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直播界疑云,“黑公关”事件再次露头?

2018-08-06 16:02:11    来源:IBTimes 中文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黑公关"往往伴随着商战而生,这也终究是因为彼此业务的摩擦。而"黑公关"之所以如此猖獗,在于实行的一方,只要极力的规避风险,那么这就像是在一间没有阳光的房间里做事情,不会有其他人知道,但如果舆情因此而导向,那么就会产生不可思议的反应。

就在8月2日,微博博主"主播囧事"发布微博,曝光某公关公司自称受到虎牙委托,要求"公关"斗鱼。而随着此事的曝光,在8月3日上午"主播囧事"再次发出微博,称虎牙已经联系进行取证。

8月3日下午,"虎牙直播"发表声明,称"虎牙积极响应网信办号召,坚决抵制网络谣言,共建网络文明。对恶意诬陷的行为,我们将追究到底。"并随文附上"民事起诉状"扫描图。状告博主"主播囧事",并怀疑其自导自演杜撰、捏造不实内容。

8月3日晚,涉及到自家主播可能被"公关"的斗鱼直播发布微博回应虎牙直播,称"把暨南大学和广东舆情研究中心一起告了吧。"并附上今年6月27日,由广东省舆情大数据工程技术中心、广州市舆情大数据重点研究基地、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大数据创新实验室联合发布的《网络"黑公关"研究报告》。

在这份《网络"黑公关"研究报告》中,罗列了30多起网络黑公关事件,其中,就指出在2018年5月,被攻击方斗鱼,指称的幕后推手虎牙对其进行攻击。但更耐人寻味的,是这份报告发布后的一段时间后,2018年5月斗鱼这一行的幕后推手从"虎牙"被改成了"不明"。

充斥着商业竞争、平台责任、多方批评、歪曲事实、金钱交易的"黑公关"问题,在2018年"头腾大战"后,再次暴露在大众的视野中。

事件背后的"直播界"纷争,也由来已久。

在今年,虎牙和斗鱼纷纷亮出杀手锏,在2018年LPL春季总决赛落幕后,虎牙直播以高达1.5亿签约费与UZI续约;斗鱼更是签下了如今表现亮眼的RW战队,并与LOL"解说天团"娃娃、米勒和余霜等九人签约。

面对繁荣的直播行业,双方都在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完善自身的平台与主播阵容,而归根结底,这是对直播用户的争夺战。面对日趋饱和的直播用户,能力和资源不足的平台,或许会产生"推掉眼前的墙,才有机会获得更多的用户与资源"的邪念。而此时,"黑公关"就成为了一种小成本的"捷径"。

"一些材料、爆料最初从论坛、职场圈子、不知名的网站出现,然后被一些二线新闻网站、小型KOL转载,最终进入一些传统媒体的视野进行报道,到最后一步,强有力的媒体如果介入,就会完成终极的演变。"而在这个过程中,大众又很容易被舆论所影响,而成为这些"黑公关"的枪手。

但不可否认的是,黑别人的公关套路,其实质是不正当竞争。自己拿不到资源,就要靠一些不正当的手段去抹黑、损毁对方的资源,这种小人行径实在不利于整个市场的发展。如果没有人牵头去做,没有了这种侥幸与惯性,那么"黑公关"赖以生存的土壤也将不复存在。

原文链接:http://www.ibtimes.com.cn/press-release/-17315.htm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