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金砖会晤促实体经济全球化 蒙牛“乳业共同体”受世界赞誉

2017-09-07 18:48:40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世界瞩目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9月3日-5日在风景宜人的“鹭岛”厦门隆重举行,在“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对话中,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也正式启程。

会晤期间,迄今规模最大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不仅表明经济合作仍将成为金砖国家下一个十年的重头戏,也同时释放出加强区域间民生产业合作的强烈信号。对此,受邀出席工商论坛的蒙牛集团CEO卢敏放在“金融合作与发展”专题研讨中表示,实体经济就是中国经济压舱的一块“金砖”。

作为中国实体产业的代表企业之一,蒙牛近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导向的支持下,不断深化区域经贸合作,加快国际化布局的进程,稳步搭建全球乳业产业链,致力于完成一个共建共享和普惠发展的世界“乳业共同体”。

以“金砖品质”对话世界

因为不约而同地选择“红色”作为领带的主色调,金砖国家领导人合影的“全家福”引发了媒体关注,这一巧妙细节似乎传递着金砖五国加强紧密合作的“金砖信心”。

而在红色之外,随处可见的“白色元素”则成为另一个令与会嘉宾印象深刻的主色调。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指定产品”,蒙牛旗下特仑苏、纯甄、冠益乳、纯牛奶、蒂兰圣雪五大产品悉数亮相本次金砖会晤各大核心区域,在会议期间全程为各国来宾提供高规格的营养健康乳制品服务,以“金砖品质”对话世界。这并不是蒙牛首次参与令外界瞩目的“金砖时刻”,此前特仑苏、纯甄、冠益乳、蒂兰圣雪四款产品就已亮相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三大会议,用更高品质的“中国牛奶”和世界分享“中国制造“的智慧转型。

近年来,蒙牛通过与丹麦Arla Foods、法国达能、新西兰AsureQuality等多位国际战略伙伴的合作广泛汲取生产管理经验,在从奶源到餐桌的每一环节建立起严格的追溯系统,并因此成为首家获得国家“三同”认证的国内乳品企业,在此基础上推动海内外消费者共享统一国际标准下的优质乳品体验。

以“金砖+”发展乳业战略对接

通过金砖国家同其他发展中大国和发展中国家组织进行对话,扩大金砖的“朋友圈”,中国首次提出的“金砖+”拓展理念被视为金砖五国形象和力量崛起的关键所在。“金砖+”的提出,把中国乳业也同时放到全球视野当中去发展,卢敏放在论坛现场也表达了对参与金砖国家合作的强烈期待,他表示借助这一国际大平台,蒙牛将最大程度地实现资源共享、推进互利共赢。

金砖国家土地面积占全球三成,同时也是极为重要的农业大国,对全球农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和作用。卢敏放以乳品行业为例介绍说,巴西有丰富的草场资源,俄罗斯有完善的加工技术和工艺,印度乳业消费市场成熟,南非则具备巨大的乳品需求,加速资源流通、形成优势互补将成为建立金砖国之间乳业合作机制的重要落脚点。

蒙牛第一大股东中粮集团作为中国的国际大粮商,一直以来积极参与并推动着金砖五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统计显示,中粮集团从金砖国家进口农产品占进口总量的33%,在金砖国家投资约20亿美元,占海外投资总额的48%。可以预见,随着金砖国家合作的不断深入以及“金砖+”模式的启动,蒙牛将随中粮集团密切参与到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中,落实全球乳业的“战略对接”,不断创造出更多利益契合点和合作增长点。

以“八字精神”构建乳业共同体

近年来,中国乳业海内外的投资、收并购等金融行为日益频繁,预示着全球乳业融合的加剧。蒙牛通过先后引入丹麦Arla Foods、法国达能等国际战略股东,斥资11亿在新西兰自主建设奶粉工厂、收购澳大利亚乳品企业Burra Foods等成功的国际投资行为,更早实现了中国乳业转型期的动力转换。

“乳业拥有很长的产业链,产业链上下游的资金管理决定着整个链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卢敏放表示,蒙牛不断通过一些颇富成效的金融创新项目简化流程、降低风险,有效扶持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及奶农,带动整个产业链的价值提升。同时,金融创新理念也为蒙牛的国际化布局提供了更多底气和信心。

目前,蒙牛主导的乳品产业链已经布局到新西兰、澳大利亚、丹麦、法国和美国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蒙牛旗下产品也远销蒙古、新加坡、缅甸及柬埔寨等海外市场,未来将还进驻加拿大、印尼等更多全球市场,不断展现和塑造着中国乳业品牌的品质实力和世界影响力。

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包容才能让进步持久。面向金砖合作的下一个“金色十年”,“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将成为中国乳业与全球乳品产业实现高效互联互通所遵循的首要原则。正如卢敏放所期待的,“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一个‘乳业共同体’,打通全球乳业价值链,通过国际间、区域间的资源置换、产业结构互补,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发展格局,实现共建共享和普惠发展。”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