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回归剑南春后首推大单品,目标4年10亿,换回“汉服“的文君有多美?

2017-11-06 15:07:30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换回“汉服”的文君,和“国际范”时代有何不同。

  回归剑南春一年后,换回“汉服”的文君终于盛装亮相了。

  11月3日,“真藏耀世,君者归来”文君真藏上市发布会在四川邛崃举行。这是自剑南春从法国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集团(以下简称“LVMH”)收回文君酒控股权后的首次亮相。

  此时距2016年10月28日文君正式回归剑南春,恰好一年零六天。文君酒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宁忠,文君酒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任斌代表新班子表示:文君重出江湖,在延续高端“天弦”系列的基础上,主推100—300元的真藏系列,打造大单品,2021年目标剑指10亿,重返白酒主流品牌。

  2007年,LVMH集团出资2500万欧元收购了文君55%股权,文君从此身披“洋装”。受大环境等因素影响,文君酒的高端“国际范”之路并不成功,2016年10月重回剑南春怀抱,换回“汉服”的文君,和“国际范”时代有何不同,又将有何惊艳之举?

从打造国际范

到品牌接地气

2007年控股文君后,时任LVMH亚太区总经理贝靖康表示,LVMH将花费5-10年将文君品牌打造成高端奢侈品。这一定位,将原本颇具民族化元素的文君推上了品牌“国际范”的路线。

为了打造“国际化”文君,LVMH为传统文君品牌添加了时尚和国际化基因。先是耗资数亿打造文君酒庄,酒庄高端大气,由国际知名设计师设计,主要用于品牌传播和为高端VIP客户服务。在品牌传播上,LVMH也杜绝了白酒行业传统的促销手法,改用洋酒的方式给消费者讲故事,通过营造文化氛围让消费者产生联想。LVMH负责人表示,“文君和一些白酒品牌在市场操作上有些不一样,广告不只是做知名度,更是在做喜好度”。通过全新包装和品牌重塑,LVMH希望将传统“凤求凰”的文君打造成国际时尚品牌。


 

  11月3日,在回归剑南春后首次亮相的文君真藏发布会上,宁忠、任斌表示,文君回归剑南春以后,在品牌定位上一方面要传承过去高端化、国际化、时尚化积累的品牌资产;同时更要结合文君民族文化基因和市场实际,打造“接地气”的品牌。

  任斌表示,经过10年打造,LVMH为文君品牌高端化积累了不少资产,“天弦”系列作为文君高端产品,具备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未来文君品牌发展既要保持高端、时尚、国际化的品牌元素,同时传承文君品牌的民族基因,丰富其品牌内涵及历史底蕴。就像汉代才女卓文君,集东方与时尚美于一身,文君要打造的是集国际化和民族化为一体的品牌。

  有业界人士评价,文君从单纯打造“国际范”到品牌接地气,体现了剑南春对文君品牌的准确把握和定位,更符合市场实际。

从定位超高端

到腰部大单品

  2007年LVMH入主文君后,为了打造超高端国际品牌,聘请曾在泸州老窖、酒鬼酒等企业任职的资深酿酒大师吴晓萍担任首席调酒师,并一举推出“天弦”系列。三款产品“天弦”、“水晶”、“凤求凰”分别定价1000多元、500多元、300多元。高端酒价位超越茅台、五粮液,抢占超高端市场意图尽显。

  为了配合超高端品牌推广,LVMH聘请著名影星姜文代言广告片,利用其国际影响力进军戛纳电影节,在广东等市场,采用品鉴顾问等方式,专门针对富人推广。应该说LVMH的营销模式有诸多先进之处,但是受种种因素影响,市场起色不大。

  而复出后的文君酒,将在保留“天弦”系列基础上,新推出真藏6、真藏8、真藏10三款产品,终端价分别为136元、196元、298元。瞄准100—300元的黄金腰部市场,打造大单品。


 

  任斌透露,文君复兴要实施“五六七战略”,即五个自信、六项聚焦、七大工程。未来文君要发展2个五千万市场、4个三千万市场、6个一千万市场,发展培育12个千万级经销商。由此判断,打造100—300元大单品,将构成文君复兴的基石。

  营销专家杨永华认为,从定位超高端到打造大单品,体现了剑南春重掌文君后对中国白酒市场清晰的判断。100-300元市场是区域名酒的生存线和发展线,大单品是酒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经历数十年的品牌积累,文君具备了品牌延伸的强大势能,新团队提出打造样板市场、培育千万级经销商的策略,也符合中国市场实际,相信脱下“洋装”的文君,可以焕发出“本土派”的市场活力。

从奢侈品卖酒

到中国式营销

  在营销策略上,伴随LVMH的入主,曾经销售网络遍布全国的文君逐渐将重点市场调整到了珠三角、长三角。公司销售主要借助LVMH原有体系,其特点为不主动进行市场招商,甚至是对原有渠道进行了收缩,主要通过富人圈层营销,公司集中开发餐饮零售渠道,直接对接大客户进行小众销售。其原负责人曾经表示,“文君酒只针对占消费者比例不到1%的少数人群,公司日后将陆续推出更高价位产品。”这一定位,让文君走上了奢侈品小众营销的道路。

  回归剑南春以后,文君经营管理层将过去奢侈品式的卖酒,调整为符合中国市场实际的本土打法。

  任斌表示,文君复出后,一方面要打造品牌,另一方面要开展市场建设。

  文君将在全国“发展建设2000家核心终端网点,召开上千场文君品鉴会,持续开展300场次社群推广活动,培养打造200人以上营销团队”。

  重点打造大成都和广东、河南等市场。2018年销售3亿元,2019年销售5亿元,2020年销售10亿元,成为邛崃产区白酒地域名片、四川二线名酒第一品牌、中国历史文化名酒第一品牌。”

  对于文君营销模式从“洋装”换回“汉服”,有业内人士认为,LVMH控股文君多年,一是为文君积累了部分高端品牌资产;二是为文君储备了上万吨优质老酒,增加了文君打造产品和市场的底气。作为剑南春控股公司,文君有资金实力优势,同时有积淀的品牌资产和上万吨老酒储备,在二线名酒中难能可贵。文君过去走“国际范”起色不大有大环境因素,也有水土不服原因,回归之后,天时、地利、人和皆占,相信此次换上“汉服”的文君,很可能上演一出市场攻坚的“民族风”。



作者:飞翔在风中
链接:http://www.jianshu.com/p/e1a11def0b64
來源: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