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解读麦子金服上市之路:中国纳斯达克金科第一股前途如何

2017-08-15 11:23:28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8月11日,吴江鲈乡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与麦子金服的股东签订股份交换协议。由于此次协议完成之后,麦子金服的股东将持有鲈乡小贷88%的股份,该实质上意味着麦子金服将通过反向合并上市,登陆美股市场。

如果协议最终履行完成,麦子金服将成为继宜人贷、信而富后,中国第三家登陆美股市场的金融科技企业,也是首家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金科企业。毫无疑问,对于这家已经拥有8年历史的金融科技企业而言,赴美上市意味着其品牌影响力将再上一个台阶。但与此同时,赴美上市一事,也令此前保持低调的麦子金服陷入传言漩涡。

更值得关注的是,登陆美股市场尽管是一个好的开始,但麦子金服能够乘胜追击,巩固其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地位吗?

“反向合并”成就下一个互金标杆

此前的媒体报道显示,此次鲈乡小贷对麦子金服发起的收购,实为大多数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所用的“反向合并”。也就是说,通过“被收购”,麦子金服的股东将拥有一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88%的股份。

成为上市公司,对于麦子金服这样一家从事金融科技的企业来说,显然有着相当的好处。一方面,这将使其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提升品牌形象。上市公司受到的严格监管与更透明的财务体系,也能够成为公司治理和公司信誉的背书,提升投资者信心。此前已经在纽交所上市的宜人贷的CEO方以涵就曾经对媒体表示:“金融行业越早公开透明越好。”事实上,麦子金服此前已于6月初完成了银行存管对接并上线,领先业内超过90%的平台,便是其对自身公开、透明化的努力。而上市则将对麦子金服的公开透明化锦上添花。

另一方面,上市将使麦子金服在人才与资源的争夺战中占据上风。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2016年,中国科技金融吸引的投资首次超过美国,排名全球第一:“2016年,移动支付类的投资是最多的。在这个基础上,包括智能投顾、智能风控、智能信贷等新的科技金融领域,将成为下一批风口。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人才将有一批转向金融科技公司,对这些人才争夺的成功与否,意味着这些金融科技公司能否更好地与传统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并充分利用它们的资源。”

而一份针对银行业高管择业趋势的报告显示,31%的银行高管认为,最近一年内银行高管的离职趋势将会更加剧烈,仅有14%的受访者认为这一趋势将会放缓。而公司是否上市,对于这些高端人才而言,显然是选择雇主团队的重要因素。

公开信息显示,麦子金服近两年来保持了核心创始团队的稳定,黄大容、龚文魁、杨淑敏等创始人均在公司担任要职。与此同时,麦子金服陆续引入了李晓忠、翁明军等多位技术、风控领域的明星高管,强调技术、风控、内控对公司运营的重要性。上市之后,有“中国金科纳斯达克第一股”的光环加持,麦子金服“核心创始团队+明星高管加入”的模式或将使更多人才受到吸引。

根据麦子金服此前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8月,曾任平安付副总裁、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副总裁的陈弘已加入麦子金服,担任资产副总裁一职。目前来看,这很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流言缠身或与上市有关?

尽管麦子金服赴美上市的消息来得相当突然,但事实上早在一个月前,便已可见端倪。7月13日,有中文媒体报道,鲈乡小贷宣布已经与高粱(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无约束力的收购意向书。目前看来,麦子金服的上市进程早已为人所关注。

一个巧合是,从7月中下旬开始,麦子金服不断遭遇各种负面传言,其工商信息变更被解读为“A轮融资方撤资”,数月前B轮融资过程中的信息误传则被再次提起,还传出“招商银行将起诉麦子金服”的流言。

由于此前曾经开展过“名校贷”业务,麦子金服还遭到了关于业务发展的质疑。有自媒体质疑,国家多部委联合整治“校园 贷”,会令麦子金服失去支柱业务线,营收受到打击。而麦子金服则回应称,公司并非在多部委发布相关通知后被迫停止校园 贷,而是在通知之前两个月便主动宣布停止“名校贷”业务。在此前的2016年9月,公司已经开发了面向白领的借款产品“白领贷”,目前运行良好,7月份单日放款量最高已突破2000万元。

甚至连麦子金服在技术和风控上的优势,也成为了流言攻击的对象。有自媒体抛出“过于重视技术和风控,会导致业务与运营部门运转不畅”的争议性论点。

截至目前,麦子金服并未对本次收购发表任何意见、观点。但无论如何,从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麦子金服此前遇到的种种传言,似乎都与本次上市有关。

技术+风控优势在手未来在挑战中布局更大前景

麦子金服公布的数据显示,其2016年的盈利高达数亿元人民币。在互联网金融行业,这个数字难能可贵,也为其未来进一步发展、升级提供了良好的财务资源支持。这亦成为麦子金服奔向美国资本市场的底气所在。

在上市之后,麦子金服一方面或将能够通过海外市场进一步募集资金,另一方面则能够在海外市场进一步发挥其在技术与风控领域的优势。公开信息显示,其自主研发的“水滴”风控系统能使放款自动审核率从10%提高到75%,首逾率降低60%。

在多个场合,麦子金服均表示,其将技术与风控视作未来的成功关键。今年2月,麦子金服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黄大容接受了《经济学人》杂志的访问,并在访问中表示,麦子金服争取未来收入的70 %来自于对其它金融机构提供技术输出。而海外市场无疑会是一块值得开垦的土地。

尽管在技术与风控上具有优势,又有赴美上市加持,麦子金服的战略转型目前看来仍充满挑战。接近麦子金服的人士表示,公司自2009年成立以来已经历了两轮战略调整,从最初的网络借贷信息服务平台到2013年转战移动金融,再到今年4月公布了建立智能金融服务集团的路线图:“在移动金融时代,麦子金服的发展十分顺利,还作为中国移动金融的top3,和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一起入驻中国金融博物馆。但智能金融涵盖的面很广,从大数据、云技术到人工智能,需要的技术储备和牌照要求会更高。”

根据这一路线图,麦子金服未来的战略布局包括麦子金数(金融大数据营销)、麦子金科(金融科技)、麦子网贷(网络借贷)、麦子资管(穿透型资管)、麦子财富(智能财富管理)等五个方向。

在国内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麦子金服要想在资产管理、财富管理领域有所作为,还有许多课题有待破解,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可能会是一条捷径。而在与鲈乡小贷进行股权交换后,鲈乡小贷在互联网小贷领域的牌照优势或将有助于麦子金服达成其战略目标。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