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第一书记”要当“精准扶贫”的“领头雁”

2016-10-08 09:27:31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n01    浏览次数:

 京华时报前不久报道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贫困户脱贫工作“被边缘化”,迫切需要引起重视。如何使他们走出“边缘”地带,回到政策关照的视野?这首先需要职能部门来一场彻底而全面的摸底行动。

什么是精准扶贫?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一般来说,精准扶贫主要是就贫困居民而言的,谁贫困就扶持谁。

“贫困程度不相上下,为什么扶持政策天上地下?”这是非贫困村贫困户的不解,也是真切的现实问题。贫困村可能有富裕户,非贫困村也可能有贫困户,实属常识。据统计,全国41%的贫困人口分布在非贫困村、45%的贫困人口分布在非贫困县。我国目前仍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如果忽略了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约有3000万人将无法及时脱贫,如此算来,还真不可掉以轻心。

谁摸底?怎样摸底?决定了“在扶贫的路上,是否不落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一个贫困群众。”其实,扶贫本就该不论地域,只论贫困程度。哪怕发达如上海,如果有贫困人口也应该纳入扶贫工作。哪一户贫困,是什么原因导致贫困?谁是真贫,有多少富人戴着贫困帽?到村任职的“第一书记”心中的“账本”里应该都装有这些基础信息。中央一直强调精准扶贫,这“精准”二字,至少应该体现在六个层面: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扶贫对象精准”这是脱贫攻坚的首要条件。只有找准、认清了对象才能“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第一书记”要当好“领头雁”。众所周知,村里贫困户的第一手资料都是由村上提供到乡镇,乡镇提交到县上,一级一级上报。扶贫离不了钱物,假如村上的村长、书记为了做人情,在上报贫困户的时候就会和实际情况有出入。换言之,贫不贫?帮扶谁?虽然不是由哪个人说了算,但是驻村“第一书记”可谓至关重要。“第一书记”就是职能部门的“千里眼”“顺风耳”。村上贫困户的信息是否准确?“第一书记”必须亲自入户调查,帮扶才能“对症下药”。

“第一书记”只有摸清家底、建档立卡,并录入扶贫业务管理系统,实行信息化、动态化管理,才能为“精准扶贫”打下坚实的基础。(岚色频率)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