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老虎中国骆飚的虎略龙韬:山丘之上苍穹之下

2016-12-15 11:37:33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n01    浏览次数:

 慧聪涂料网编辑张婉瑶

受访者:老虎涂料中国总裁骆飚

序:

制造业的初心是什么?

笔者认为,盈利是生存的动力;

而改变世界,应当是制造业的理想和初心。

正文:

虎啸中国余音尚在,老虎涂料中国总裁骆飚近期接受慧聪涂料网记者采访时的新一番言论,引发笔者深思,一个热火朝天的行业必须经历激烈的竞争,站在山丘之上的老虎涂料已用不同的格局来看待行业,“勿竞争,要竞合。”

老虎中国:拓宽视野细分领先

来自奥地利的隐形冠军企业老虎涂料有着86年的创新历史,2000年进入中国后,持续将奥地利的新技术新产品带到中国,同时结合本地进行自主研发。老虎十年来业绩稳步成长,近三年销量连续平均年增长幅度超过20%,未来三年年增长有望超过30%。

2016年,老虎涂料十分忙碌。横向拓展业务领域、纵向深挖行业深度。老虎涂料通过两大策略,欲在产品线上抢占市场先机。

首先,老虎水性工业涂料实验室已经如期在2016年春节后投入运营,第一款水性漆以120度的低温固化温度获得了发明专利授权,是个开门红。老虎的水性工业涂料产品发展方向也将专注金属效果(Metallic),及高性能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品类。骆飚向笔者表示:“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细分-差异-领先战略,通过引进欧美最新技术并结合自主研发,在三五年内成为细分领域的TOP Player。”

其次,TIGITAL®数字打印实验室在今年六月份启动。通过引进TIGITAL®老虎数字油墨打印技术,老虎涂料给中国工业化数字打印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高耐化学品和超耐候产品,以及无与伦比的装饰效果和个性化的可能性。未来的工业产品如果不能与数字化应用接轨必将走入穷途末路。

目前无论是水性工业涂料还是TIGITAL®数字油墨打印,老虎涂料都在与家具、家电、建筑建材,及汽车和通用工业的一些行业顶尖企业进行项目合作,2017年一定会是一个丰收之年。

外资林立:创新基因引领行业

时至2016年,外资企业主导着中国粉末涂料市场。诸如老虎涂料,每年投入25%的利润用于研发和创新,近年来每年都会申请十几个发明专利,无论是金属粉、质保级建筑涂料、丙烯酸透明粉、真空电镀介质粉、中密度板低温固化产品等,众多高附加值的产品系列的知识产权都无一例外地掌控在老虎这样的外资企业手中。

最近美国宣伟涂料Sherwin Williams并购威士伯Valspar,艾仕得AXALTA收购杜邦DuPont工业涂料事业部,以及之前的阿克苏诺贝尔Akzo Nobel收购北京红狮、台湾长城、宁波H.B.Fuller、以及罗门哈斯Rohm&Haas工业涂料,一系列过程中经历的人员变更,产品线终止供货,及不断的战略重点调整,都会让客户们苦不堪言和无处申诉。因为上市公司的本质是股价为先,这些欧美的巨无霸企业业绩的增长主要来自于资本运作,而不可避免地轻视了产品创新和客户满意度。

而TIGER不同,老虎86年来始终坚持客户感受第一,员工满意第二,股东收益次之。老虎涂料中国区总裁骆飚作为行业外资企业在职最长的掌门人,其团队按照中期三年长期十年滚动地布局战略,既能应变又有传承。许多今天在实施中的项目和投资,五年甚至七年前就已开始布局和规划,并且与员工进行了充分沟通和共识。

老虎未来的战略规划总结起来就是:保持行业高端定位制高点,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增长空间;老虎粉末涂料正在蜕变成为老虎涂料!

山丘之上苍穹之下

视野决定境界,高度决定格局。

随着中国制造业升级转型时代来临,产量和低价已经不再是许多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通过差异化另辟蹊径,通过稳定可靠的质量赢得客户的信赖是以不变应万变的唯一有效通道。老虎作为行业技术和质量的领头羊,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始终不变地占据着高端定位的制高点,是粉末涂料行业最高品质的代名词。

2016年,钛白粉1年内涨价50%以上,大宗树脂涨价40%以上,为了能够保持品质和能够不断投资创新,持续为客户保持竞争优势,老虎也将在12月份进行普遍提价调整。这一轮价格的回归,让化工原材料行业在两年低谷期后重回正轨,而这也意味着,下游的涂料企业面临考验。

对于粉末涂料行业而言,骆飚认为,涨价是最有效的洗牌,质量领导者,技术领头羊和品牌美誉度高的企业会赢得更多市场份额。这一轮洗牌后,市场格局将更加两极化:低端大量而薄利的企业会配对,相互抱团取暖,但最终会被逐一淘汰;高端创新以价值营销为基础的企业会联合,创造新的盈利格局。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盈利企业的上下游企业一定也会盈利,盈利企业所在的生态圈也一定会是赢面的生态环境。

除了用技术引领行业经济生态健康发展,老虎亦十分关注粉末涂料安全生产标准,从制造工艺层面领衔行业环保可持续升级。根据《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老虎涂料将牵头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并在中国粉末涂料协会的主导下建立中国粉末涂料安全生产标准,使行业整体生产工艺安全生产水平提升一个台阶。

《规划》表明国家一方面大力鼓励环保材料的研发和生产、扶持材料的创新,但同时不再顾此失彼,加强了危化品安全管理,通过法律法规严格筛选及淘汰,去伪存真,彻底改变良莠不齐的局面。严格的法律法规和高标准会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也意味着必须大幅度加大投资力度。届时许多客户从长期稳定供货的角度自然会倾向老虎这样的标杆企业,因为不合格的供应商随时可能被政府强行勒令关门停业。行业会趋向规范有序的发展方向,规范有序的行业也一定是高门槛和利润充足而稳定的行业。

老虎中国:野心勃勃初心不忘

就粉末涂料行业而言,老虎涂料代表其高度,阿克苏诺贝尔代表其广度。老虎与阿克苏诺贝尔共同决定了粉末涂料行业的边际和格局,缺一不可。PPG等国外品牌,在汽车和建筑领域的影响力不容忽视。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内民营企业如福建万安、广东睿智、常州华光等也日渐成长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势力,它们向欧美企业学习不断进取,越来越重视创新,中国粉末涂料行业一派热火朝天的气象。

最近行业内阿克苏诺贝尔与老虎人员更换频繁,陆续有许多市场精英加入老虎团队,粉末涂料行业竞争态势演化日新月异,良禽择木而栖,各有千秋。

骆飚则始终认为,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你能够为提升行业整体水平添砖加瓦,你就是同路人,大家就应该竞合而不再是竞争。

相对于外企中核心领导层定期更新,老虎涂料则似一股清流。老虎中国于2000年建立,据了解,骆总个人在老虎涂料任职已达13年,而老虎不乏十年以上的老员工,无论销售、市场、研发、运营,亦或是后勤岗位,老虎涂料中国核心团队十分稳定,坚如磐石。

近年来老虎也吸纳了非常多元化的行业精英,老虎涂料有奥地利、德国、韩国、新加坡、台湾的同事,还有一大批海归。笔者观察,骆飚本人十分具有人格魅力,而老虎团队的稳定不无骆飚的功劳,团队里无论新老,对大家来说老虎就是一个大家庭,这个大家庭尊老爱新,无帮无派。而正是这样的团队方可心无旁骛,潜心市场。

在老虎涂料,所有人坚持以创造满足市场需求,以创新谋求企业发展,以创业实现人生价值。骆飚表示,源自奥地利的老虎涂料是最本土化的,也是最全球化的外资企业,这也是我们的核心团队非常稳定的原因之一。老虎涂料的团队愿景是:我们在快乐自由的老虎大家庭中,持续创新,共同为工业涂装领域创造更环保,更高效,更高附加值的产品,以实现每一个老虎人的职业梦想!

【采访后记】

采访的最后,骆飚慷慨激昂的一番言辞同样激起了笔者心中的波澜,在这里一并发出,期待同仁激励自我,不忘初心。

“如果你不甘平庸,如果你觉得天生我才必有用,如果你勇于尝试新事物,有挑战极限的激情,如果你愿意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奔跑,如果你除了工作和收入还有改变世界的情怀,如果你懂得欣赏,希望被尊重,那么,请赶紧收拾行囊,老虎大家庭欢迎你!”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