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以军民融合和知识产权金融为双翼,绵阳展翅腾飞

2017-09-09 21:22:38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九月的绵阳秋风送爽、金桂飘香。9月8日,绵阳科创园区创新中心迎来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宾客,以 知识产权金融助推军民融合大发展 为主题的2017军民融合知识产权金融高峰论坛在这里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四川省金融工作局指导;由中国(绵阳)科技城管理委员会、绵阳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绵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汇桔集团共同主办;由绵阳市知识产权局、知商金融、汇桔网承办。

以军民融合和知识产权金融为双翼 绵阳展翅腾飞

在加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全面创新改革的时代命题之下,六百多名来自商界、金融界、知识产权界、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界的专家学者、政府以及多个行业的优秀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他们中有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谢商华、汇桔集团董事长、总裁谢旭辉、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工业组组长宋伍生、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副秘书长兼《中国工业报》社社长刘红儒、四川省技术创新促进会会长杜纯文、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福全、绵阳军分区副司令员徐进渝、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院长唐永建、国防科技工业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滨。论坛围绕 军民融合 、 技术转移 、 知识产权金融 等多个热点,共同探讨军民融合前行的策略与行动。

军民融合发展作为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全局。自2015年8月中央决定在四川成德绵地区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以来,绵阳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我国唯一科技城、我国重要的国防科研和电子工业生产基地,就积极承担起为国家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创新驱动等重大发展战略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作出示范的国家使命。这也是此次军民融合知识产权金融高峰论坛选择在绵阳举办的重要原因。

以军民融合和知识产权金融为双翼 绵阳展翅腾飞
以军民融合和知识产权金融为双翼 绵阳展翅腾飞

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福全在致欢迎辞时介绍绵阳市紧紧围绕以推进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主动探索知识产权制度创新。近年来,绵阳先后成立了军民融合科技支行、军民融合保险公司、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等金融机构,设立了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等多支基金。建设了军民融合研究院,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中国技术交易所绵阳工作站等重要平台。绵阳欢迎像汇桔这样的企业来绵阳投资并希望有更多的优秀企业参与到绵阳的建设中来。

知商金融总裁李文超作为主办方代表之一,先是向来宾们诠释了什么是知识产权金融以及面对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及一旦出现违约它的价值变现的两大难题。可喜的是汇桔集团经过多年摸索,已经拥有非常大量的交易数据和案例可以作为估值参考和依据,通过独有的资源,汇桔在知识产权金融能够做到快速的提升以及突破。李总接着分享了知商金融在科技金融方面的一些实践经验,汇桔集团集团旗下的平台过去两年时间为一万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超过28亿人民币的知识产权金融融资。汇桔集团利用科技金融方面的优势,切实帮助解决企业的知识产权缺少市场化运作和企业真实价值容易被低估这几大问题。李总表示希望能与各界朋友共同携手以知识产权金融助力军民融合大发展,共建军民融合的新辉煌。

以军民融合和知识产权金融为双翼 绵阳展翅腾飞

知商金融总裁 李文超

远道而来的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先生在开幕的致辞中表示,推动知识产权金融的发展,不仅能够实现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而且帮助企业通过整合更多的资金支持其自主创新。希望绵阳抓住当下的契机,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运用效率,释放其巨大的科技潜力。姜会长认为现在企业要快速成长必须要走品牌经济。品牌就是一个知识产权的问题,所有的品牌存在的问题都集中在两点,一是缺乏研发设计,二是质量有待提升,这些只要用知识产权的观点去看,到处都是有空间可提升的商机。现在是体验经济时代,外观和内在品质的提升都需要知识产权,所以这个是一个大的发展方向,金融和知识产权密切的结合也是方向。姜会长强调特别要利用互联网搭建好一个共同融合发展的平台。

以军民融合和知识产权金融为双翼 绵阳展翅腾飞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致辞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副秘书长兼《中国工业报》社长刘红儒先生就深化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发表了看法与见解,知识产权在推进工业的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实施,知识产权金融是一个重要的抓手。刘副秘书长最后预祝绵阳市与汇桔集团的合作为大西南开发与发展提供更多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以军民融合和知识产权金融为双翼 绵阳展翅腾飞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副秘书长兼《中国工业报》社长刘红儒致辞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谢商华结合四川省的实际情况做了关于知识产权与知识产权金融方面的分享。四川是知识产权大省,去年四川全省新增专利申请14万多件,获得专利授权6万多件,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居中西部第一。用金融手段正好可以把军工资源与知识产权资源的优势都发挥出来。谢局长说今天我们要研究的就是如何打通知识产权、金融、军民融合这三者之间的通道,整合这三方面的资源,实现军和民产业升级、优化升级、提档升级。四川注册成立了全国首支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这个运营基金建立了一个1+1+3+N的出资创新联动机制,1是中央财政投资,还有一个1是省政府投资,3是成德绵投资,N就是地方各政府、社会资本。还推动建立了多个子基金,创立了平台+机构+资本+金融+产业的五位一体的知识产权运营发展的新模式,强化知识产权的金融工作,这样来加速军民两用技术的资本化、证券化,通过资本化、证券化来助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谢局长介绍今年四川还率先在全国举办了首届天府知识产权营运高峰会,促进供方和需方知识产权信息的对称。谢局长表示作为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将继续加强知识产权金融的创新,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助推军民融合发展。

以军民融合和知识产权金融为双翼 绵阳展翅腾飞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谢商华主旨演讲

四川省金融工作局王副局长也做了发言。王副局长认为在推动金融服务方面,包括军民融合企业在内的科技型企业,应该着手做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支持多样化金融组织服务体系的发展,包括支持组建科技金融专业机构,二是推动科技型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三 是推进企业多渠道直接融资。王副局长介绍下一步四川省将出台并实施交易场所管理办法,深化天府股交中心改革发展,加强多渠道融资对接,力争三五年内四川省的主要指标进入到全国一流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行列,挂牌企业一万家,年融资额100到200亿,成为西部的一张重要名片。

以军民融合和知识产权金融为双翼 绵阳展翅腾飞

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

汇桔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谢旭辉先生在论坛上做了题为 知识产权与互联网让金融更美好 的主题演讲。他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企业如何利用知识产权和互联网实现自主创新与跨越式发展。谢总分享到在参观科博会展馆时看到了整个中国科技军民融合以及知识产权事业欣欣向荣的一个缩影,感到非常高兴。他说全世界的企业家都在思考知识产权到底能不能变成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以及知识产权价值变现的最佳途径是什么。谢总还提到了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主要是以下三个:第一是科技金融,第二是大数据金融,第三个是效率金融。谢总认为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关系是互补的,它不是相互颠覆与被颠覆的关系,而且互联网金融跟传统金融机构形成了一个生态,这个生态就是中国的金融生态。

以军民融合和知识产权金融为双翼 绵阳展翅腾飞

汇桔集团董事长谢旭辉发表主旨演讲

作为军民融合方面的学者型专家,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院长唐永建先生则在会上发表了以 破除体制机制壁垒促进国防专利知识产权转移转化 为主题的演讲。唐永建院长以深厚的专业背景及在军民融合领域常年深入的研究为依托,对国防专利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过程中的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做了具体的分享。唐院长介绍军民融合研究院成立以来在做两个平台来支撑今后的工作,一个平台是军民融合大数据平台,第二个平台叫技术研发平台。

唐院长表示在论坛现场听完了汇桔集团谢总分享后思路豁然开朗。认识到知识产权跟科研成果不是一回事,科研成果是知识分子和科技人员劳动的成果,但是它得不到法律的保障,没有市场的流通,不是一个商品,只有转化到知识产权过后,它才具备了法律效应、法律的保护,才能够转换为一种商品。想要变成知识产权,就必须要转化成专利,否则就受不到法律保护。唐还院长认为去行政化是体制融合一个最佳的措施,第二就是从分配制度上明确职务发明产权属性,第三建立有效协调机制,解决军民资源综合利用不高的问题,第四则是从市场运行机制上规范资本投资体系。

以军民融合和知识产权金融为双翼 绵阳展翅腾飞

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院长唐永建发表主题演讲

此次高峰论坛的另一大亮点是两大战略合作协议的现场签署。一个是汇桔网、知商金融与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的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根据协议,双方同意按照 院企互动、市场运作 以及 整体规划、统筹开发、分步实施 的原则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军民融合研究院为汇桔网提供解密的国防高精尖技术与人才库,汇桔网将军民融合研究成果推向全国走向全球。另一个是汇桔集团与绵阳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绵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各方将按照 市场主导、政府引导 的工作思路,本着 互惠互利、合作双赢 的原则,依托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汇桔网、知商金融将为绵阳1000家企业提供20亿知识产权金融贷款,为绵阳科技城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两大战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汇桔集团知识产权金融助推军民大融合战略在绵阳正式落地。

以军民融合和知识产权金融为双翼 绵阳展翅腾飞
以军民融合和知识产权金融为双翼 绵阳展翅腾飞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资历深厚的政府政策制定者、来自企业界、金融界的多个优秀代表针对技术转移如何在军民融合浪潮当中有效共享军工技术成果、军民融合企业如何运用核心知识产权实现融资等问题进行了互动探讨。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福全、国防科技工业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滨、长虹电器副总工程师阳丹、财通证券西南分公司总经理刘浩等政府官员、专家和行业大咖也用生动的案例对知识产权、知识产权金融及军民融合进行了分析探讨。整个圆桌论坛环节,政府、企业、机构三方面的嘉宾从各自方面就军民融合的顶层制度设计和实际操作层面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与见解,为现场企业解决技术转移及融资出谋划策。

此次军民融合知识产权金融高峰论坛不仅创新性地把两个国家战略巧妙融合到了一起,把新的理念和元素在更广范围内、更深层次上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而且重量级嘉宾云集,不同领域的专业大咖荟萃,互动环节观众参与话题讨论的热情也很高,把现场氛围一次次推向高潮,大家都为企业军民融合积极献计献策。

对于每一个置身绵阳军民融合生态圈中的企业和机构来说,论坛的举办增强了他们对自身作为国家军民融合探索尖兵的自豪感与责任感,更增强了对今后深入推动军民融合大发展的信心,一段新的希望之旅由此开始。让我们期待以本次论坛为起点,绵阳进一步往纵深方向推动军民融合与知识产权金融工作,继续社会创新,为国家深入实施军民融合重大发展战略探索积累出更多更好的经验,作出最佳示范。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