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开放融合 协同赋能 清华控股总裁、清华校友总会理事聂风华

2019-04-25 14:20:03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4月18-19日,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全球总决赛(TMT/AI/大数据)暨大数据智能化高峰论坛在重庆市渝州宾馆隆重举行。清华控股总裁、清华校友总会理事聂风华出席论坛并致辞,一番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赋能的热情演讲令人印象深刻,以下让我们再次回顾他的精彩致辞吧!

尊敬的屈谦市长、薛校长,各位嘉宾、各位校友、各位朋友:

大家好!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科技的开放合作与跨区域协同创新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地区和高校的共识。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既是科技与产业的融合互动,也是跨区域协同赋能的探索实践。

按照总书记指示精神,重庆定位于“两点”、“两地”、“两高”,2018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3.1%,高出全国同项指标4.2个百分点。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过程中,重庆不断积聚跨区域创新资源,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其中,清华控股就是积极参与方,截至去年底集团成员单位36家企业落地重庆,并参股了31家重庆企业,在此感谢重庆市对于清华产业的信任和支持。

2003年国务院批准成立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公司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的发展路径,目前清华正在按照中央的部署推动产业改革,探索新时期大学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在此背景之下我们分析了斯坦福、牛津等8个国家12所大学推动产学研合作的发展模式,研究发现 “政府、产业、大学开放互动,人才、技术、资本协同赋能”的模式已经成为国家和区域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突出表现有三:

首先,以人才为根本的创业大赛成为区域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有效途径。创业国度以色列创建的“DLD特拉维夫创新节”2018年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110个代表团、4000多位嘉宾出席,荷兰瓦格宁根大学与荷兰农业部联合创办的“欧洲食品挑战赛”在欧盟七个国家开展选拔赛。今天,清华控股参与支持的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也正将全球创新资源对接到重庆。

其次,依托领先学科的“卓越创新集群”成为区域优势产业培育的重要来源。美国硅谷崛起得益于斯坦福,荷兰“世界食品谷“依托农业学科世界第一的瓦格宁根大学,德国亚琛大学“卓越创新集群”培育了亚琛地区的智造业创新高地。从空间上接近、再到研究中人才互动,产业与学术的研究边界正在变得模糊,TMT/AI/大数据,这样的决赛主题就是服务重庆“卓越创新集群”的新探索。

第三,早期资本是助力成果转化和创新孵化的重要因素。科技插上资本的翅膀可以腾飞,但技术早期阶段缺乏资本的青睐,以色列的Yozma计划、欧洲地平线计划中的概念验证基金为早期创新团队提供资金支持,这些国际经验对我们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今天我们的很多创业团队项目还在概念验证阶段,相信这是他们最艰难的阶段,政府、社会和大学需要携手为他们提供帮助,让这些创新的种子茁壮成长!包括但不限于重庆市和清华控股旗下诸多基金,可以积极参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5分钟就要到了,最后表个态,清华控股将继续关注和支持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并愿意与重庆一起共同为产学研协同创新赋能,实现科技与区域、技术与产业的互动融合!

祝贺清华校友三创大赛TMT/AI/大数据全球总决赛圆满成功!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