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百万医疗火爆不衰,凸显保险供需缺口

2018-11-06 12:48:18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2015年,以主打“人都可以看得起病”的商业健康险——尊享一生出现。这一款低保费、高保额的产品,揭开了后来两年多时间内“百万医疗”混战。传统保险如平安等,及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如安心财险等,相继推出类似产品。

“百万医疗”成为互联网保险时代宠儿。即使在“爆红”得过程中,存在部分质疑声音,“百万医疗”却仍旧热度丝毫不减,足以见市场需求之大。目前,市面上的产品,如众安的“尊享一生”,安心财险“安心1号·百万医疗健康险”,支付宝平台的“好医保”等,已经积累了较高的市场口碑。

究其火爆不衰的根本原因,是其顺应了民众高速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简单来说可以分为两个维度,一是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风险保障大国,且保险深度和密度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蚂蚁保险最新调研数据显示,在参与调查的“相互保”用户中,有62.5%的人表示此前没买过商业健康保障。二是随着风险教育和消费者教育的进一步加深,民众的风险意识和保障需求亦随之大幅提升。有需求就有市场,两个因素叠加,让“百万医疗”乘上了互联网保险的“东风”,势如破竹,迅速在个险难跟、银保无门的行业焦虑中成为“网红”。

但是产品爆红背后亦有监管隐忧。“百万医疗”也因此成为监管方重点关注的对象,伴随着连续不断地进行风险提示,及《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草稿)》征求意见函等相关文件,监管态度逐渐明朗。

对此,安心财险相关负责人称,“保险产品是风险管理工具,也是金融产品,需要尊重市场规律、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但必须都在合规的前提下进行,这是安心从成立至今一直坚持的最重要原则。”

至于安心1号·百万医疗健康险,安心财险方面称,“之所以成为爆品,靠的不是虚头巴脑的宣传‘噱头’,而是切实服务用户的产品力,市场环境瞬息万变,大浪淘沙剩下的才是精品。”

总之,“百万医疗”的热销有其偶然性,更有其必然性。起谤誉交加的背后,反映的问题值得深思。随着监管态度的逐渐明晰,市场主体的行为也将得到进一步的规范。

而如何真正实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在合规背景下,满足多样化、个性化以及普惠性的风险保障需求,成为传统险企及专业互联网险企的时代课题。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