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乡愁有多深远?安仁处 方领悟

2017-12-15 10:02:30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15日,第二届安仁论坛在成都安仁古镇拉开帷幕。本届论坛由国家发改委担任指导单位,国务院参事室、中华文化促进会和华侨城集团共同主办。“发展中的特色小镇”是本届论坛的主题。

 

安仁论坛,是为践行国家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部署,由国务院参事室及中华文化促进会发起,联合华侨城集团,每年定期在成都安仁古镇举办的围绕新型城镇化驱动模式、实施路径与方法等内容的高规格论坛。首届安仁论坛于2016年5月成功举行,主题是“文化与新型城镇化”,论坛上针对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和发展方向、弘扬中华文化与新型城镇化、“文化+”与新型城镇化等宏观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研究成果。

 

本届论坛则更关注城镇化的实践,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将分享具有代表性的国内特色小镇的优秀案例,并对特色小镇发展方向和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指出:新型城镇化要坚持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市场主导、统筹规划等原则,注重“人的城镇化”。特色小镇的发展,应以产业为核心、文化为灵魂,不但要继承和发扬其原有的特色,更要增强产业和文化创新、完善整体生态环境——简言之,要着重提升小镇的“生长力”。

 

 

结合对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的全面分析和深度思考,华侨城集团于2016年提出并确立了“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城镇化建设的新路径、新方法,提升特色小镇“生长力”,让城镇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2016年首届安仁论坛以来,华侨城城镇化战略加速在全国布局、多点开花结果。安仁古镇就是其中的一个示范样本。

 

传承文脉、兼容并蓄 “博物馆小镇”勃发生长力

 

 

近年来,全国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稳妥推进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涌现出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集聚、宜居宜业、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位于西湖畔的云计算产业生态聚集地云栖小镇,江南水乡文化与互联网科技等多种业态交相辉映的水乡乌镇,坐拥密云水库、背靠司马台长城、“山水城融合”的古北水镇等,都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与以上范例相比,距成都41公里的安仁古镇也不遑多让。历经千载,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浓厚历史文化在这里不断酝酿、积累、盛放,安仁宛如一颗闪耀珍珠,镶嵌在美丽富饶的川西平原上。

 

 

据《太平寰宇记》记载,安仁古镇“取仁者安仁之意”而得名,拥有全国闻名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刘氏庄园,以及中国最大的民间博物馆聚落、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川博物馆聚落。作为享誉天下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博物馆小镇”“中国文物保护示范小镇”“国家园林城镇”,安仁古镇中坐落着保存完好、中西合璧的民国公馆27座;文保单位16处;37座现代博物馆陈列着800余万件藏品,其中包括343件国家一级文物,其规模和价值在全国同类小镇中首屈一指。

 

 

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博物馆是安仁古镇成名的“独家秘方”,也是安仁不受“千镇一面”困扰的核心优势。对于在文化产业颇有建树的华侨城集团来说,弘扬安仁的博物馆优势,打造全新的博物馆文化产业链是一个重要战略目标。从两年前与当地政府开始接洽到完成签约再到实施推进,华侨城团队一直围绕梳理、整合古镇文化资源,挖掘古镇文化潜力,并确立以博物馆(群)为核心,创新“博物馆+”、“+博物馆”开发运营模式,并向相关产业延伸,将文创、会展、教育、美食、影视、音乐等内容与博物馆产业紧密结合,形成完整产业链条,打造独一无二的“世界博物馆小镇”。

 

在规划具体实施的一年多时间中,除了尽量提升、扩大安仁老公馆和博物馆的核心优势外,华侨城的“安仁行动”,以兼容并蓄、有容纳大为理念,将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乡村和城镇等多种文化要素熔为一炉,造就了一个颇有未来气质和时尚感的川西古镇,令人耳目一新。

 

 

在安仁规划展示馆中,可以看到这一年多来安仁的规划建设成果,通过详实的历史信息、艺术化的场景空间、国际前沿的视听技术,深入体会华侨城“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指导下安仁未来的壮美图景。

 

 

在安仁乐道美食街,不但可以品尝正宗、地道的川菜和小吃,还能吃到口味绝佳的粤菜、淮扬菜甚至是欧洲饮食;在华·公馆,可以亲眼一见来自释迦牟尼佛的故乡——尼泊尔国家博物馆的珍藏品,畅想古丝绸之路的风光。

 

 

在建川剧场,可以聆听到“男儿立志出夔关,不灭倭奴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处处有青山”这首来自350万川军将士壮怀激烈、报效祖国的心声。

 

 

在“先生博物馆”,你能够与鲁迅、于右任、胡适、丰子恺等先生们进行近距离的精神对话,见证激昂与深邃、气度与从容、灵魂与风骨。

 

 

在由旧厂房改建而成的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内,可以欣赏到来自陈丹青、徐冰、周春芽、Cornelius Cardew等蜚声中外的艺术家的作品,一窥安仁双年展的“今日之往昔”。

 

 

在锦绣安仁现代花卉农业博览园中,你能体会到“花、水、人”妙趣横生的有机互动,也能感受到华侨城集团对十九大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等内容的践行;走得累了,不妨去看一场《今时今日是安仁》,翻阅发生在民国公馆的那些传奇……

 

在安仁,人们不但会对此地一脉传承的文化之根由衷赞叹,也会为这条文脉孕育绽放的朵朵奇花而欣喜。那中间所迸发出的异彩,正是这座千年古镇的勃勃生长力。

 

谋篇布局、突破落地 “文化+旅游+城镇化”提升小镇生长力

 

 

特色小镇的建设与发展不应局限于小镇本身的变化,更要认识到发展特色小镇在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重要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曾就特色小镇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强调特色小镇对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于12月4日发布的《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强调:要以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平台,因地制宜、改革创新,发展产业特色鲜明、服务便捷高效、文化浓郁深厚、环境美丽宜人、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和小城镇,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经济转型升级。

 

 

本届安仁论坛以“发展中的特色小镇”为主题,既会持续关注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趋势、探讨如何更好地践行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又将聚焦中国最具特色小镇的实操案例,将着力探讨发展特色小镇在推行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将扮演何种地位。其中对博物馆主题的讨论,则希望能够从安仁古镇的定位,引发全行业的思考。

 

作为本届论坛的主办单位之一,华侨城集团近年来按照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确立了“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模式。华侨城人认为,新型城镇化首先“新”在以人为核心,“新”在人的城镇化。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强调,“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以人为本、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特色小镇发展中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在国家战略层面,发展特色小镇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平台,也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在改善民生层面,发展特色小镇则是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提升服务功能、环境质量、文化内涵和发展品质,打造宜居宜业环境,提高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途径。

 

因此,华侨城集团在全国范围内积极谋篇布局“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推动新型城镇化,开展特色小镇建设,一批新项目先后突破落地,包括与云南、海南和大西安范围的全面战略合作;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而做的多点布局;以及在四川、华中、华东、深圳等区域落地的大型综合项目和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等。

 

 

以作为“一带一路”开放前沿的西部地区为例:在四川,华侨城集团与大邑县政府、双流区政府、龙泉驿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打造安仁、黄龙溪、洛带几大古镇,通过资源重整和升级改造,在成都打造具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产业鲜明的特色小城镇。最终目标是将安仁建设成为世界文博小镇,将黄龙溪建设成为十里八湾文创特色小镇,基于洛带的“客家文创”主产业和“西部乌镇”五凤溪,将洛带建设成为五洛国际旅游度假区。在西安,华侨城集团以“大遗址、大秦岭”的定位、“周、秦、汉、唐+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思路,实施“1+7”系列重大项目建设,打造斗门历史文化名镇、沣河诗经文旅小镇等特色小镇;以文化旅游城镇化的载体和平台,点燃古都文化激情。

 

 

特色产业,是小镇生长力的根基,立足于特色产业根基,打造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提升小镇“生长力”的关键。否则,完善小镇业态、提升小镇面貌、满足居民美好生活目标就是一句空谈。

 

安仁古镇作为华侨城建设特色小镇的范本,已经形成了以博物馆群为核心、文化产业为主导,文创、会展、教育、美食、影视、音乐等内容与博物馆产业紧密结合的完整业态。

 

 

在深圳本部,华侨城新型城镇化的另一力作——甘坑新镇则以丰厚的客家传统文化积淀为根基,通过对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凉帽”元素进行深入挖掘和包装,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小凉帽”IP,并结合旅游度假、休闲、美食、养生、现代潮流酒吧、酒店、婚庆等,打造完整的文化旅游产业链。

 

 

位于光明新区的光明小镇则以其在高密度发达城市中少见的大规模森林公园与绿地为基础,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合理利用、展示文化”的发展理念,在这片“绿水青山”中打造一个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科技创意思维于一体的高品质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这一系列特色小镇项目,对如何以“文化+旅游+城镇化”发展模式完善小镇产业布局、提升小镇“生长力”进行了实践探索;也为华侨城完成2017年初拟定的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基于安仁古镇得天独厚的优势和首届安仁论坛的成功经验;有理由相信本届论坛深厚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将必然会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更多的智慧解决方案。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