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消费金融如何良性发展?大智金科深度解析

2019-02-12 10:12:23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GDP总量突破90万亿元大关,实现了6.6%的增速。而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0%,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充分表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主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而消费对国民经济贡献度的提高,消费金融的支持作用功不可没。在此背景下,市场对于消费金融的热情愈发高涨,但大智金科却对于消费金融的发展持有冷静的理性态度。

消费金融行业乱象隐患重重 系统性金融风险需防范

消费金融具有与生俱来的高风险高收益特性,其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行业乱象,高利贷、裸条、暴力催收这类负面报道更是屡见报端。

据调查,有个别消费金融平台的分期产品,实际利率高达23.9998%,而最高人民法院规定的民间借贷年利率上限为24%。而在催收方面,也有部分网贷平台用户反映,曾受到催收员的辱骂与威胁,暴力催收和恶意骚扰成为部分网贷平台的惯用手段。更有部分金融机构以及一些地产中介和放贷机构联合提供的各种首付贷五花八门,隐患重重。这些在给消费者带来诸多不利影响的同时,也逐渐引起了社会和监管部门的关注。

除此之外,消费金融发展迅速带来的居民杠杆率逐年攀升,也有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隐忧。据调查,中国居民杠杆率则从2008年的17.9%快速上涨至2017年的49%,已接近发达经济体水平。事实上,居民杠杆率越高,表明负担越重,偿还压力越大。因此,杠杆率过高极有可能会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一问题值得警惕。

消费金融如何寻求良性发展 大智金科以技术角度解答

针对以上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风险,大智金科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思路:

第一,将各类消费贷企业纳入统一的监管体系,借助权威部门的监管来规范借贷利率,避免暴力催收、裸贷等行业乱象;

第二,不断发掘长尾客户和利基市场,挖掘潜在客户需求。根据居民收入及负债情况合理授信,避免高杠杆带来的金融风险。因此,消费金融机构应该开拓农村信贷市场,将具有稳定收入的农户作为服务对象;而大智金科提供的多重获客流量工具,可以一键嵌入稳定可观的流量获客,帮助消费金融机构快速对接目标群体,开拓农村信贷市场。

第三,加强风险管理,防止过度消费、恶意欺诈等乱象发生。消费贷款多数都无抵押,且审核流程简单,加之各机构之间信息不透明,极易发生重复放贷问题,因而存在较高的风险。大智金科的大数据智能风控技术,精准反欺诈,毫秒级响应速度,快速识别欺诈因子,满足消费金融机构的风控需求。

第四,要根据消费现状,积极创新消费金融服务方式和金融产品,满足居民高品质、个性化、多场景的金融需求。金融机构应根据居民不同的消费需求,如住房装修、购车、购买大件商品、出国旅游等,不断丰富金融产品,同时把金融科技同场景业务发展紧密结合,创造有场景的消费需求,使金融服务更加贴近客户。大智金科作为金融科技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可以为上述应用场景搭建金融科技平台,像引擎一样装置到消费金融机构的产品和服务体系中,帮助消费金融机构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促进消费金融进一步健康发展。

未来消费金融还将继续处于增长期,行业整体将保持快速增长。消费场景、风控能力、获客能力都将成为消费金融平台的核心竞争因素。金融机构如果想在消费金融的市场热潮中站稳脚跟,不妨借助大智金科的技术优势,谋求更稳固、更安全的长期发展。

大智金科是一家安全可靠而且颇具规模的金融科技公司,在2018年,公司就斩获了两项业内大奖:2018中国金融科技峰会“年度金融科技价值企业奖”和2018零售银行创新国际峰会“最佳银行获客服务供应商奖”。除此之外,大智金科还取得了6项软件专利著作权,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不管是从管理上,还是从技术上来讲,大智金科的专业性都毋庸置疑。大智金科也将以高效的金融服务帮助到更多的业内伙伴,促进行业繁荣发展!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