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理财市场下半场开战 场景化成必争之地

2017-02-13 16:40:58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n01    浏览次数:

2016年年末,人民币史无前例十二连跌,虽然近日连涨一周回调300多点,但全年走势仍然不被看好。2017年,如何保住自己的钱袋子,降低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负面影响,甚至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已经成为老百姓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然而,农历新年刚过,人们最热衷的两大投资领域楼市与股票却并未重复2016年同期的盛况。2016年新春过后楼市疯涨,北京、上海、深圳都进一步出台了更为严厉的限购与限贷政策;而2015年,二级市场股票从5200多点在半年之内近乎腰斩的下跌,更是让人们至今谈股色变。

有报告显示,2015年时,我国金融机构和第三方理财总规模就已经达到81.18万亿,这一数据在2017年将继续攀升。居民的理财需求进一步扩大,在楼市与股市不给力的情况下,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因为购买方便、赎回灵活、贴近用户、年化利率高等特点受到热捧。

蚂蚁金服、天弘基金、京东金融等相继推出了大量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而与近几十年来传统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靠人脉与地推营销不同,理财市场的竞争下半场是以金融+科技为基础的场景化竞争。

全面开战场景化成杀手锏

现在人们经常调侃,“出门就算忘带钱包也不能忘带手机。”因为,无论是打车到站付钱,旅行途中买保险,还是在发工资时突然想给爸妈买一个理财基金,都已经离不开手机了,这就是场景化金融的魅力。它将金融机构的电子渠道往用户端延伸,与老百姓的日常使用场景无缝的结合。用一句话描述场景金融就是:“当你在生活中需要金融时,它恰好就在那儿!”

正因为看到了场景金融的魅力与前景,互联网金融大佬们开始纷纷布局。百度钱包、新美大、京东金融、蚂蚁金服等不断出手。这些互联网公司大量挖角传统金融的人才,并与自己的场景优势相结合推出理财产品。如京东金融推出的京东白条、妈妈理财;蚂蚁金服推出的乐买宝等。

而面临市场大势,传统金融机构也早已展开强势进攻。在2016年,天弘基金推出了一站式理财平台——天弘爱理财APP,并上线“爱基金”、“孝基金”、“工资宝”等场景化理财产品。“孝基金”不仅让子女可以和父母共享账户,还推出了“孝心计划”、“孝心提醒”、“孝心相册”等人性化工具,在理财产品中融入了社交属性。

近期,天弘基金发起的新春“弘”计划活动,在线上、线下发起活动感恩用户,在春节这一典型用户场景中传递品牌信息,与用户进行情感互动。天弘基金新春“弘”计划,通过发红包、集福卡的形式,诉诸于用户情感,让理财“场景化”有了人性的温度,更加自然、贴切地融入到生活之中。此举传递出了天弘基金的新春祝福,并让用户对场景化的内涵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

对于电商和拥有社交基因的互联网公司而言,场景金融不仅可以打通用户的生活场景,提高用户与产品的黏合度,获得高忠诚度的优质用户,还可以形成电商的产品、营销、金融闭环。而对于传统金融机构来说,优质用户对于发展未来的普惠金融、小额信贷、大数据征信业务都是不可或缺的竞争优势。因此,场景化已经成为理财市场下半场开战的兵家成必争之地。

喧嚣过后 风控发出最强音

互联网金融公司因为有数据和C端优势,可以快速搭建起场景,可是致命缺点是产品结构和风控风险。以“场景”的角度来观察现在的互联网行业是正确的,而如何快速寻找到日常生活中高频次场景,并成功嵌入金融概念却并不容易。

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成形的产品和一键下单的体验,但这背后却涉及到了大数据分析与风控技术。这也是为什么拥有互联网基因的京东金融与蚂蚁金服多年来频繁挖角传统金融公司人才。不可否认的是,传统金融机构对于金融产品的设计与生产过程中的严谨、专业态度还是高于大多数互联网公司。

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是在主流的几家发力场景金融的公司中,天弘基金却综合了众家之长。作为传统基金公司,天弘基金有传统金融机构对于风控的执着与谨慎,同时又拥有了互联网公司灵活、创新的基因,以及不可多得的海量数据。

天弘基金具有完备的风险管理能力,严把风控关。在风控体系方面,天弘基金制定了严格规范的投资决策流程,同时建立了完善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风控管理系统方面,分为事前控制和事后控制,事前,投资系统的指令必须通过风控检查与计算环节才能得以执行,事后,所有数据源都会通过风险计算引擎到达风险报表平台。此外,天弘基金还建立了完备的风险管理报告体系,包括风险管理日报、交易行为分析周报、非常规报告等六个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先行者,多年来,天弘基金并没有搂着余额宝坐吃山空,而是基于余额宝积累的数据优势,投入大数据分析与风控技术,围绕余额宝形成了独特的大数据风控优势。场景化金融理财前景虽好,却需要大数据分析与风控技术做保障,从而减少投资风险与坏帐率。余额宝通过对海量数据对客户行为、业务特征进行深度分析,预测在未来30天内,余额宝每天的申购总金额以及赎回总金额。通过预测未来的客户资金流动趋势,科学预估现金流缺口,提高流动性风险管理能力;通过对长期资金变化的预测,合理优化资产排布,提升资金利用效率。

天弘基金首席信息官、IT运营总监韩海潮曾在采访时表示,数据是天弘基金的“金矿”,基于对大数据的挖掘,天弘将两个方向发力:一是投研和风控;二是用户画像。投研和风控是传统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而用户画像则剑指未来的场景金融市场,因为,精确的用户画像才能发现有价值的场景。

很多人在讨论现在的理财市场是金融+科技还是科技+金融,其实意义不大。金融的本质是风险的防控与资产的保值,而在此基础上,才能谈用积累的客户资源打通普惠金融、信贷、场景理财等市场。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