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牵手中移动 发力5G网 上汽互联网汽车充满想象

2018-11-07 10:30:52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财联社11月6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移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上汽集团在自己的“智能网联化”大棋局中再布一子。

根据协议,双方将会在5G通信网络、智能网联汽车、智能交通系统(ITS)服务平台、车内娱乐、海外资源协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展开深入且广泛的合作,共同推动汽车智能网联技术升级,促成首款量产5G互联网汽车落地,提升上汽集团智能制造水平。

5G互联网汽车加速驶来

上汽集团与中国移动的合作,着眼于提升汽车智能网联技术,力争让汽车在高速移动过程中能与周围事物保持高速、安全、可靠的通信,并计划推出基于此的首款量产5G互联网汽车。

牵手中移动 发力5G网 上汽互联网汽车充满想象

当下,汽车正从普通交通工具向智能移动空间转变。

而5G时代的来临,会让汽车在消费形态、应用场景等方面都将迎来超乎想象的改变。

在日前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院士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向人们简单描绘了5G时代后的汽车生活场景,十分激动人心。

“汽车将成为带轮子的宽带移动智能终端。”邬院士说。

邬贺铨介绍,智能网联汽车本身就是个计算机,它会有两百多个传感器,还有GPS定位、方向盘、刹车数据、胎压等数据,它本身就是一个物联网节点和大数据源。

而且,智能网联汽车拥有5G短程通信和物联网的通信能力,能与低轨卫星和北斗及GPC联网,还能接收广播信号。

届时,未来汽车在马路上会跟前后的汽车通信,即“汽车到汽车”。不仅如此,与交通信号灯、停车场、甚至路人都会保持通信,这会让汽车更加安全。

虽然人们目前还只能基于对智能网联汽车以及5G技术的理解,畅想并为未来的生活神往,但上汽集团与中国移动所要做的是联手将5G互联网汽车变成现实。

“智能网联化”大棋局再布一子

近年来,上汽集团将“智能网联化”作为“新四化”战略之一。

通过自主研发、合作开发,上汽集团已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上的多个关键领域完成布局。

去年6月,上汽集团便与中国移动、华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智能出行服务暨下一代蜂窝车联网产业的发展。

短短一年中,上汽集团动作频繁,又先后与网络与安全控制解决方案供应商TTTech携手集成开发智能驾驶中央决策控制器(iECU),与Mobileye在视觉传感芯片方面展开合作,与武汉光庭信息合作发力高精地图。

目前,上汽集团已完成两代智能驾驶整车平台开发,以及集成5G通讯技术的车联网平台。

本次与中国移动的深入合作,将进一步巩固上汽集团在智能网联技术方面的优势,确保其所处的行业前沿地位。

据悉,双方将致力提升智能网联增强定位系统、智能网联硬件及设施、智能交通系统(ITS)服务平台技术,共同为智能驾驶等应用提供高精度定位,开发用于智能行车和停车的智能硬件、设施及平台,同时还将建设运营智能出行服务云平台。

牵手中移动 发力5G网 上汽互联网汽车充满想象

随着协议各项合作内容的不断落地,上汽集团在智能网联领域的领先地位会愈加巩固,而紧紧抓住电动和智能网联的历史性机遇,无疑会让中国的汽车产业距离世界更近一步。财联社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