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寻找北京国际居住区 四大宜居板块开启巅峰对决

2017-09-18 14:23:51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伴随着首都功能的明确,北京将面临城市格局的再一次重塑。在不久前的一场名为“北京城市新版总体规划下的国际人居价值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和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等国内权威专家提及了“国际居住区”这样一个概念。

而后,由新京报牵头成立了首批北京国际居住区研究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会成员涵括多个领域,这些领域涵盖了城市规划、绿色建筑、医疗、城市运营商、智能设计等专业。伴随着专家的轮番呼吁,北京引发了一场“国际居住区究竟在哪”的全城探讨,不少热门区域及受利好的开发企业都试图傍热点,“寻找国际居住区”俨然成为了一场城市行动。

四大宜居板块逐鹿国际居住区

所谓国际居住区,虽然世界上并没有国家给出一个明确定义,但是借用一位国际设计公司总裁的话来评价,标准并不复杂:“要看一个社区是否国际化,很简单,找一个老外家庭让他们住进去,看是否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但前提是这个区域一定是纯粹的居住生活区。”

这句话的意思,并不是指满足外籍人士生活所需的区域就是国际居住区,它更多的含义其实是在强调,真正的国际居住区能无差别包容各国籍、各地的精英生活习惯。眼下,直观能满足这个需求的区域,北京至少就有四个典型。

首先不得不提的是,北京东四环核心片区,主要是指将台和朝阳公园板块,与其特征最相符。这一片区由朝阳公园板块与将台板块共同组成,区域坐拥798艺术区、横连北京第三和第四使馆区的优势,电子科技城一带也是众多高新科技企业落户的首选地之一。片区高端住宅与商业设施云集,最为典型的当属入驻了众多国际时尚品牌的颐堤港购物中心。

此外,朝阳公园、四得公园、将府公园、酒仙桥公园等城市公园于此交汇。区域从科技创新和文化产业、国际交往人才、生态公园配套、高端居住空间品质等层面已经形成宜居、宜业的功能体系。代表房企及项目有九龙仓、绿城和中交携手打造的壹亮马项目,更有老牌豪宅典范泛海国际和合生霄云路8号。

另外,重点要说的是,传统富人区代表——中央别墅区,这里是北京最早的高档别墅群落。

中央别墅区由后沙峪、天竺、香江、孙河四大板块组成,由于拥有紧邻首都机场靠近燕莎外国使馆区的优势,建设之初这里就被定义为国际社区,随着天竺经济区的建成、北京国际展览中心的落户等,加之国家的绿色生态走廊规划,使得这里形成了茂密葱郁的树林和四季长流的河水,成为了北京最适宜居住的别墅区之首。

整个中央别墅区遍布着大大小小的国际学校,从幼儿园到初中配套齐全,且别墅区的会所和商业街一般都有双语幼儿园,比如温莎幼儿园和蒙特艾尔幼儿园较为出名,小学和初中方面,诸如顺义国际学校。此外,首都机场医院、和平医院、和睦家涉外医院(中外合资合作医院)、荣和儿童医院、李桥儿童研究院等中外医疗机构汇聚。

不只是在东边,西边也有一个版块不容被忽略,那就是万柳板块。万柳板块不仅拥有优美的自然环境,更有着国际化的人文环境。万柳板块周围高校众多,再加之临近五道口、中关村,素有中国“硅谷”后花园的美誉,这里与旧金山南湾区的地位如出一辙。

同时板块内部从幼儿园到中学的教育体系也十分完备。万泉河幼儿园、汇佳幼儿园等在板块各处均有分布,还有中关村三小、万泉小学等以及北京第十九中学和优能中学等教育配套。

除了板块内部的教育资源以外,安静怡人的区域环境,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巨头以及跨国科技公司管理层在此定居,万柳板块已然成为高等知识分子青睐的理想住处。

最后,关于国际居住区,还有一个有力的竞争者,即亚运村板块,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亚运村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凭借着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诸多场馆的建设,国际体育人士尤其看重此处。

目前,北京亚运村是集文化、教育、娱乐、体育、商贸、旅游、居住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区域。中科院微电子中心、北京信息工程学院、中华民族园、中关村健翔科技园等知名单位相继在这里落户,推动了地区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区域已经牢牢被贴上了“首都文明”的标签。

“寻找国际居住区”助推城市升级

事实上,从上述四大热门区域来看,国际居住区似乎更青睐东边,从城市大版图来看,东边自带“国际属性”IP,即便是最早的首都国际机场和最新的北京副中心的定位,也都与“东”有渊源。时至今日,北京城市新版总体规划已经明确定位城市东北部是北京的国际交往中心,北京也明确成了国际大都市,未来15年要做的则是,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可以说,伴随着“寻找国际居住区”升级成为一场城市行动,北京城市整体宜居氛围势必更胜从前。

过去,国际居住区有北京城市内生的演变过程,当然未来也会遵从新的城市规划指明的方向,在北京向世界级城市迈进的道路上,国际居住区要拥有新理念和新标准。换句话说,北京需要更高标准的“国际居住区”。

更高标准指的是什么?首批北京国际居住区研究专家顾问委员会的意见是,区域需要满足有产、人、文、城、居五个角度更高要求,一定要兼具科技创新中心、文化产业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生态公园配套以及高端居住空间品质等属性。同时,区域生态环境应该是非常卓越的、社群应该是多元化与包容的、周边产业一定是能吸引高智人群的,必不可少的是,教育、医疗、商业等综合服务配套一定是国际化的。

总结起来,即产、人、文、城、居五个维度和绿色生态、精英社群、高端产业、国际服务四个圈层。

上述四个片区,谁最有望达到这个标准?从委员会给出的反馈来看,目前东四环将台和朝阳公园板块最有望进阶成他们口中那个“更高品质的国际居住区”。诚然,在这些区域都致力于看齐“五维四圈”新标准的背景下,整个北京的宜居体验都将得以提升。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