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发行量激增近50% 债市回暖迹象明显

2018-08-21 09:52:37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仅仅三个月,债市就有了暖意。

8月18日,银保监会发文提及对于龙头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加大融资支持,充分发挥其行业带动作用,稳定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今天,民营企业优等生东方园林(002310)就公告顺利完成一笔12亿超短融(18东方园林SCP002)的发行。发债成功,标志着因为宏观环境发债受挫的东方园林,借助大势向好,重新成为债市宠儿,赢得了市场认可,也标志着在一片违约声中陷入低谷的债市出现了回暖迹象,市场信心渐渐恢复。优质企业一般都会从回暖迹象中最早得到实惠,毕竟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优质企业标的依旧是稀缺资源。

数据显示,2018年7月,信用债(以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定向工具等为主)的发行规模超过6000亿元,环比增幅近50%。而在8月份,仅截至18日,信用债的发行量已达5200亿元,直追3、4月份高点,激增势头不减。

今年3月以来,受较强的企业再融资需求及融资环境较为宽松等因素的影响,信用债发行大幅反弹,发行量从2月份的2700亿元飚升到8100亿元,4月份稳增至8700亿元;净融资额从2月份的50多亿猛增到2600亿,4月份闯过3000亿关口。无论是发行量还是净融资额,4月份都达到2017年以来的历史高峰,信用债一级市场发行迎来短暂的春天。

然而,好景不长。受资管新规落地及信用事件频发等因素的影响,4月下旬起,信用债一级市场发行骤然遇冷,一片肃杀。5月份,信用券发行规模“腰斩”,从4月的8700亿元深跌至3890亿元,跌幅50%;净融资额由正转负,为-1200亿元。

比骤降更为严峻的是,信用债流动性继续下降,违约事件频发,“爆雷”声此起彼伏。统计显示,5月到7月,共有180余只信用债取消发行,发行额涉及金额近1200亿;今年前7个月,违约债券49只,涉及债券发行总额480.6亿元,余额469亿。8月份前16天,违约债券达13只,涉及债券发行总额106亿元,余额88亿元。

在这轮债市严寒中, 民企受伤最深。在债市,最高评级AAA级,AA+级、AA级次之。据评级机构透露,债券评级考量的是偿债能力,国有背景、政府支持等都是加分项,优秀的民营企业才能拿到AA+级。在这一轮流动性紧张中,AA+债受到了明显的挤压。统计显示,2017年四季度和2018年一季度,AAA级主体的发债总额一直稳在AA+债的2.4倍左右,但到了债市严寒来临的二季度,AAA债逆势增加2378亿,达11058亿,是AA+债的3倍。

虽然评级分为四类,但在大势不好的时候,过度追求安全性的债市实际上演变成两类:AAA债和非AAA债。数据是最有力的佐证。2017年四季度,AAA债发行总额为7176亿元,是其它级别债券总和的1.2倍,但2018年一季度、二季度,这组数据就分别攀升至8680亿元和1.5倍、11058亿元和2倍。

债市严寒期,股市也深幅调整。股债双杀是监管层不愿看到的景象。7月中旬起,政府开始密集出台系列政策和行动指导,改善宏观资金面,促进资金向优质民营企业倾斜,引导从宽货币到宽信用。

先是央行出手。在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定向降准MLF(中期借贷便利)、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基础上,7月18日,央行窗口指导银行,对产业类AA+及以上信用债投资评级按1:1比例、AA+以下评级按1:2给予给予MLF资金。同天,银保监会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严禁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一行两会”一天之内出齐资管新规细则。7月20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理财新规”);紧接着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随后证监会也于当日晚间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理财新规”以及“通知”两份文件,大幅降低了资管新规过渡期内(2020年末以前)非标投资的难度,鼓励理财资金投资股市债市。

高层动作频出,宏观政策变中求“稳”。7月23号,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并提出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推动早见成效,7月24号之后,专项债开始各地发放。7月31日,政治局召开会议,明确提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稳”字当先成为总基调。

一连串的政策带暖了债市。7月来,除发行规模高速反弹到6000亿元外,净融资额不仅由负转正,且快速上升到1219亿。比数据变化更明显的是趋势。从发行量看,5月、6月、7月及可以预见的8月,走出了一条陡升的曲线;从取消发行情况看,7月份只有41只债券取消发行,金额为242亿元,6月份的数据是76只、478亿元,环比降幅均接近50%。受传导滞后和前期过紧的影响,债务违约数量7月达到高点,当月违约债券21只,涉及发行金额186亿元;8月势头延续,截至18日,8月份违约债券13只,涉及发行金额106亿元。

资金成本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从发行利率看,3年期 AA+级中票发行利率已回调至2017年同期水平,1年期 AA+级短融发行利率已回调至2017年同期水平之下。银行间业务成本也在下降。以上海银行间市场为例,自2017年开始其不同期限下的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上升并维持较高水平,今年7月开始均出现了明显的下降,现已基本回落至2015年-2016年的水平。

资金层面自上而下的宽松已经传导到民营企业。东方园林、比亚迪、富通集团等企业顺利发债就是证明。在目前债市出现信用宽松的趋势下,东方园林等龙头民营企业的后续发行值得期待。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