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用“极度”认真干一件事,联邦工匠用这些“新”帮你实现“梦想家”

2019-10-16 11:35:03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9月12日一大早,佛山“大城工匠”、联邦家私集团研发部设计总监姚秋丽将精心设计的一款新品图纸发送至联邦家私工厂。几分钟后,位于南海区狮山镇的联邦家私创新工业园内,拿到图纸的工艺质量总监董新平首先想到的是请检测中心“搞掂”材料,“产品涉及到的新材料比较多,请实验室先把关。”他说,在联邦家私,所有上生产线的家具材料都需经过检测中心认可。

从工厂到实验室,从精心挑选合适的原材料到智能制造的应用,35年来,“联邦人”一直以匠心引领,走在行业前列,不断引入新材料、研发新工艺,通过新技术坚守品质,让“中国制造”耐看也耐用。

近年来,中国消费者赴国外旅游“爆买”电饭煲、马桶盖等商品以致其脱销的新闻不时出现,因此,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被社会所呼唤。但其实,以联邦家私为代表的中国民营企业,早已将“匠心”融入自己血液中的基因。

图片5.png 

9月20日《南方日报·佛山观察》相关报道版面图。

新材料  对最合适的主材配件千挑万选

“知道了,我用最快速度进行筛选。”接到董新平的“求援”电话,联邦家私质量管理部总经理郝得锋和检测中心的同事们迅速行动起来。

由于该款新品涉及到的皮革比较多,检测中心立即对产品所涉及的皮革新材料进行检测。“这是皮革摩擦色牢度仪,模拟我们人体日常起坐与皮革之间的摩擦,观察皮革是否会造成衣服染色。”郝得锋说。

就在郝得锋背后,一张家具原材料、成品关键环保(安全)指标监控项目表上,约20个项目列得明明白白,一款家具从原料变成成品,并走进千家万户,还有很长的路。

图片6.png

图为联邦家私检测中心。

匠心,是古老中国的传承,根深蒂固于我们的传统文化之中。而在讲求效率、减少成本以及市场利益驱动的当下,不少企业家常常会忽视这一点。但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还有一些人将匠心作为自己不变的坚持。在联邦家私,要让产品耐用,就是不惜使用最好的材料,把产品品质提高到最高水平。

在产品研发上,联邦家私围绕当代主流消费群体的真实需求,不断探索、创新。单单设计研发就用了一年多时间精心打磨,联邦家私针对有较高文化修养和艺术审美水准、追求静雅闲适精神生活的当代精英群体,打造出两个全新的系列:知几系列和一款还未命名的系列。这两个新系列的设计理念是追求东方生活的当代嬗变,东方基因、现代表述,海纳百川、拥抱未来,以世界之目光,共同探讨中国新美学;所用的材料中既有经典材料,也有现代材料,并采用世界流行色彩配搭等表现手法,即将于今年底到明年初揭开“神秘面纱”,与大家见面。

在联邦家私,这些都是为了配合新品引入的新材料。“我们并不是单纯为了研发而研发,而是从产品好看和耐用的角度出发,不断去分析客户的需求。”董新平说。

图片7.png

联邦应对全品类家私品质生活定制市场需求的柔性化生产线。

这一匠心坚持是从联邦家私成立时就延续下来的传统。在上世纪80年代,仅为了找到一块合适的沙发布,“联邦人”就跑遍了广州的百货商店。“最后是在南方大厦,选择了别人用来做大衣的面料。”联邦家私集团副董事长、首席设计师王润林回忆,选择的原因是那种紫色偏灰的面料柔软舒适,恰好能与东北松木的米黄色搭配和谐。

不断在材料上创新求变,挑选最合适的配件,正因此,当年一把“联邦椅”能风靡大江南北,畅销二十多年,时至今日仍然是不少家庭的重要“成员”。对原材料千挑万选,联邦家私以此保证产品的耐用性。

联邦家私面向全球采购实木、皮革、布料等原材料,并建立了世界大品牌直供的全球供应链系统。以木材为例,精选欧洲、美洲、非洲等地木料结实、生长周期在50年以上的原木,这是进入联邦家私的第一道门槛。随后,合格的木材就会被送进联邦家私的实验室里进行检验,“验明身份”。在这里,不同的产地、不同的木头特点,会配上不同的加工方式。

在进入生产环节前,木材还要经过各种“生死考验”。首先是“冰火两重天”,木材要被放进冷热循环系统中,接受最高温80摄氏度、最低温零下20摄氏度的考验,以观察不同温度变化时的木材状态。接着,还要放入特定的湿度环境中以考验木材的稳定性。

图片8.png

联邦木材稳定性处理技术。

经过重重考验,干燥处理完毕的木材终于能喘一口气,进入“养生时间”。在联邦,木料一般会放置两到三个月的时间,最长能达半年之久,以使木料与环境达到平衡,才会进入下一道工序。

为什么需要这么多道关卡?“这是因为每一种木材的性能都不一样,像柚木处理不好就会冒油,而杨木不经过改性就会发生严重的热胀冷缩,我们就是要保证联邦的家具能适应各个地区气候的变化,更经久耐用。”联邦家私集团副总裁聂靖解释。

新工艺  顶尖制造设备复刻“有质感的产品”

不久前,陈晨、刘欣、王晋作为消费者代表来到联邦家私创新工业园内实地考察。

在联邦家私的生产车间,他们被喷涂生产线上的一批新机器人所吸引。悬臂式机器人上下滑动,对称机器人“左右开弓”,均匀将油漆喷覆至家具之上,还有一种六轴机器人,可以通过编程控制,对不规则的家具进行智能喷涂,完成更高难度的工作。

“我以前去参观过德国宝马总部的汽车喷涂生产线,没想到我们中国的家具企业也用上了和宝马类似的自动喷涂生产线。”刘欣说。

在联邦喷涂生产线上,机器人早已成为“主力”。早在2015年,联邦家私的水性漆静电喷涂生产线已经正式在其北方制造园区山东临沂的工厂上线,这也使联邦家私成为国内首个攻克环保水性漆静电喷涂自动化难题的家具企业。

图片9.png

联邦心象素系列。

从人工到自动化,源于联邦对“高素质生活”的定位,“机器喷涂保证了木料均匀上色,保持颜色的一致性,以做出与VRHome中一模一样的‘有质感的产品’。”聂靖说。

在当代,匠心不再局限于手工艺范畴,而是扩展到各个领域里的人追求专业和极致的心态。正如社会学家理查德·桑内特所说:“只要拥有一种纯粹为了把事情做好而好好工作的欲望,我们每个人都是匠人。”

当多数家具企业对自动化的应用,仍停留在上世纪末的一代、二代简单机器设备时,联邦工厂的数控化率已达60%以上。而从2017年开始,联邦家私又对制造体系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改造,着力打造绿色环保、高效的数字化、柔性化制造体系。两年时间内,联邦家私就大手笔投入了6500万元购入大量的行业先进装备,并进行了系统地有效对接,其中新增设备90%以上为数控设备,主要来自德国和意大利。

图片10.png

联邦静电喷涂工艺技术。

当刘欣等人进入联邦家私的沙发生产车间,水冷风机正在快速运转,智能化设备对皮料上的标记进行精准的识别和切割,以供沙发不同部位选用;板材制造车间里,德国进口的通过式钻孔机进行着精细化操作,这个拥有96个钻孔的“庞然大物”是整个家具行业最先进的设备……一切都让三人颠覆了此前对家具企业的想象。“一直以为家具企业即使是用上机器,技术含量也高不到哪里去,联邦家私让我大开眼界。”王晋说。

智能制造新工艺的引入,在稳定质量的同时,也缩短了整个交付的周期。目前,联邦实木的生产周期控制在15天左右,定制的交付时间在30天内,实现客户整单的按时交付率稳定在90%左右,使得用户对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逐年稳步上升。

新技术  小小二维码为每个用户做好服务

9月15日上午,一个用户电话打到联邦售后服务部门,代班的徐善文接起来就说,“张先生,请问我有什么可以帮到您?”过了几分钟,徐善文又接到一个电话,她拿起来不假思索地说,“陈女士,您好!”这让笔者很是纳闷:现在的服务人员都像武林高手一样可以听声辨人了吗?

于是,笔者上前询问徐善文。这个问题让徐善文笑开了花。她说,联邦信息系统在电话打进来之后,电脑第一时间就提示自己,这位消费者是谁,买了什么家具。所以她才能提供最准确和最贴心的服务。

这是联邦家私进行全链条信息化整合的缩影。千百年来,工匠们执着于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技术,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工匠们对细节有着严苛的要求,追求完美和极致,对精品有着执着的坚持和追求,其利虽微,却长久造福于世。这便是匠心精神,执着于细节的雕琢,追求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

早在十几年前,联邦家私就秉承匠心精神,走在全链条资源信息化整合道路上,现在的联邦家私不仅实现了对整个供应链的物联网化管理,还打通了供应链与消费客户之间的直接联系。

如今,联邦家私用一个小小的二维码标识,串起从生产到安装的全链条,也串起了联邦家私和用户之间的联系。

在销售前端,当用户自主完成下单后,即刻,订单通过ERP系统传送至联邦家私的订单中心,进入排产。在整个生产过程中,系统为每件产品生成了可追溯的专属条码信息。在联邦家私的生产车间内,每一块板材上,都贴有一个二维码。

图片11.png

联邦弧格尔系列。

在参观完联邦家私的第二天,陈晨来到联邦家私华南总店为家中客厅换了一整套家具。走之前,设计师提醒他可以通过二维码了解自己家具的各种情况。原来,只要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入库时间、加工程序、材料的属性等信息通通能查到。由此,联邦家私每一个参与的部门和人员都会明确知道自己在为一个具体的用户作业,并清楚订单的交货期,从下单排产到制造入库、配送交付,均会自觉优化自己的资源配置。

出厂后,这个二维码就会被加载上产品合格证信息、产品说明书。进入安装环节,安装师傅和用户也只需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在手机上查看电子版的安装示意图,进一步保证了安装的质量。即使安装环节结束,二维码的作用也并未消失。在售后服务环节,用户只要用下单的手机打入电话,客服人员马上就能知晓用户的身份、消费记录,从而进行高效的服务对接。

其实早在2015年,在此前率先引入ERP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基础上,联邦家私发布数字化营销生态系统,又一次大胆引入VR技术重构商业形态,尝试用数字化技术贯穿设计、生产到运营。“现在联邦家私的后台积累了庞大的数据,我们也将通过数据的不断迭代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联邦家私集团信息资源部副总经理徐新天说。

无论是新材料、新工艺还是新技术,这些嬗变创新都是为了坚守匠心,“我们所有的‘变’,都是围绕时代、用户、生活而展开,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只干一件事,就是为人们提供高素质生活。”联邦家私集团董事长杜泽桦说。

【撰文】刘嘉麟  蓝志凌  王谦  郝政伟

文章来源:全文转载自南方+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