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卖壳”传闻流出 庞大内忧外患待解

2018-09-03 17:56:3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深陷债务危机的庞大集团,再次收到证监会的警示函。8月30日晚,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河北监管局的警示函。河北监管局表示,因违规从事短线交易,本局决定对庞大集团副总经理蔡苏佳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同时,有关庞大即将“卖壳”的传闻也开始流出并引发关注。传闻背后,是庞大集团近两年来惨淡的业绩和持续的麻烦。尽管目前仍拥有巨大体量,但作为曾经的汽车经销商“独角兽”,庞大集团已风采不再,未来也前途未卜。

“卖壳”传闻显现

8月29日,有汽车行业业内人士在社交媒体上称,“听说某经销商集团干不下去了,要破产、要‘卖壳’,互联网公司接盘”。虽然上述消息并未指名,但评论矛头纷纷直指庞大集团。北京商报记者试图就“卖壳”传闻联系庞大集团,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对方回应。

近期,庞大集团正在集中遭遇各种麻烦。河北监管局此次发送的警示函显示,庞大集团副总经理蔡苏佳本人证券账户于2018年8月3日以1.83元/股的价格买入庞大集团股票10万股,又于2018年8月6日以1.81元/股的价格卖出2.5万股。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四十七条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不得从事短线交易的规定。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庞大集团收到《决定书》的同日,新浪股民维权平台官方表示,平台收到马姓股民针对庞大集团的维权申请。该股民表示,“根据索赔条件,本人于2015年3月4日至2017年5月2日期间买入庞大集团股票,并在2017年5月3日之后卖出并持有庞大集团股票,现持有庞大集团股票9.51万股,因庞大集团涉及违法犯罪,严重违反上市规定,对投资者造成错误判断,导致亏损4.15万元,特强烈要求维权索赔”。

据统计,目前仅新浪股民维权平台一家目前就已收到240件针对庞大集团的维权,其中204件被律师接受。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证监会采取“出具警示函”这一方式来处理庞大集团的高管,说明问题十分严重,此举势必会对上市公司股价产生负面影响。由于庞大集团上个月刚刚被证监会处罚,此次被证监会警示,无疑会影响投资者对庞大集团的信心,从而对庞大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产生很不利的影响。

“信披”之殇未解

事实上,股民之所以向庞大集团提出索赔,是因为庞大集团不久前刚遭到证监会处罚。7月4日晚,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决定,对庞庆华作为“未如实披露权益变动情况和遗漏披露相关融资安排”的违法主体,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对庞庆华作为庞大集团涉案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的罚款。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庞大集团受罚产生的影响相对明显,一方面对于本来就资金链紧张的庞大集团来讲堪称雪上加霜,巨额的罚款会加大庞大集团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无论是收到调查通知书还是庞大集团的处理方式,都会在一定程度上让投资者丧失对庞大集团的信任,产生信任危机”。

证监会对庞大集团的调查早在一年多前就已经开始。2017年4月,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对庞大集团展开立案调查。庞大集团随后发布公告称,如公司因前述立案调查事项被中国证监会最终认定存在重大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存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暂停上市的风险。

今年4月28日,庞大集团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1-12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4.85亿元,同比增长6.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亿元,同比下降44.45%。进入2018年,庞大集团的营收状况依然不乐观。庞大集团2018年半年报披露,公司2018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271.14亿元,同比下降17.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9亿元,同比下降12.82%。

显然,证监会调查所给庞大集团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未消失。庞大集团在半年报中称,2018年上半年,被中国证监会调查事件给公司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叠加2018年度的整体资金环境偏紧等因素,公司的融资困难、资金紧张问题进一步凸显,继而严重影响并制约了公司的正常经营,公司的营业收入和效益均同比下降。

靠卖店能撑多久

目前,庞大集团正面临着自身和行业的双重“寒冬”。为缓解公司现金流压力,庞大集团一方面多次融资,另一方面卖店盘活资金。2017年6月,庞大集团出售旗下石家庄誉丰汽贸100%股权;2018年5月,庞大集团抛出资产出售公告,拟向广汇汽车转让下属5家子公司的100%股权,交易金额拟定为12.53亿元;8月9日,庞大集团宣布拟向大连中升或该公司指定的关联公司转让下属9家子公司的100%股权,转让价款拟定为10.93亿元。

事实上,通过收缩规模、减少经销店数量来缓解资金压力,是庞大集团一直以来的做法。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庞大集团分别减少78家、125家、68家门店。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庞大集团近期向大连中升出售的9家子公司今年的经营状况普遍惨淡。根据公告,2018年上半年,这9家子公司中有5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济南大众的亏损达到了437.36万元。其他4家店虽然实现了盈利,但利润微薄,业绩最好的石家庄广顺广丰上半年净利润仅为94.3万元。

同时,国内汽车市场也开始“趋冷”。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今年汽车市场的总体形势并不太好。全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1-6月,汽车产销1405.77万辆和1406.65万辆,同比增长4.15%和5.57%,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量增速回落0.49个百分点。

无论是自身经营状况还是外部产业大环境,都让庞大集团的脱困显得异常艰难。自2011年上市后,庞大集团盈利状况始终不佳,资产负债率连续七年超80%,根据庞大集团2018年半年报,截至2018年6月30日,庞大集团总资产515.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缩水了18.8%,总负债为376.7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73.02%。

业内人士表示,面对行业和自身的双重“寒冬”,庞大所作出的脱困努力还远远不够,一味出售资产、质押股份,虽然能解一时之急,但无异于“饮鸩止渴”。 如果庞大不能真正找到脱困的方法,那么“卖壳”甚至破产都将成为它无可避免的归宿。

原文链接:http://epaper.bjbusiness.com.cn/site1/bjsb/html/2018-09/03/content_408436.htm?div=-1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