融科技会使金融服务变得更便捷、更安全、更智能,它将开启金融行业的新大门,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技术储备都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目前金融科技仍然集中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未来,企业需要发展新技术打造壁垒性竞争力,也可借助不同新技术深耕细分领域实现突围。”

关于如何利用FinTech优化金融服务质量,郭玮表示可以分为资金端和资产端两个维度来看:在资金端,FinTech有助于实现智能交互,为各类交易平台、金融社区提供技术支撑;而在资产端,金融科技在数据驱动上可以大展所长,比如协助对借款人用户行业、借款用途和过往信用状况的分析来进行信贷决策。此外,他提到在消费金融的风控中,金融科技通过大数据采集交易、社交数据构建用户画像,形成完整的数据库,有助于提高决策精准度和速度。

控制风险和业务增长的平衡,也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命题。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张东认为,虽然技术模型的优化可以加速决策,但也要提升判断的准确率,准确率也是客户体验,更重要的是,如果对客户判断不准确,要么致使自身承担很大的风险,要么损害客户体验,会影响业务量增长,所以企业在科技能力、用户体验和风控能力上要找到平衡。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