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知行合一 海澜之家2016多一克温暖收官

2016-12-14 18:55:15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n01    浏览次数:

 “北京好大呀,好热闹!房子都高高的,要是扎毛乡也有这么漂亮就好了……等我长大了,我要带爸爸妈妈也来玩儿!”当老师问起这次来北京的感受时,拉毛杨卓这么说,在之前的人生里,她的世界的边境止于卡苏乎村口的小卖部。

从青海到北京,跨越两千公里的距离,来自青海同仁县扎毛学区帮扎学校的拉毛杨卓和五个小伙伴一起,在“多一克温暖寒令营”的帮助下,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进京”之旅。

这是一趟奇妙的旅程,因为这是孩子们第一次走出高原雪山,感受外面世界的温度与呼吸。12月9日-10日,短短两天时间,无数的“第一次”却让他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与快乐。

第一次坐飞机,孩子们挤在一起看着窗外的云层惊叹不已;

第一次参加升旗仪式,不太会说汉语的孩子也能跟着音乐唱起标准的国歌;

第一次帮爸爸挑羽绒服,孩子们认真比划都想为爸爸挑选到最心仪的礼物;

第一次爬长城,孩子们比赛谁能最先到达下一个烽火台,一路欢声笑语……

两天的行程满满当当。看过从未见过的风景,尝过从未吃过的美味,对来自卡苏乎村的孩子们而言,世界不再只是村前的大山,更是远方的车水马龙、浩瀚华灯。贫瘠的土地和语言隔阂让卡苏乎村的村民世世代代都过着近乎与世隔绝的生活,这次寒令营成了孩子们认识世界的第一步,“多一克温暖”在他们心里种下了关于未来的火种,和以放牧为生的祖祖辈辈不同,他们将有更多的选择。

正觉善悟,不忘初心

“知行合一,止于至善”,这是明代大儒王阳明的哲学思想,数百年来余响至今。这一经时济世的观点在现代社会与做公益的理念恰恰一脉相通。三年来,海澜之家一直将国民品牌与生俱来的良知新知与真诚务实高度统一,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做好公益。经过三年的磨砺,“多一克温暖”公益项目正汇聚越来越多的温暖和善意,以此影响更多的心灵。

“知行合一”的知,在海澜之家看来首先是企业的良知。有人对企业做公益有种误解,认为公益就是通过付出财物助力企业营销推广的一种手段,从商业社会的逻辑看似天经地义。

可即使在逐利的潮涌中,仍然有人保持纯笃之心。海澜之家做公益的热情和热心公益的个体一样,最初是推己及人的良善觉悟;进而到超乎自觉的责任意识,通过帮助他人去实现自身价值,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企业公民意识”。海澜之家做公益的初心也源于对民众支持的感激,正如“多一克温暖”公益项目发起人、海澜之家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立宸所说:“一个企业在商业上所取得的成功肯定是与民众息息相关的,如果没有消费者的支持,海澜之家不会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海澜之家有责任、有义务去回馈社会,去通过自己积极正面的行为改善社会的大环境。”

海澜之家发起“多一克温暖”的初衷朴素而简正:通过捐赠冬衣、举办寒令营,切实解决贫困地区师生的生活、教育困境,让孩子们在寒冷的冬日里也能安心地学习,点燃他们对未来生活的希望。2014年,“多一克温暖”首次启动就惠及了11个省近百所学校的贫困师生;2015年,活动规模扩大到12省200多所小学;2016年是海澜之家开展“多一克温暖”公益活动的第三年,11月底,“多一克温暖”已为包括帮扎学校在内的19个省份、200多所贫困学校的师生送去了御寒的加厚羽绒服。

公益也要时尚,厉害了我的“歌”

无论在哪个时代,年轻人永远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海澜之家在产品线上引领年轻化、时尚化的脚步一骑绝尘。做公益同样也要与时俱进。海澜之家深知,“知行合一”的知,还必须要有敏锐的洞察与知觉。去触动更多年轻人的纤细易感的心灵。音乐,正是一把神奇的钥匙!

独立音乐人好妹妹为“多一克温暖”特别创作的同名公益主题曲首发不到24小时便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暖暖的歌词加上清新的曲调,不知在这个冬天温暖了多少少男少女的心,甚至有不少网友表示“听完这首歌很有去做公益的冲动”。

不同于传统公益歌曲所谓的“卖惨套路”,《多一克温暖》无论在歌词还是曲风上都融入了不少流行元素,毕竟流行音乐是泛娱乐化时代最为年轻人喜爱、最接地气的传播方式。音乐的魔力就在于此,它不仅能承载记忆与情感,更能传递真诚与温度。一首《多一克温暖》让大众在被音乐触动的同时开始关注起歌曲里的那段“童声”,进而追根溯源关注偏远山区的贫困师生,这无疑是“多一克温暖”今年最大的成功。完成年轻力量的集结,今年的“多一克温暖”只用了一首歌的时间。

除此以外,无论是11月初的项目启动仪式、11月底在青海的实地捐赠活动,还是12月上旬的寒令营,今年的“多一克温暖”都创意十足,大胆启用了全程直播的簇新形式,在吸引网友关注、增强大众参与感的同时也使社会监督阳光透明。

歌曲也好,直播也罢,背后隐藏的其实都是海澜之家这个老牌男装品牌“熊熊燃起”的时尚公益之心,服装塑造人们美好时尚的外在,公益则展现人们追求真善美的内心,关于这种时尚的生活态度,海澜之家显然已和年轻人心有灵犀。

三年而立,“暖男”温暖升级“熟男”

网络骗捐、摆拍诈捐、“罗一笑事件”……中国的公益仿佛进入了一个野蛮生长的怪圈。在各种“伪公益”乱象之中,像“多一克温暖”这样踏踏实实做公益的践行就显得格外宝贵。“知行合一”就是做成熟的公益。在海澜之家看来它需要科学的方法加上身体力行的踏实做法。作为“多一克温暖”公益项目的主导者,海澜之家的务实真诚影响着“多一克温暖”实施的每一个环节。

从前期捐赠地区的实地调研,到中期根据孩子尺码量身定做羽绒服,再到后期将羽绒服送往实际捐赠地,海澜之家的工作人员全程仔细观察、亲身参与。正因为此,工作人员才能亲身感受、体贴入微。不断根据实际需求和各方反馈改进公益项目的各个环节,“多一克温暖”也因此越发成熟完善。

三年来,“多一克温暖”经历的不仅是数字层面上捐赠地区、捐衣数量的扩大,也不仅是从羽绒服到加厚羽绒这样细节加分的“温暖升级”,更是内在公益机制的不断完善与成熟。

现在,“多一克温暖”已经建立了对捐助对象系统化的选择评判标准,如学生是否有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属、是否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等,通过标准化的筛选,有限的物资能及时投入到更需要的地方。此外,由企业、公益组织、媒体等多方发力的资源整合平台也逐渐建立起来,企业提供资源、公益组织提供渠道、媒体进行传播,三方通力合作,真正实现人尽其责、物尽其用。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在做公益的过程中,海澜之家的收获是巨大的。通过公益,海澜之家收获了来自社会的认可和支持,为品牌形象积累了无形的价值。员工也因为在一个有爱的企业倍感自豪,海澜之家一位连续三年参加实地捐赠的工作人员说:“每当看到孩子们温暖的笑容,每当听到他们对我真诚地说谢谢,那种感觉真的无法形容,就好像心灵都豁然开朗了。”获得了员工对企业价值观的认可以及对企业的归属感,企业凝聚力自然会不断提升。

认真做好公益就像是企业的修行,真诚的付出自然也会作用于自身,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共赢。

面对寒冷,温度总是格外容易消逝,“一克温暖”也因此显得如此渺小,但只要持续不断地累计叠加,水滴石穿、汇川成海,长久的温暖便也能触手可及。

知行合一,止于至善,“多一克温暖”还在前行,要达到“至善”的完美境界恰恰需要永不止步的毅力。因此,周立宸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未来‘多一克温暖’会一直持续下去!”温暖持续“多一克”,再冷的冬天也无所畏惧。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