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苏宁金融创新物流金融模式 打出支付+数据+融资组合拳

2018-03-02 10:26:49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物流金融是为物流产业提供资金融通、结算、保险等服务的金融业务,它伴随着物流产业的发展而产生。目前我国物流业发展迅猛,但也面临着会员管理混乱、收付款困难、融资难、缺乏大数据支撑等问题。作为国内五大互联网金融科技集团之一,苏宁金融推出的“支付+数据+融资”模式,为物流行业的降本增效、健康发展提供完善、优质的金融服务支撑,有效解决了物流金融的诸多行业痛点。

打出金融服务物流行业组合拳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金融专业委员会估算,我国物流企业的贷款融资需求在每年3万亿元以上,仅物流运费垫资一项,每年约有6000亿元的融资需求,但这部分需求只有不到5%是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得到。由于线上线下的信用数据沉淀缺乏、风控手段不足、平台管理混乱、“散小弱”企业居多等原因,融资难、融资贵成为物流行业痛点。

针对物流平台交易资金结算需求,苏宁金融通过苏宁支付账户系统与平台交易系统的无缝对接,为平台搭建交易资金管理账户体系,并通过引入金融密令控件平台和账户验证机制,协助平台管控好交易资金的使用安全,提高平台交易和结算的规范程度、提升平台公信力。在此基础上,进而为平台及平台用户提供账户开立、充值(入金)、提现(出金)、支付、结算、清算、归集、对账、报表分析等全面的资金管理服务。

面对物流行业的数据规范需求,苏宁金融则具备突出的大数据优势。目前,苏宁业务覆盖了零售、地产、金融、物流、科技、文创、体育、投资等生态体系,拥有来源多元化、多层化、长跨度的海量数据。在丰富多元的数据源基础上,苏宁金融利用智能算法决策驱动智能实时风控不断升级,时刻保障物流企业客户的资金安全。

在物流融资方面,苏宁金融自2013年正式推出企业贷款服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快速、便捷的一站式融资解决方案。苏宁金融研究物流行业的融资痛点,形成基于物流平台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开发塑造了应收账款、库存、交易累积信用作为核心授信依据的账速融、货速融等品牌优势产品,采用在线申请、在线审核、在线放款的方式满足物流客户快速、便捷的融资需求。

科技助力物流金融解决方案创新

依托苏宁生态圈资源发展而来,在八大产业协同发展、O2O全渠道融合,以及生物特征识别、大数据风控、物联网金融、区块链、金融AI和金融云六大金融科技的整体支撑下,苏宁金融全面推出针对物流行业的创新金融解决方案。

首先是多样化的产品服务。苏宁金融不仅为物流企业群提供普惠贷款,还提供诸如支付结算、企业理财等业务支持。与此同时,更可根据企业的具体业务模式进行针对性的产品设计。

其次是依托平台获客。通过与三方、四方物流平台的合作,苏宁金融依托平台获客,并且根据上下游客户的交易状况为企业提供免担保的贷款服务。更重要的是,通过扎实的大数据风控技术,通过线上渠道对物流企业和运输车队进行实时跟踪,杜绝违约风险。

第三,重视负面清单管理。譬如,在新业务模式下,苏宁金融借助专注于整车运输的互联网交易平台,以运费收入产生的应收应付账款为基础,利用运单信息、车辆轨迹等信息,结合上下游货主企业的ERP、财务信息和第三方公开数据,向具有一定规模的物流车队发放额度,用于支付高速公路管理公司的相关费用。同时,保险公司为相关贷款业务提供担保和兜底。这一模式可以规避传统的资金挪用风险。同时,对于平台本身,也可根据平台流量数据满足其定制化的信贷需求。

“物流金融是苏宁金融发力的重要领域。”苏宁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解决融资需求痛点入手,苏宁金融将向物流企业持续提供资金融通、交易管理、大数据风控、保险、理财等服务,为物流行业全链条提供全套金融解决方案,与物流企业建立 “生态圈合作伙伴”关系,推进物流行业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