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罗珠彪教授:激发孩子写作动机 搭建思维空间布局

2016-11-03 18:03:48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n01    浏览次数:

   什么?孩子写作动机还需要激发?11月1日,罗珠彪教授在教育大未来公益讲座中指出,当前,学校与家长在指导孩子作文时容易陷入的教育误区,认为孩子的写作动机源于天赋,可以“任其生长”。其实,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都是需要家长根据不同的方式进行有效激发的。对此,罗教授根据美国教育30多年的研究总结得出,写作与孩子个性塑造、文化特质等元素相关,作文的文字、题材、主题等方面的选择对于孩子个性发展都有很大的重要性。

1

  孩子的童话死的越早,幸福指数越低。罗教授建议,家长们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阶段,设置孩子感兴趣的写作内容。比如,一二年级孩子写作时关注的是动物、植物、玩具…...三四年级孩子写作时关注的是身边的人和事,这时可以启发孩子对人物特征进行夸张、卡通化的表达,找到兴趣点。到了五、六年级童话基本结束了,写作时可以把中国的历史、典故,搬到孩子的写作中来。升到初中,写作就要涉及到社会生活了。

2

  一些家长和老师的写作策略、写作技巧往往会给孩子带来负0.32的写作效率。美国经过30多年的研究总结出写作方法:策略方法,高效率达0.82。比如“小和尚要听故事”,第一课让孩子编20集目录。激将法,交易法,哭闹法等让老和尚讲故事给小和尚听……当孩子的目录编制出来后,写作已经有了一个空间布局。

3

  “陪孩子写作时,最重要的是关注写作的这个主体,他才是陪孩子写作最伟大的作品”,罗教授说道。

4

  孩子选择不同的表达形式,就是在选择他个性化的创新;在选择什么样的主题,就是在选择什么样的人生,什么样的境界!

5

  罗珠彪老师以“一桌子人等孩子的舅舅开席”为案例,解答父母如何从生活中培养孩子对文字背后的感知,孩子通过不同的文字表达,从而体现不同的意境。

  主讲老师简介

6

  ● 阳光喔作文创始人

  ● 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课题组负责人

  ● 国家教育部“十二·五”课题组负责人

  自1988年起,一直从事语文教育的研究,专注作文教育研究和实践,推动作文教育变革,以通过作文教育发现和培养早期创新人才为使命。

  建立《语文生态理论》和《作文基本素养》两大理论体系,开发了《工具语文》、《成功语文》、《幸福语文》三大系列的K12课程,编著作文教育论文集三十余部,发表各类教育研究文字近百万字。培养学生110多万,学生遍布世界名校。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