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金融监管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助推金融输血实体正当时

2017-10-13 14:12:37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金融市场的高杠杆引发了市场的集中关注,央行也在公开发声中不断提及,当前货币政策的核心目标之一就是引导有序去杠杆化。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降杠杆、稳增速,充分发挥金融输血实体经济成为盘活中国经济大局的关键。

破解经济困局输血实体经济

金融市场化改革经常伴随着金融市场的波动,国内外历史上都曾这样,其深层次原因往往是金融改革滞后而不是超前,是因为原有的金融形态已不能满足金融市场化发展的要求。

美国次贷金融衍生产品过度发展,与实体经济严重脱节,明显增加了金融体系的脆弱性,进而触发了金融危机的明斯基时刻。各国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反思之一,是认识到虚拟经济过度繁荣的危害。

近些年随着我国经济服务化的趋势加大,经济发展已经出现“脱实向虚”的问题。虚拟经济中的主体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国GDP比例快速增加,从2001年的4.7%快速上升到2015年的8.4%,2016年初步核算结果也是8.4%,这已超过几乎所有发达国家,美国不足7%,日本也只有5%左右。

反观实体经济中的主体制造业企业成本升高、利润下降、杠杆率提升,而且在货币供应量连续多年达到12%以上、2011年到2015年货币供应量M2是GDP的倍数从1.74倍上升到2.03倍的情况下,面对充裕的流动性,制造业资金却十分短缺、资金成本较高,大量资金在金融体系空转、流向房地产市场,推动虚拟经济自我循环。

金融业过度偏离为实体经济融资服务的本质,导致实体经济“失血”现象突显。因此,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在于让金融市场有效配置资源,充分发挥金融在推动实体经济快速发展中起到的放大器和倍增器的作用。

优化信贷结构 盘活小微企业

对实体企业而言,“金融服务”远远没有到位;对金融机构而言,最先实现的是逐利生存的基本需求;夹在两者之间的金融决策者,则会显得左右为难,有时两头不讨好。可见,从中国特殊的发展阶段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现状,不在于金融服务的意愿与理念不足,而在于金融服务的能力与水平不高。

要创新和改进金融服务,才能打破服务实体经济及小微企业的瓶颈,真正发挥其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首先,要加快构建多层次、多样化、服务能力更强、适用对象更广的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推动金融业改革创新,实现金融行业从自我循环向服务实体经济的转变。其次,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构建面向中小企业的融资租赁机构和综合服务中心,加强社会信用环境和征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信贷供给能力,优化信贷投向结构,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发展需要。

山高自有行路人,在推进金融普惠化发展的道路上,总有金融公司先行先试。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实践者,平安普惠为广大小微型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优质的借款服务, 已累计服务554万客户,其中140万为自雇人士、331万为小额借款需求客户、25万为纯小白客户,共服务99万偏远的三四线城市客户。

当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时,能产生极大的促进效应。俗话说得好“千条线一根针”,服务实体经济就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那根针”,运转良好的金融体系可以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从而将资本分配到最具生产性的用途中。

尤其是近些年金融科技的发展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运用大数据技术,可快速获取用户数据,在数据挖掘、用户画像等方面起到了很大驱动作用。平安普惠通过大数据建立了客户多维信息库,通过大数据计算、处理、可视化,实现360度欺诈扫描模型,极大地提升了精准营销、风险管控和运营优化等效率,同时结合国际消费信贷行业的领先技术,将远程面谈、人脸识别、大数据客户评分、反欺诈扫描等技术应用到普惠金融业务当中,让金融服务具有更好的地理穿透性,形成更强的地区覆盖度,从本质上实现数据驱动业务、技术改变金融。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金融业属于服务业,通过服务实体经济来获得自身的发展,是金融业的强基固本之道。优化信贷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精准扶贫、绿色发展等的金融服务,方能让金融之“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之“木”。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