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张振凯:用匠人之心打磨浮躁的世界

2017-08-01 16:40:18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七十年的岁月,足够让一个孩子成为老人,足够使一把刻刀锈迹斑斑,足够将一段精神铭刻于心。说到1946创意产业园,人们一定会想到这里从纺织机械厂蜕变到创意产业园的70年辉煌历史。大隐隐于市,在这个充满了新鲜活力与朝气的创意产业园中,有着一位流连静居,独守匠心的老师傅——张振凯。

“什么难,我就做什么”

张振凯老先生的木艺工作室位于1946创意产业园的一处小院中。一方小院,被老人和他的徒弟收拾得井井有条,工作室门口欣欣向荣的盆景为这方天地装点了几分生机。每当院中盆景受到称赞,老先生都会骄傲的说:“我在家里专门养的兰花比这还漂亮!什么难我就做什么,只要用心,没有什么做不好的。”

谈起成为木工的初衷,沉浸在回忆中的张振凯老先生对天津香雪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记者打开了话匣子。老先生与木艺结缘于学生时代:“初中时我不听课,老师在上面教课,我就在底下开小差,自己削竹子做的刀枪剑戟,还做了武器架,后来都被老师没收了。”老先生笑了起来,仿佛一个天真的顽童。“我最初的愿望就是调到工艺美术厂,但是刚进入工作时我做了钳工。在我们那个年代,换工作可不是像现在那么简单啊,不是行业里的佼佼者可没法跳槽。我就不断的进修、努力,最终才如愿以偿。”

老先生的工作台是工作室的主要部分,上面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刀具,数量之多、种类之全令人瞠目结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老先生不仅对木艺精益求精,对使用的工具也是十分严苛,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工具,全都是出自老先生的手中。“我自己做的工具,用得最顺手!买来的永远都不如自己做的好啊!”老先生如数家珍的抚摸着闪着锐光的刀具,仿佛那是拥有生命的好伙伴。

神由心生

从一进门,老先生工作台上的一把木壶便引起了我的注意,木制的壶,却散发着玉石般的光芒。这是老先生的最新作品,看着它,老先生说:“木艺与别的手艺相比是与众不同的。听了这话肯定有人会说,都是手艺,能有什么不同啊?就拿这个壶来说,无论是用泥捏或用铁打,都可以回炉重造,而木雕是没法重做的。我要提前构思好我往后的每一刀。差了一点比例,也许不会不好看,但会毁坏了整体的韵味。没有韵味,这个作品就只是一个空空的皮囊。”

“最重要的就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四十年的雕刻生涯给了张振凯老先生独特的体会。“做这个真的很枯燥。不仅需要动脑子,还要能专心,学会享受雕刻时的宁静。可惜现在的人们都想快,老手艺的魅力哪能是速度呢!”老先生叹了口气,“作品凝结了一个师傅的意愿和心血,唯有师傅向作品倾注了心和魂,作品才能够栩栩如生。现在许多产品为了速度,都是机雕后再手动修改的,虽然也很好看,但是却少了灵魂和神韵。机器没有心,又哪来的神呢?”

“立体的画”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张振凯老先生虽然已经年过古稀,但仍有着敏锐的感觉和新的创意。“你的头发就很粗,大概是八道(注:一道为一毫米),比我的要粗一些。”老先生的这句话可是着实令我对他的敏锐度感到吃惊,“我们做工艺的,差一厘一毫都不行。我做两个一模一样的茶壶,一次性完工,最后称重时,重量差只在几克。好多人说我这是天生的神技,学不来。其实我这门绝技的真相是画线准,我只是比他们多做到了两个字:细心。”

“木雕很美,我觉得木雕就是立体的画,我也一直想做点不一样的。我想要做一个镂空结构的瓶子,用那种技艺打造出来的,将会十分有视觉冲击力。”提到自己的愿望,老先生的眼中闪烁着光芒,却又暗含着一丝黯然,“我最大的愿望是用木雕技术再现《清明上河图》,一旦完成,将是12块一米长的板子拼接在一起,非常宏伟的一副画作。可惜工程量太大了,要耗费8-9年,我自觉时间不够用了啊。”

匠人不难,精神不易

谈起匠人精神,一向风趣的老先生却突然严肃了起来:“能称之为“匠”,必定要具备某种熟练的‘技术’或‘技能’,而‘技’就是指一种才能;所以能拥有某种‘才能’并达到纯熟的境地,就可称为匠人。但匠人在我看来只是一种浅层、通俗的说法,因为匠人拥有的是‘熟练的技艺’,时间即可累之,但似乎还欠缺某种精神或内涵。‘匠人精神’,这个词包含了太多。如果一个匠没有心,没有魂,只是一个空有皮囊的匠,又何谈精神呢?”

“匠人应该有匠心,有了匠心才能有匠人精神。能用巧妙的心思创造器物,已不仅是熟练的技术层面,还要灌注匠人的全部精神,换个说法,就是‘修为’。我认为‘匠心’其实也并非只有老手艺人才有,现代工业里也一样存在,并不因时代推进或技术变革而消失。只要你有心、用心,你才能有‘匠人精神’。”

老先生屋中的一块书写着“德门仁弟”的牌匾十分引人注目,“开德行之门,做仁爱子弟。”这也是老先生用来警示自己和弟子们的一个信条。

离别时,老先生正准备在一个木雕作品上题上一首诗:“奇枝怪干方别致,红泥瘠薄自然功。时将灵气享余乐,起蓦黄山迎客松。”古朴的木料配上这四句诗,别有韵味。老先生还风趣的说:“像我这样的老手艺人,哪还用得着写一大堆故事啊,我给你个四个字的概括吧:嘛都得有!”

周思杨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