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他为何当庭将尖刀刺向那么多法官

2015-09-14 18:34:04    来源:腾讯网    作者:    浏览次数:

他为何当庭将尖刀刺向那么多法官

十堰血案是我们听到的第一起当事人在法庭(准确说是法官办公室)行凶的血案。

据通报和报道,凶手胡庆刚在领取二审的裁定书时,使用随身携带的长约三十公分的尖刀将书记员刘坦捅伤,随后连刺三名法官,包括与刘坦同一办公室的法官郑飞、闻讯而来的庭长胡韧、法官刘占省。其中郑飞伤势较重,贯穿右胸和后背,肺部被刺穿。

如此恶劣的案犯应当严惩。取裁定时身携尖刀,即为预谋,致多人重伤或者轻伤(需鉴定),涉嫌故意伤害或者故意杀人罪,在法院行凶社会危害性极大,非其他凶案可比。

至于其劳动争议是否有冤,是否被劳动单位拖欠工资,在所不论,他的行凶动机,不能为其减轻刑责分毫。在没有事实依据基础上,所有将行凶归因为司法腐败的议论都是既无知又可耻的。

这件事使得许多身为法官的师友们气愤、悲伤乃至绝望。如倾城法官说,“戾气遍地,危若累卵,无力悲伤。”我们看到新一轮司法改革的主要目标是提高司法权威,而提高司法权威的题中之义是保障法官的社会地位、职业尊严和经济收入,遑论法官个人的人身安全?

法官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不是近来的事。微信公号法律那些事儿引用了2008年《法治论坛》第2期《广州法院法官人身安全保障情况的调研报告》一文,总结了暴力抗法的几个特点:暴力抗法多发生在执行过程中,但人身伤害可能发生在任何阶段;此类事件多涉及矛盾易激化的群体性案件或当事人偏激的个人纠纷;威胁法官人身安全的行为主要表现为暴力行为及其他高度危险行为;暴力抗法多为群体行为。

在我看来,面对职业风险,不仅仅要立法保护,还要有系统性保护方案。建议最高法院针对法官遭遇的职业风险进行全国范围的调研,明确主要类型、肇因,并有针对性的对法官进行系统培训。

放到全社会大背景下看,近年来针对职业群体如医生、老师和法官的暴力事件层出不穷。追根溯源,暴力是人类社会永不消失的现象。

暴力根植于智人的基因,无论文明如何进展,暴力也不可能永远消失。好的社会制度和社会文化,会抑制这头怪兽,尽可能限制它的活动范围,一旦它出现了,天下共讨之,这就是一个文明社会对于暴力事件的态度。而一个不文明的社会,暴力被纵容乃至鼓励,讨伐暴力的人也许会遭遇另外一种形式的暴力使其噤声,人性中好的那部分噤若寒蝉,万马齐喑,施暴者会成为英雄、成为某种价值观的代言人,这是一个可怕的、我们应当尽量避免的社会。

在网络节目奇葩说辩题“丑闻主角是不是活该万人虐”中,蔡康永说过的一句话深得我心:“那些支持万人虐的观点,每一个论点都在抬高一扇门,这扇门后是关着一头怪兽的笼子。你们不知道的是,这头怪兽一旦被放出来,没有人关的回去。”

山之上,国有殇。我很理解法官群体的哀痛和愤慨,但我却看到有一种论调认为,“到处都是充满恶意以图出气的看客,随处可见伺机消遣借机出名的公知”,甚至感谢“徐昕 (微博)教授”等人“不杀之恩”,我去看了徐昕教授的微博,对此事他也是谴责暴力。

或许作者所言与此前徐乘胜事件有关,但此案非彼案,岂可混同视之。网络上那些暴民,有几个真是“公知”?如果连一个“公知”都没有,法官们会否觉得安全?更重要的是,社会的暴力情绪和暴力倾向实在另有本源、另有土壤,责之于公知,混淆是非,有害无益。

而且就我个人的观察而言,最让法官群体失望的,不是加班多工资低有危险,不是所谓公知的冷嘲热讽,而是“组织”的首鼠两端和乡愿。

海坛特哥刊发的一篇文章总结的比我好:“面对负面舆情,法院的第一念头就是如何息事宁人,息事套路也是三板斧:一是偷偷摸摸地找宣传部门删帖……二是委曲求全地和当事方私了……三是默默地祷告出现一个能够挤掉汪峰头条的新热点”。

是的,面对负面事件,法院给我们的印象是一个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的组织么?恰恰相反,法院自己都不尊重司法权威。法院宁不自省?

最后,希望十堰中院郑飞等四位法官的血不白流,希望法院不要再流血,因法庭之血,正滋养着一头谁也关不回去的怪兽。(平说作者 徐潜川 首发“王兆峰律师”公号)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