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成都唯一一家机构入选!工信部公布军民融合科技服务机构推荐名录

2018-05-18 12:32:52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成都作为四川省乃至全国主要的国防科技工业承载地,在军民融合领域,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人才优势。近期,在军民融合科技服务方面,成都军民融合科技服务机构又取得新的突破。

5月14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发布信息公告,“军民融合科技服务机构推荐名录”2018年度更新工作完成,共包括50家机构。其中,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的运营方——成都科杏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功入选,成为成都市唯一一家入选军民融合创业孵化类机构。

微信图片_20180517102312.jpg

这也标志着,成都科杏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已逐步成为了国家技术转移与军民融合服务体系中具备实力和影响力的核心服务机构之一。

四川共5家机构入选,成都科杏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为成都唯一一家上榜机构

为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科技服务机构参与军民两用技术转移转化,自2017年3月,军民结合推进司每年都会开展军民融合科技服务机构推荐名录编制发布工作。

该推荐名录实行动态管理,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办公室每年对已入编机构和新申报机构工作成效进行评估打分,取排名前50家左右进入推荐名录。本次军民融合科技服务机构推荐名录共设置了供需对接、创业孵化、科技评估、管理咨询和科技投融资5个业务类别,发布在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的“科技服务机构”专栏,供各方选择参考。

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作为国务院有关部委、军队、军工单位和民口企业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是对接军、民双方供需需求的重要平台。

111.jpg
微信图片_20180517102325.jpg
222.jpg

虎哥注意到,今年入选军民融合科技服务机构推荐名录的机构中,四川省共有5家机构,成都市只有成都科杏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入选创业孵化类推荐机构,其负责开发运营的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在集成电路、军民融合、通信与物联网三大方向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进行布局,已形成了产业聚集效应。

对此,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副总经理杨凡认为,相比入选推荐名单的许多国有大中型企业、科研机构,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依托电子科技大学在电子信息领域的学科优势以及军工研发资源,具有良好的军民融合培育基础和品牌效应。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园区采取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可以高效对接市场端和企业端,在推动军民融合转化机制上更灵活,在军民融合培育上更高效。

本次入选军民融合科技服务机构推荐名录,既充分说明了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的军民融合科技服务能力,无疑也将进一步提高了园区在培育军民融合领军企业上的影响力。

提供军民融合科技服务有基础

军民融合是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重点布局的三大方向之一。除了为入园企业提供金融资本、人才培育、技术创新、政策扶持、市场拓展、综合保障等“一站式”的创新孵化加速服务外,通过多年来的一线实践,针对军民融合企业培育,园区也形成了一套富有特色和成效的培育模式。

微信图片_20180517102329.jpg

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副总经理杨凡

杨凡表示,首先,军民融合属于一个多行业交叉的领域。依托双流区在电子信息产业上的一批产业龙头项目、军工科研院所以及电子科技大学在电子信息领域的学科优势以及军工研发资源背景,园区主要瞄准电子信息领域内的军民融合,重点关注微波、毫米波、雷达、射频等细分领域。通过产业聚焦,可以有效提供军民融合培育效率。

其次,在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具体措施上,一方面,凭借电子科技大学在“电子信息+军工”领域的学科、技术、人才优势,园区已建立了包括800多个专家教授团队的专家库和2000余家电子信息类企业的电子信息企业库,在“军转民”和“民参军”两方面,均可实现高效的需求对接和科技成果转化,通过市场引领军民融合发展。此外,在政策申报、人才培育、资金支持等方面,园区均有一套完善的孵化服务体系。

另一方面,园区积极与成都聚利中宇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海威华芯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搭建技术服务平台,给入园企业和创新创业者提供流片、实验、检测等低成本、便利化的技术服务,帮助企业快速成长。

同时,依托由电子科技大学、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和双流区人民政府共同投入近5000万元资金打造的核芯空间,园区在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上的资源整合能力不容小觑。

第三,在硬件环境上,园区提供的多是独门独栋的硬件载体,这对于涉密性较高的军工企业来说,无疑是理想的创业载体。

微信图片_20180517102334.jpg

军民融合企业培育初具成效

目前,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已经聚集了一批军民融合企业,占园区总企业的30%,军民融合企业培育初具成效。

比如,园区企业——成都聚利中宇科技有限公司,由国际知名硅基微波毫米波及太赫兹集成电路芯片研究专家、“省千人计划”专家熊永忠教授创建,致力于新一代硅基微波毫米波太赫兹集成电路芯片和模块研发。公司产品在安检成像、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等民用领域有广泛的应用,是“军转民”的典型企业之一。

而在园区的帮助下,聚利中宇也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对接市场需求,有效推动了军工技术的科技成果转化。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