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舍得酒业财报:年报稳定增长创历史新高,一季报控量保价叠加疫情影响明显

2020-04-28 20:47:36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近日,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SH600702,以下简称“舍得酒业”)接连发布2019年报、2020年一季度报。据2019年报显示,舍得酒业实现营业收入2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79%,归母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增长48.61%。

受疫情以及舍得酒业主动实施一系列利好经销商的政策影响,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同比均有所下滑,实现营业收入4.04亿元,同比下滑42.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0.27亿元,同比下滑73.46%。

业内人士认为:从近年来的表现以及2019年报数据来看,舍得酒业的发展非常稳健,一季度营收下滑只是短期现象,主因应为企业主动控量保价导致,目的在于解决困扰舍得发展的“市场乱价”、“渠道库存高企”和“库存周转率低”难题。由此看,舍得酒业的长期发展必然向好。

2019年报双增长 全方位改革效果显现

2019年,舍得酒业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9.7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8.61%,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5.06亿元,同比增长71.89%。其中,电子商务销售收入约743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0.26%,成为公司新的收入增长点。

据介绍,舍得酒业2019年能取得如此业绩,核心在于其在洞察市场和消费者需求后,提出并实施了“老酒战略”,并在产品、渠道、营销、品牌等方面全线发力。

在产品上,舍得酒业以舍得为核心,在经典老酒、藏品老酒、艺术老酒三条“赛道”同时发力。沱牌除主打产品天特优以外,还推出高线光瓶酒沱牌特级T68,开展区域定制并推出80/90版两款老酒。2019年底推出了二十年原度老酒天子呼,引发高端白酒市场震动。

在渠道上,舍得酒业不断拓展各种渠道,由点成线,从线到面,聚焦烟酒店及团购渠道,大力拓展餐饮、电商新零售、KA渠道和云店,加快市场全国化布局。

在营销上,舍得充分授权给销售大区,实行“一城一策”,让听得见炮火的人做决策。

在品牌上,从打造自主四大IP:舍得智慧讲堂、大国芬芳、舍得艺术中心、舍得博物馆,到毕加索之夜、木木美术馆、舍得玩酒节、老酒论坛等一系列传播活动,舍得酒业用文化和艺术为品牌全面赋能,形成兼具传统与时尚,文化与艺术的独特品牌调性。

控量保价叠加疫情一季报短期下滑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而疫情对白酒行业的影响十分突出,众多酒企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均呈现下滑态势:衡水老白干营收同比下滑34.19%,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4.05%;口子窖营收同比下滑42.92%,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5.36%;伊力特营收同比下滑70.45%,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94.42%;青青稞酒营收同比下滑44.56%,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09.25%。

据悉,舍得酒业一季度业绩下滑幅度较大,除了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更多是主动实施控量保价、履行社会责任等一系列措施,为舍得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措施1:重建厂商关系,积极主动赋能经销商

记者了解到,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餐饮零售业,导致白酒聚饮消费场景消失。这让各大白酒经销商感受到极大的资金压力。舍得管理层在深入市场调研中明确提出“建设厂商命运共同体”,以达到共赢的目标。在该理念的指导下,公司出台了“不催款,不压货、给授信、帮融资”等一系列政策,帮助经销商解决许多实际问题。

有经销商表示:“舍得酒业在疫情期间对我们的关怀和照顾,让大家都很感动。不仅不催款,还主动放宽了一季度任务考核目标,不提倡压款进货;又特别追加400万元现金奖励,对经销商进行表彰。”

行业人士分析道:在当前疫情下,舍得酒业的举措既缓解了行业常见的厂商紧张关系,又解决了长期存在的渠道库存压力。

据悉,这一举措已取得明显的成效,舍得酒业一季度末渠道库存大幅下降,超过20%。

措施2:控量保价 释放舍得老酒真正价值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控量保价是为了释放舍得老酒的真正价值。

据悉,3月份,舍得20亿数量级的战略大单品——四代品味舍得上市,进一步升级产品品质,首创“双年份”产品标识,将陈年老酒的价值明明白白告知消费者,基于此,其零售指导价每瓶上涨30元。

另外,一季度末收藏级老酒产品上市,产品溢价百元以上。舍得珍藏级老酒已签约20多家大商,基本完成西南、华北、东北、西北、华东、华中、华南全国市场布局。

与此同时,高线光瓶大单品——沱牌特级T68已经全面上市,上市当月就已成为舍得电商旗舰店销量第一的大单品。中国名酒品质,那个熟悉的沱牌又回来了。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舍得酒业在老酒方面“家底深厚”,并以细分方式完成产品线的重塑与升级,符合白酒多维度功能发展趋势。

措施3:捐款1000万,履行社会责任

2月1日,舍得酒业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驰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影响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减少了20%左右。2月10日,舍得酒业复工复产,保证生产经营;同时不裁员不降薪,不向员工转移压力,充分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疫情对一季度营收造成了较大影响,但是舍得酒业坚持维护经销商利益,保障员工权益,担当社会责任,这些做法都是正确的。舍掉的是短期利益,收获的是舍得品牌的大爱。”

全面落实老酒战略争夺千亿市场

有行业专家指出:“疫情虽然对白酒行业造成了影响,但另一方面,疫情让健康饮酒成为更多人关注的风口,这给老酒市场的发展增加了一个强势的助推器。作为老酒市场的领军者,坐拥12万吨优质陈年老酒储量的核心资源,舍得酒业长期发展必然向好。”

根据中国酒业协会名酒收藏委员会发布的《中国老酒市场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老酒市场规模已经达到500亿元,随着老酒价格不断上升、消费者人群持续增加,预计2021年老酒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元。舍得提出的老酒战略,本质上是“品质战略”,中国的消费者普遍认知“老酒”是高品质白酒的重要标签。

记者了解到,从1976年开始,舍得酒业将每批次最优质的基酒均预留10%—20%的量用于战略储藏,特别是80年代扩大产能后留存的优质基酒呈倍数增加,至今优质老酒达十二万吨,老酒储量行业遥遥领先。

“对其他行业来说,低库存周转率可能是一个负担,但在白酒行业,低库存周转率却是一个宝藏,恰恰是舍得高品质及每一瓶都是老酒的最好佐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今年一季度舍得酒业针对老酒战略实施的一系列产品优化、渠道布局等措施来看,2020年,必将是其“老酒战略”全线发力的一年。”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