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看清中国经济,防范金融"虚胖",普惠金融的力量无限大

2017-10-13 14:13:16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个国家金融业如中国这般一业独大,这不是金融业的发达,而是“虚胖”。

美国和英国是服务于全球的两大金融大国,金融业在GDP中占比7%左右,而中国已超过9%,而且还在持续上升。如果以金融业在GDP的占比来衡量一国经济的金融化程度的话,中国现在已经出现了过度金融化、过度房地产化的风险。

十九大前夕,整个中国对如何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存在着各种争论。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大潮中,中国经济如何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面临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金融与房地产改革如何协调推进?在大国转型的新历史关口,能否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实现“中国经济再平衡”?

为中国经济“支招”

9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份国民经济数据显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继续深化,新兴动能不断壮大,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国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在“稳中求进”四个字中,实际上我们更要关注一个字,就是“稳”,中央明确提出,“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要在稳的前提下,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稳的前提下才能进。在“进”的时候也不能冒进、激进,要把握好度的情况下奋发有为。

2016年,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比2012年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000美元,接近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可以说,我国当前正处于由中高收入国家迈向高收入国家的关键期。

跨国比较和计量经济学的实证分析表明,4%的中长期经济增速就足以支撑我国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而实际上我国经济增速已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大多数研究认为,我国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仍可维持6%以上的年均经济增速。可见,我国有能力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不为各种“唱衰论”所左右。

毋庸讳言,我国经济仍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除了人口红利逐渐减少、资源环境约束强化、科技创新能力不足,还有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风险有所积聚、一些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民营企业投资活力不足等新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也会在加快改革发展中得到解决。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中国的经济发展紧扣经济运行主要矛盾,有力托举稳中向好大局,让中国经济含金量稳步提升。随着我国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力推进普惠金融建设,越来越多的金融企业立足于服务广大小微型企业和个人客户,以创新的科技和完善的风控为社会各阶层提供有效金融服务。

以平安普惠为例的行业领先企业通过引入互联网思维,将远程面谈、人脸识别、大数据客户评分、反欺诈扫描等技术应用到普惠金融业务当中,打造全线上化的申请、签约、放款流程,高科技应用带来运营成本、信用风险的降低,最终实现最佳的客户体验。金融服务的革新带动经济结构在调整中不断提升,优化信贷结构,扭转资金脱实向虚,这剂行之有效的中国药方,也收获了国际社会点赞。

提振中国经济更惠长远

用新常态的大逻辑研判经济形势,才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正确判断。作为中国经济大厦主要支柱的房地产,大量的金融活动都与其相关。对于房地产调控不仅要把房价调整到合理的水平,更重要的是使房地产业的总体发展符合我国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的经济战略调整方向。

房地产市场过热容易使得相关高能耗产业不断扩张,同时影响整个社会资金流向。房地产的高额利润不仅吸引了民营经济资金流向,还吸引部分国企参与其中,大量的资金并未真正投放到制造业技术的升级改造上。产业空心化的苗头或将对我国经济战略调整形成威胁。

以钢铁工业为例,我国粗钢产量不断上涨,产能存在过剩倾向,房地产业的火爆带来钢铁产能进一步扩大,这也使得我国能源消耗继续保持了高增长。只有房地产市场稳定了,相关行业才能真正进入调整状态,淘汰落后产能有可能。

面对房地产市场过热,未来需要强化信贷投向指导,房地产相关贷款比重应受到限制,但不宜矫枉过正,在人口净流入城市助推普惠金融发展,中国的消费会有更大的增长,从而推进下一轮中国经济升级。

2015年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常住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为5.2%,同年日本、韩国、英国、法国、美国人口规模排名前四的城市对应的占比分别为51.5%、37.0%、24.9%、22.6%和14.7%。由此可见,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一线城市人口占比明显偏低。重点发展一线城市不仅有利于优化国内城市人口分布结构,还能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一线城市在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具有资源集聚的优势,第三产业占比较高,所创造的就业岗位较多,随着一线城市人才和资本的聚集,消费金融发展的供给侧环境正在形成并不断优化,这些一线城市的年轻人也会因为财富升级拥有更大的借贷自信,成为普惠金融发展的生力军。

随着“场景+金融+科技”的穿透式金融服务升级,平安普惠等金融公司丰富了无抵押、有抵押、互联网借款产品,为借款人提供定制化服务,为普惠金融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落地场景。以平安普惠无抵押借款产品i贷2.0为例,凭借“人脸识别”技术,用户只需刷脸就能登录APP,授权后,i贷即可通过第三方大数据征信系统智能捕捉客户的“可信任数据”作为其借款资质,甚至描绘出其金融数据画像,完成风险定价、合理放贷的审批过程,全程线上操作,最快只需3分钟就能放款,流程的便捷性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体验。

可以预见,金融服务的升级必将带来中国消费更大增长,促使我国消费占GDP比重的不断提升,为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带来新的想象空间,也为下一轮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发展动力。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