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工大高新遭上交所问询 董事长或涉利益输送

2018-02-23 08:56:13    来源:互联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黑龙江上市公司工大高新(证券代码:600701)日前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就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被冻结和董事辞职及补选董事等事项做出相关说明。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提出,根据相关公告,工大高新于 2017 年 7 月 26 日向重庆宗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借入贷款人民币 2 亿元,年利率为 8%,控股股东哈尔滨工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大高总)为借款提供保证担保。因公司现金流紧张,借款逾期,导致工大高总约 3,552 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3.43%)被法院冻结。截止公告日,工大高总累计被冻结约 6,679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6.45%。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核实,工大高总是否存在其他未披露的股份冻结事项;本次诉讼事项是否涉及上市公司;上述借款事项是否履行了内部决策程序;本次贷款逾期原因为现金流紧张,公司目前现金流状况以及生产经营状况是否存在异常和重大风险。

从公告中可以看到,工大高总累计被冻结约 6,679 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6.45%,显然,除了此次事件,工大高总还因为别的事项被冻结了股份。查询公开资料发现,工大高总还涉及多起融资事项的履约担保。

2018年1月12日,新华富时资产管理公司曾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其公开募集的两款产品“工大一号”“工大二号”,总规模5亿元,在1月15日到期无法正常兑付,进入六个月展期处置状态。据了解,该专项资管计划成立于2016年7月,收益率8-8.6%;总规模5亿,期限18个月。融资方为哈尔滨工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工大高新(600701)控股股东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新技术开发总公司(国有独资)承诺担保,后期如果不能正常履约,工大高总的账户随时可能被机构冻结。

2018年1月19日,工大高新收到黑龙江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称工大高总于 2014 年 11 月 12 日在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开立融资融券信用资金账户,并于其后将7400万股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担保品划入信用资金账户,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同时,工大高总于 2017 年 3 月 13 日在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开立融资融券信用资金账户及信用证券账户,并于 2017 年 3 月 14 日将 2915.74 万股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担保品划入信用资金账户,并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但上述运作均未按照相关要求进行详细信息披露,证监局责令上市公司限期进行整改。

作为工大高新的第一大股东,工大高总为何屡陷担保“泥淖”,影响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上市公司的发展带来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工大高新董事长张大成同时也是哈尔滨工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大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工大集团的对外简介为,工大集团创建于1992年,是经国家科委和哈尔滨市政府批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新技术园区建设发展形成的大型股份制企业集团。但查询工大集团的股本结构发现,其第一大股东为哈尔滨通成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与哈工大无任何股权关系。据知情人士透露,工大集团实际上是由张大成等人控制的民营企业,并非哈工大控股子公司。从公司名称和宣传简介可以看出,其意图是刻意误导公众,混淆视听。从上述事件可见,其目的是为了以哈工大、工大高总及上市公司为工具,对其控制的工大集团进行利益输送。该知情人士同时爆料,工大集团大部分融资事项均是优先使用工大高总为其提供履约担保,所以实际担保总体量巨大,难以估量。对于工大高总及上市公司工大高新来说,蕴含的风险不言自明。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工大高新于2月23日之前对问询问题进行回复,同时,请公司全面自查,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和重大风险事项。具体情况如何,是否真如知情人所说,牵扯到高层的利益输送,上市公司沦为“背锅侠”,仍待公司回复后才可得知,但从已知的信息来判断,这次这个“坎”,工大高新并不容易迈过去。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