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防盗网断绝火海求生路 好司机挥剪“破网”救人

2016-06-09 17:48:43    来源:腾讯网    作者:    浏览次数:

防盗网断绝火海求生路 好司机挥剪“破网”救人

  火灾后的现场。

防盗网断绝火海求生路 好司机挥剪“破网”救人

  消防员在营救群众。

  民房失火,防盗网断了求生路!情急之中,一名货车司机将车开至楼下当“梯”,在几名街坊帮助下剪开防盗网,引导被困者从二楼跳到货车顶部逃生。而当一切平息下来,救人的好司机却连姓名都没留下就离开了。

  广州市公安消防局昨日通报,6月8日3时57分,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越秀区沙涌南环村路18号发生火灾。消防部门立即调派4个中队共11辆消防车58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处置。据初步调查了解,该起火灾着火部位为2楼一家钉珠加工厂,过火面积约50平方米,主要燃烧物为钉珠、布料等。救出的1名被困群众后经120确认已死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消宣

  昨日4 时08分,广园西消防中队率先到场,看到着火建筑二楼冒出大量浓烟,并有明火正熊熊燃烧。据现场侦查和了解,起火建筑为一栋2层的“L”字形的民房,属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每层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北面一楼为快递公司和制作酸菜的小作坊,二楼东面为着火的加工作坊,建筑其余部分空置。

  据了解,消防队到场前,南面二楼有四名群众因窗台加装防盗网无法逃生,大声求救。路边的一名货车司机及时发现这一情况,剪烂部分窗户防盗网后,引导被困群众从二楼跳到停在路边的货车顶部,惊险逃生。

  消防中队则立即成立搜救小组,开辟多条救生通道,在北面架设云梯车,同时架设2部6米拉梯至二楼,从窗口向着火部位射水灭火,南面则组织官兵疏通通道、破拆被锁住的大门和窗户,进入建筑内部出动3支水枪内攻灭火。

  由于火场内部堆积着大量成品衣物、半成品布料、饰品和加工设备,南面的疏散楼梯、走廊更是堆放电动车、货物等大量杂物,火灾荷载大,建筑内迅速积聚大量烟热,严重影响了灭火救援的开展。内攻力量通过破拆门窗,设置机动排烟机,使用开花水枪散烟等措施,多管齐下,最大程度进行快速排烟,为救人灭火创造条件。

  北面的消防官兵及时破拆二楼的窗户防盗网。内攻力量从南北两个方向进入后,火势迅速得到控制,有效遏制了火灾的蔓延。经过多次搜索,消防员在二楼一个房间门口发现一名被货物埋压的被困人员,送120急救后确认无生命迹象。4时40分许,明火基本扑灭。

  惊险逃生:剪开防盗网钻窗而出

  昨日,有目击者告诉记者,在消防队到场之前,南面二楼有4名群众因窗户加装了防盗网无法逃生,大声呼救。这时,路边的一名货车司机正在给火灾现场对面的一家米粉店送货,听到求救声后,火速将一辆中小型货车倒车开至被困人员所在的防盗窗下。“货车顶部距离防盗网下的飘台大约有1米高。”紧接着,附近多名男子闻讯也赶来帮忙。货车司机和几名男子爬上货车车顶,努力攀上了防盗网下侧的飘台,先是用车上的大锁和铁棍破拆防盗网,几番尝试后,有群众从车下递上来一把挺大的绝缘剪。

  “他们站在飘台上用绝缘剪把防盗网剪了一个口子,大小差不多够一个人猫着腰钻出来。”目击者称,被困的4人相继从防盗网中钻出来,在货车司机的帮助下,通过飘台顺利地转移到了货车顶部,惊险逃生。

  一位参与救援的消防员说,当他们抵达现场时所看到的一幕就是防盗窗下的货车顶部有五个人,“除了货车司机外,另外4人是两名成人和两个孩子。”货车司机看上去三四十岁的样子,他向消防员们反映自己救出了4个人,火场里面可能还有人,但不确定。“这名货车司机的救援非常及时,因为我们留意到,被救的大人脸上已经有很明显的烟熏痕迹了,倘若再晚一点后果可能不堪设想。”随后,救援人员将5人转移至安全地带。

  安全提醒:防盗网须有逃生窗口

  1.不私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使用电器,要定期检查电气线路,防盗网要预留或加开逃生窗口。

  2.群众要掌握逃生自救知识。逃生时,要快速判明逃生路线,尽可能地压低身子,用防毒面罩或叠八层的湿毛巾捂住口鼻,逃到天台、阳台处。

  3.生产经营性场所应配备灭火器、防烟面罩、应急灯、室内消火栓等消防设施。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