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三季报业绩不佳,上市公司高管频繁离职

2019-11-04 11:27:47    来源:互联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10月31日晚,暴风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张鹏宇、首席财务官张丽娜和证券事务代表于兆辉辞职。当年的大妖股暴风集团高管集体辞职备受市场的关注!而事实上,在三季报披露收官的10月底也是高管特别是董秘离职的高峰期,上周(10月28日-11月1日)董秘离职人数明显比前一周增多了不少,其中不乏三季报业绩不佳的公司,如恒久科技(002808)、腾邦国际(300178)等。

通常说来,对于一家相对稳定健康发展的上市公司来说,其高管人员通常也较为稳定。高管频频变更,特别是董秘,很大程度上是上市公司出现了各种问题的缘故。比如,上市公司业绩出现较大亏损,债务违约,官司缠身,大股东之间争权夺利等。在这种情况下,因为董秘是一个背锅的位置,所以很多知道公司风险的董秘都会选择要么离开,要么退居幕后。

如腾邦国际,2019年以来高管的人事变动就很频繁。据不完全统计,腾邦国际发布了5位董监高的离职公告,1位董事的罢免公告。因个人原因,腾邦国际董事孙志平、副总经理王淑杰、独立董事董秀琴分别于今年4月、6月、9月辞职。腾邦国际常务副总经理段乃琦也因个人原因于6月辞职,但仍担任公司董事。此外,10月17日,腾邦国际发布公告正式罢免了董事史进,并增补张岚、苑德军为董事与独立董事。10月30日,腾邦国际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叶昌林因个人原因辞去了职务,并不再担任任何职务。

10月30日同一天,腾邦国际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2019年前9个月,腾邦国际实现营业收入31.68亿元,同比减少29.25%;实现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减少145.75%;实现扣非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减少164.69%。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52亿元,同比减少40.14%;实现净利润为-1亿元,同比减少250.16%;实现扣非净利润-9866.25万元,同比减少240.68%。事实上,腾邦国际在今年已相继爆出巨额债务、机票代理业务遭遇“封杀”、两度托管公司实控权等事件。尤其因实控权托管问题,腾邦国际不仅遭遇深交所发函问询,还陷入司法纠纷。

恒久科技则在10月29日披露了三季报,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1亿元,同比下降6.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8.45万元,同比下降35.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02.67万元,同比下降42.50%;基本每股收益0.0561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8.45万元,同比下降53.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53.53万元,同比下降55.41%。

同一天,恒久科技发布《关于变更公司财务负责人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财务负责人)孙仕杰女士,因工作重点的调整,申请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财务负责人)职务,孙仕杰女士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财务负责人)职务后,将继续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两天后,11月1日,恒久科技再次发布公告称,孙仕杰女士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作为管理层的重要成员,财务总监对一家上市公司情况的了解可能比董事长、总经理还要更快、更细,但财务总监的人员变动却往往更易被忽视。在变动背后,也常常存在多种可能,有时甚至不排除是公司发生重大变化的前奏。有券商人士提醒,在财报披露关键期对财务总监进行临时调整,需警惕业绩风险,关注可能的负面消息和不利影响。

事实上,恒久科技自2016年上市以来,主业的业绩持续疲弱,呈现增收不增利的状况,今年前9个月的扣非净利润更是大幅下滑。具体数据来看,恒久科技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9月营业收入分别为2.75亿、2.86亿、3.19亿、2.11亿,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1.11%、4.25%、11.33%、-6.1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4105万、3045万、3466万、1508万,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27%、-25.28%、13.84%、-35.94%。

1.jpg

此外,恒久科技的净资产收益率同样呈现逐年下降的情况。2015年上市前,恒久科技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3.98%,2016年上市后到2018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0.93%、5.72%和6.27%,根据今年的半年报,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今年上半年进一步降至1.79%。

某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原因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其中企业经营战略变化、行业发展预期不稳定、股票减持等因素都会导致上市公司高层变动。但是高管离职对企业的影响较大,高管离职预示着投资者也将对企业未来经营收益产生动摇。

转载来源:https://www.xsgou.com/biz/finance/167148.html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