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一带一路”助力盐田区现代港口物流业新发展

2018-05-18 14:58:12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万联导读】盐田港作为“一带一路”物流关键节点,有效发挥着作为华南远洋主枢纽港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推进盐田区现代港口物流业发展,提高区域整体知名度和在“一带一路”中的竞争力。2018年5月16日,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联合深圳市投资推广署共同举办深圳市盐田区现代港口物流产业发展推介会,本次会议邀请航运物流、供应链、金融等领域100位代表共同探讨,交流合作,万联网作为媒体支持也参与了此次盛会,并做了现场报道。

(深圳市盐田区现代港口物流产业发展推介会现场)

近年来物流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让智慧物流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作为物流行业风向标和助推器,第八届亚洲物流双年展于2018年5月16-18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此次展会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慕尼黑博览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以“物流改变生活”的展会为主题,将全面展示海·陆·空物流供应链领域的前沿技术与服务。

盐田港作为“一带一路”物流关键节点,有效发挥着作为华南远洋主枢纽港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推进盐田区现代港口物流业发展,提高区域整体知名度和在“一带一路”中的竞争力。2018年5月16日,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联合深圳市投资推广署共同举办深圳市盐田区现代港口物流产业发展推介会,本次会议邀请航运物流、供应链、金融等领域100位代表共同探讨,交流合作,万联网作为媒体支持也参与了此次盛会,并做了现场报道。

盐田区建区20周年重新出发显现“新气象”

深圳市盐田区现代港口物流产业发展推介会在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雷卫华发表致辞下拉开序幕,雷卫华讲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盐田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盐田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迎来黄金机遇期。2018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盐田区建区20周年,盐田区将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鼓励支持辖区物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积极以“走出去”拓展业务,努力构建“贸易+物流+金融”的商贸物流产业体系。

(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 雷卫华)

“盐田以‘山青、水绿、天蓝’闻名, 2017年全年环境空气优良天数355天,优良率为97.36%,PM2.5年均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达欧盟标准。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7%,是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盐田区政府建立了完善的政府服务企业工作机制,针对性制定出台了产业发展扶持、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等政策,促进产业发展。港口物流方面,2017年盐田港单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继续保持世界第一,达1270万标箱,占深圳港的半壁江山。现有临港物流仓储42处,仓储面积共约146万平方米。盐田港华南地区远洋主枢纽港口地位进一步确立。”深圳市盐田区经济促进局副局长曹筠表示。

深圳市投资推广署招商二处孙笑雨就深圳市营商环境从开放、活力、创新、低碳四方面做了全面讲解,她具体讲到,深圳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是唯一一个海陆空铁口岸的城市,深圳市紧跟国家政策,积极规划一带一路的战略。未来,深圳将聚焦交通物流融合发展、供应链管理服务体系、深港国际物流服务体系、港口物流服务体系四方面创新发展,努力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化物流枢纽城市。

(深圳市投资推广署招商二处孙笑雨)

“2017年,深圳物流业实现增加值1984.50亿元,增长9.4%,拥有物流企业1.7万家,市政府认定的重点物流企业达86家。”深圳市投资推广署招商二处孙笑雨表示。

盐田河临港产业发展开创“新生态”

“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处于盐田港后方核心腹地,南邻盐田港,北至梧桐山,东西分别以盐排高速、平盐铁路为界,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作为以盐田港为核心的供应链大枢纽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就未来规划及重点项目推进,深圳市盐田区经济促进局副局长曹筠表示,盐田区将全力推进市、区重点项目‘盐田河临港产业带’的开发建设,未来5年,计划推动100个项目建设和前期工作,该产业总投资将超782亿元,致力于打造成为港城协调、产业领先、开放创新、绿色低碳的临港创新生态城。”2017年4月,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缜密谋划和全力推进,“盐田河临港产业带”正式纳入全市第17个重点区域。

盐田综合保税区推动物流产业“新升级”

深圳市盐田区经济促进局副局长曹筠表示,自改革开放以来,依托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和先行先试的体制机制优势,深圳保税区域通过承接全球产业转移与推动深港分工合作,发展成为全国对外开放“新标杆”。

(深圳市盐田区经济促进局副局长曹筠)

2016年1月15日,盐田综保区(一期)正式通过海关总署牵头的国务院联合验收组验收。盐田综保区规划面积2.17平方公里,整合了原沙头角保税区、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盐田港保税区三个原有保税区域。

盐田综保区成为推动全市保税区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区港联动、协同发展态势明显;自贸区政策得到进一步复制落实,初步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发展制度和运作模式,各类新业态、新模式在开放创新的政策环境下有序规范得发展。

在此次峰会上,平盐铁路项目总监王眉松介绍了平盐铁路相关情况。深圳平盐海铁联运有限公司借助其与国铁网络无缝连接,将盐田国际码头功能延伸至重庆、四川、湖南、云南、江西等内陆地区,打通内陆进出口通道,为客户提供内陆至盐田港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服务。

有信达集团总裁助理侯保平在此次会议上表示,有信达是一家从传统物流迈向现代互联网+高科技物流、跨境电商的企业。经过 21 年的奋斗,有信达已成为融合 IT 信息技术、综合物流、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产业园、教育孵化六大产业的知名企业。

一场圆高端圆桌对话探讨“新发展”

此次圆桌论坛由万联网创始人及执行总裁蔡宇江主持对话,邀请到上海海格物流副总经理黄念琴、有信达集团IT总经理叶省雄、运去哪创始人兼CEO周诗豪、乐舱网副总裁林上茂,围绕主题“互联网+港航物流发展”在本次交流会展开了一场“高端对话”,将会摩擦出怎样的思想火花呢?

(圆桌论坛)

上海海格物流副总经理黄念琴表示,海格物流秉承创新、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断给自己设立新的目标,致力于建设畅通、高效、可靠、安全的物流网络渠道,目前聚焦国际、国内货运代理业务,并以成为"国际化的第四方物流公司"为战略目标,以客户为导向,整合集团和社会物流资源,在先进的物流信息系统支持下,在物流方面可以不断创新发展。

有信达集团IT总经理叶省雄表示,有信达集供应链服务方案、空港物流、海港物流及保税物流综合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大型物流集团,2017 年有信达关运通智能管理系统开发完成,依托互联网、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建立全国性仓储资源网上交易平台,推动仓储资源在线开放和实时交易。

运去哪创始人兼CEO周诗豪就未来战略布局讲到,物流是一个简单的事,但需要技术、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支持运用到物流、港口产业上面。未来希望能和深圳港、盐田港这样的港口合作,从推动智能港口、供应链物流仓库以及信息化服务三方面推进。

乐舱网副总裁林上茂提到,数字化的营商环境对这个行业很关键,乐舱网希望能够帮助货代企业赋能,通过技术手段为中小企业赋能。

(嘉宾合影留念)

此次推介会随着圆桌的结束而圆满落幕。随着大会的成功召开,深圳市盐田区政府、深圳市投资推广署以及区内外各相关企业也将充分联动,推动盐田区现代港口物流业不断突破,迎来新发展!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