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苏宁金融再增风控利器 企业知识图谱系统成功上线

2018-03-02 16:45:44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3月1日,苏宁金融企业知识图谱系统成功上线,此风控“利器”将为企业风险监控提供企业关系可视化服务。据了解,这是继推出区块链黑名单共享平台后,苏宁金融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再一次发力。

图片5.png

苏宁金融企业知识图谱系统成功上线,研发团队合影庆祝。

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AI专家介绍,作为一种新型高效的数据库,苏宁金融企业知识图谱可以应用到贷款预警、风险预测、精准营销、智能搜索和可视化服务等多种场景中,有针对性地防范对公业务风险。

具体而言,在贷款预警方面,可将与贷款企业相关的数据源打通,然后抽取该企业的特征标签,不仅可以处理记录企业的基本信息,还可以把企业的业务往来、收付款记录、客户信息等整合到知识图谱里。在此基础上,对该企业的借贷风险进行分析和评估。

在风险预测方面,基于多维度的数据,企业知识图谱建立起了客户、企业和行业间的关联,可以从行业关联的角度预测行业或企业面临的风险。如果某行业发生了风险事件,根据关联关系及时预测有潜在风险的其他行业。而借助对行业潜在风险的预测,还能及时发现与该行业相关联的企业客户。

此外,企业知识图谱综合海量、多元的数据源,能更好、更深入地挖掘已有客户的潜在需求,分析企业客户的资金关系、法人关系、上下游投资关系、相似企业业务关系等,针对性地推送相关产品或制定相关营销策略,实现精准营销。

值得一提的是,知识图谱可以提供智能搜索和数据可视化服务。该系统能够在语义上扩展用户的搜索关键词,从而返回更丰富、更全面的信息。例如,搜索某个企业的注册号,可以返回与该企业相关的所有历史借款记录、客户关系和其他相关的标签(如黑名单等)。这些结果以图形网络的方式展示,把复杂的信息以直观明了的图像呈现出来。

“对于行业而言,在整个技术链中,知识图谱居于核心地位,这是自金融报表电子化以来又一次质的飞跃。”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AI专家表示,知识图谱是金融数据分析从简单的量化模型走向更为复杂的价值判断和风险评估的必经一环,把经验逐步变成可重用、可演化、可验证、可传播的知识模型,从而实现数据到智能的升华。据透露,苏宁金融将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能力,进一步升级企业知识图谱系统,全面打造具有苏宁金融特色的智能风控技术,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优质的金融体验。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