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业内专家应麦子金服邀请齐聚麦子研究院 纵论智能风控的趋势、问题与机会

2017-09-28 11:33:52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伴随着“科技金融”、“智能金融”的概念横空出世,中国金融行业的版图正在发生着显著的变化。2016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科技金融投资的首选目的地,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核心的“智能金融”已成为全球瞩目的风口。

智能金融的发展亦对金融风险控制带来了新的命题。当金融业务越来越智能化的时候,智能风控的创新与发展却面临挑战。今年9月,由麦子金服发起的麦子研究院首届论坛就以“智能风控的趋势、问题与机会”为主题,多位行业内的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其中包括国务院参事石勇先生、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袁毅女士、积木盒子CEO谢群、唯品会互联网金融事业部首席风险官林亚臣先生、复星金服CEO申志华先生以及同盾科技联合创始人马骏驱等,纵论智能风控在当今中国金融变革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智能风控:从自动化走向智能化

麦子金服副总裁兼首席风险官李晓忠是智能风控领域的实践者。在他的主导下,麦子金服开发的水滴风控系统2.0将撮合放款自动审核比例从10%提升到75%,同时将首次逾期率降低了60%。

李晓忠认为,智能金融的核心在于“智能”,这意味着智能金融系统除了采集与识别之外,还需要拥有推理和决策的能力。面对越来越快的金融产品迭代速度,风控也应通过具有更有自适应、自学习能力的算法,以及更科学的决策手段,帮助智能金融系统实现管理精细化、决策科学化。

唯品会互联网金融事业部首席风险官林亚臣表示,当下的“互联网金融”是一个阶段性概念,在不长的一段时间内将会消失,最终成为金融概念的一部分。未来,金融本身将与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密不可分。他认为,智能金融的发展有赖于人工智能的发展,而后者的发展水平则受到软件、硬件技术的制约,“超人工智能”的出现将意味着智能金融和智能风控领域的重大突破。

智能风控在中国:潜在的刚需

乐融金融CEO王文阳曾任FICO中国首席专家,拥有多年海外风控研究经验。他指出,风控领域的创新往往面临诸多困难,金融行业的保守就是其中的一大关键。他介绍,FICO的两位创始人在上世纪中叶成功建立了金融运筹模型,能够有效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可这一模型却在美国银行推广时遇冷:“在金融行业,一个新想法要得到普及,是非常不容易的。”

王文阳认为,与美国相比,中国在金融创新的底层有着更为刚性的需求,其创新动力实质上会更加强劲。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参事石勇介绍,中国政府对于金融创新十分重视,“加快发展与加强监督,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石勇认为,业界对于智能风控的看法与观点,也是监管机构所关注的。而诸如麦子研究院这样的机构,有助于为业界发声,也有机会对政府决策产生积极效应。

智能风控技术:多元新方向

在论坛上,与会嘉宾还探讨了多项前沿技术对于智能风控可能带来的积极影响。同盾科技联合创始人马骏驱介绍,在金融碎片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当下,区块链技术将有助于金融上下游行业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协同风控,提升风控效果;在应对复杂的数据网络时,原本用于广播频谱研究的FFT(快速傅里叶变换算法)等手段也可以为风控所用。

数据技术公司ZRobot的CEO乔扬表示,在金融产品快速迭代的当下,知识迁移将有助于把积累下来的大数据及模型迁移到新的场景。“小额现金贷的模型,通过深度学习,也可以迁移到大额贷款甚至信用卡余额代偿等业务上。”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