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苏宁金融研究院专业输出金融智慧 渐成企业智库样本

2017-03-20 18:21:35    来源:第一财讯网    作者:n01    浏览次数:

 在欧美国家,智库和媒体被认为是继立法、行政和司法之后的“第四权力中心”。近年来随着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推进、全球智库峰会等活动的召开,智库这一“舶来品”逐渐被国人所认知,中国智库事业也进入了磅礴发展期。企业智库作为社会智库的生力军,既是企业的智囊团,也是企业软实力的体现。在此大环境下,基于转型发展需要,2015年12月苏宁金融集团成立了大型企业智库——苏宁金融研究院。

一年多来,苏宁金融研究院不仅在内部战略决策支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苏宁集团和苏宁金融内部的“最强大脑”,在外部影响力上则取得更为亮眼与突出的成绩,在30余家主流媒体开设财经专栏,频繁接受媒体采访,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经济论坛,积极输出苏宁金融智慧,逐渐成长为业内首屈一指的金融研究机构。

打造“最强大脑”

作为苏宁金融集团旗下大型专业研究机构,苏宁金融研究院是在苏宁金融业务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于2015年12月成立,办公地点位于南京、北京和上海。

苏宁金融研究院专注内外两大职能:对内,定位为集团的战略智囊,根据苏宁集团战略转型要求,为金融业务经营发展提供前瞻性研究,为战略制定、投资决策提供科学有力支持;对外,定位为开放的企业智库,针对宏观经济、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领域发表独立第三方的观点,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发布专题研究报告。

目前,研究院下设战略管理与规划、互联网金融(区块链实验室)、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产业&区域发展和宏观经济六大研究中心,建立了包括全职研究员、特约研究员在内的近20人的研究力量。

据了解,苏宁金融研究院的研究员主要来自国家部委研究机构、国内外一流财经类科研机构、大型金融机构研究所和其他高端智库。研究员们不但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国内外经济问题的看法和政策主张,还拥有丰富的一线业务实践经验,发布的研究成果专业性强、准确度高且接地气,赢得了业内好口碑。

以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为例,他曾长期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国家高端智库从事学术和政策研究,撰写了百余篇内参,主持或参与的多个研究项目先后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年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这些经历有助于他对中央政策进行更加细致入微的解读,在财政货币政策、房地产市场、人民币汇率等领域发表独到见解。

再以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为例,扎实的专业功底以及长期在商业银行信贷部门的一线工作经验和参与苏宁金融战略规划制定的实践经验,使得他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过程中的诸多问题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能够着眼整个金融体系改革发展的宏观视角看待互金行业的发展,一系列研究成果更是得到业界高度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黄金老作为金融研究界的权威,为苏宁金融研究院与苏宁金融内部各事业部的紧密沟通和研究协作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破解了传统企业内部“研究部门与业务部门两张皮”的难题。

引进优秀的人才,提供最佳的环境,苏宁金融打造了苏宁金融研究院这个 “最强大脑”,为企业的业务发展、战略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传递苏宁金融智慧

秉承多元开放、价值共享的原则,苏宁金融研究院有效整合内外部优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开展广泛合作,传递苏宁金融智慧。

利用苏宁集团掌握的特定行业数据的资源优势,苏宁金融研究院在国内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研究领域的研究已经颇具规模,打出了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与此同时,紧跟国内国际经济金融热点问题,通过微信等自媒体和传统媒体积极发声,提升和稳固了苏宁金融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形象,充分展示了苏宁金融的软实力。

以互联网金融为例,苏宁金融研究院多次亮相国内外重要金融论坛、峰会,通过发布研究报告、原创解读文章等多种形式,发出金融“最强音”。

譬如,2016年10月27日,由苏宁金融主办的“2016中国消费金融品质发展论坛”在南京召开,苏宁金融研究院多位专家亮相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并与200多位业界大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消费金融的行业现状和未来的发展途径。

首次发布的《2016江苏网贷行业发展报告及前景展望》,更是集结了研究院的主干力量,多层次、全景式分析了2016年度江苏省网贷行业的发展情况,并预测了2017年的发展方向。

此外,在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第二十一届两岸金融合作研讨会、第八届金融科技与支付创新2016年度盛会、2016年(第十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17年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中英金融科技合作论坛、2016中国新加坡高层论坛等国内外多场重要金融会议中,都可以听到来自苏宁金融研究院的专业声音。

目前,苏宁金融研究院在30余家主流财经媒体和自媒体平台开设专栏,月均发布专栏文章400余篇、接受媒体专访100余次,在主流财经论坛积极发声,成为在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宏观经济、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等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一流企业智库。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