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孝文家茶丨不知道这些必要条件,就不懂好岩茶

2017-09-25 14:06:26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8月26日,一直深耕于武夷山的孝文家茶,带着最顶尖的原乡武夷岩茶,来到了被称为“台湾最适合喝茶的地方”的食养山房。

“孝文家茶名家品鉴会”的第二站,台湾食养山房茶会,在食养山房主人林炳辉的主持下,一群来自台湾的顶尖茶人(包括专业制茶人、茶叶评论家和茶文化传播者),共同见证了这场武夷岩茶与台湾乌龙的对话。

食养山房,依山涧溪流而建,绿树围绕,这里的建筑与自然都超然的和谐。

今天的食养山房,在很多人眼中,是一个可以跟自然、跟艺术对话的空间,是多少茶人都向往的朝圣之地。

食养山房的主人林炳辉,一个深爱茶道的宜兰人。当时四十三岁的他,离开都市到山上归隐。

茶人林炳辉

此次茶会,林炳辉便是主泡人之一,而另一位主泡人便是陈孝文。

陈孝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制作技艺的首批传承人。

茶人陈孝文

食养山房所有的茶桌摆设都是统一标配,线条利落,安安静静的黑白色,没有太多语言。“喝茶要专心。不要布置太多东西干扰喝茶人,用最简单、最单纯的器皿和陈设,让喝茶人找到焦点去专注,能量才能起来。”林炳辉说。

茶会之前,林炳辉选用是顶级的东方美人茶来招待大家。

东方美人茶,品种为青心乌龙,其原料采摘时,呈高海拔野放茶状态。因为生长海拔的缘故,这款茶的茶汤兼具高山的气韵,以及东方美人的柔美。

第一道茶,武夷岩茶豆蔻

豆蔻,牛肉形成过程中一个稍纵即逝的阶段。其精髓在于保留了牛肉第一道焙火里最清纯优雅的香气,口感温婉绵柔。

第二道茶,武夷岩茶牛首

孝文家茶“牛首”,产量稀少,品质极佳。滋味醇厚霸气,还有复合香气,深藏于底的内涵,似乎岩骨与花香。

第三道茶,上世纪80年代末的手制牛肉

这款茶,稳定耐泡,香气内敛,生津回味中花、果、蜜的香气在汤中呈现,细腻幽长。

此次茶会的这三道茶,豆蔻以及牛首由陈孝文与台湾乌龙大师分别冲泡,第三道茶,80年代末老牛肉,则由林炳辉亲手完成。

孝文全程盖碗冲泡,他注重茶叶本身质地的自然呈现,和对武夷山场的直白表达。而台湾茶人全程紫砂主泡,讲究每一泡之间的起承转合与“留白”,让茶和品饮者之间形成对话。

武夷茶大山大水、岩韵深厚,而台湾茶精致婉约、优美愉悦。“孝文家茶名家品鉴会”的第二站,台湾食养山房茶会所看到的技艺和思想上的碰撞交流,让武夷岩茶与台湾乌龙这两条乌龙茶界的重要支脉找到了心弦碰撞的回声,也让我们在更广博的天地中,看到了更多可能。

武夷山原产地的独特地理环境,所造就的不可替代的岩韵与深厚内质,让台湾茶人们一再地提及和回味,“也许,这就是原乡精神。”

那么,究竟要具备哪些必要条件,才能炼成一杯上好岩茶?茶语网(www.chayu.com)编辑深入武夷山探寻之后,用五张图告诉你答案。

▎原料产地:最好是根正苗红的正岩山场

无论是肉桂水仙还是名丛奇种,一杯好岩茶,其原料最好出自正岩山场。

正岩山场包括了武夷山的三十六峰九十九岩,“岩岩有茶,非岩不茶”。而其中最核心名贵的山场,以“三坑两涧”(慧苑坑、牛栏坑、倒水坑、流香涧和悟源涧)为代表,最为根正苗红。

当然,除了这“三坑两涧”,还有马头岩、竹窠、燕子窠、九龙窠、御茶园、三仰峰等。总之,原料首选以上这些正岩山场出身的,一准没错。

▎生长与采摘:平均每3天晒一次太阳,立夏前后连日晴天为最佳采摘时间

 

岩茶的山场之所以很重要,就是因为这关系到它们的生长环境:年日照120天,平均每3天晒一次太阳,优质山泉水浸淫,保持年平均气温17.9℃……让这茶在最优秀的环境下自然生长。

然后就是等待了。等到最佳的时间,以最好的方式进行采摘。立夏前后,若连日晴天,便是最佳采摘时间。早晨十点,露水褪下,人工采摘,大开面为最佳。

大开面是指茶树鲜叶展开的程度,顶叶面积相当于第二片叶子的2/3或与第二片叶子相近为“大开面”。

▎茶叶初制:晾、做、炒、揉,步步尽善尽美

当日采摘下来的茶青,一刻也不得耽搁,马不停蹄地迅速进行茶叶初制。

这一过程,严格遵守传统武夷岩茶手工制作工艺:晾青、做青、炒青、揉捻、复炒、复揉……每一步都做到准确无误尽善尽美,最大限度为后续的精制带来更优的可能性。

▎茶叶焙火:名家操刀才能精制最佳品质

初制之后,便是精制焙火过程,这茶就必须要拜入名师麾下了。

传统正岩茶,对焙火要求极高,只有经验丰富的师傅,才能做出最好的判断。根据每款茶的特点,观察前期加工程度,以及自己的制茶风格,决定这茶要如何焙火,焙几次火。

所谓“胸中有丘壑”,如此才能从全局把握这茶,并最终将这正岩茶做出最棒火工与最佳口感。要知道,非正岩的茶,压根禁不起如此精制的火工表达。

▎静置等待:存放至少半年,才有最佳口感

至此,炼成一杯好岩茶,已成功了一半。小心密封保存好这茶,保持其条索分明的形态和自然转化的状态,剩下的,就全数交给时间了。你要做的,就是耐住性子,静心等待。

刚做好的岩茶,就像20岁的毛头青,火气正盛。

静置等待半年之后,这茶就像30岁的优质男,褪去外表的浮躁,正值意气风发,火工内敛入茶汤,口感滋味都转化到了最为协调的时期。

再等两年,这茶就像40岁的质感大叔,沉稳内敛,一切精华都溶入这杯茶汤里,一口入喉,你就喝懂了整个世界。

看完这些,相信您对好岩茶一定心里有数了,挑选岩茶时可不要忘了这五个条件哦!

鸣谢:部分资料来自黄贤庚所著《岩茶手艺》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