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浑水狂妄叫嚣高调宣布发行反华影片 诋毁中国经济恶行招来反制

2017-12-28 15:07:59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荧幕中,灰色的背景下西装革履的被访人个个压低声音,好像在揭露一件惊天大事, 他们说,这是25年内最大的金融犯罪骗局,犯罪的最佳地点是一个没有警察的地方;场景飞快地在人物与外景之间闪回,旁白不间断地在你耳边低语,这里根本没有真相,一切都好得不真实,而“政府明知真相却不作为”,影片中,这个地方就是中国。

上面场景与旁白均来自一部题为《中国喧嚣》(“The China Hustle”)的纪录片,该片近期由于美国做空机构“浑水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的一份做空报告,而进入了公众的视野。

《中国喧嚣》预告片画面

一部对中国企业“有态度”的纪录片

浑水公司在最新一篇做空报告中公布,《中国喧嚣》将于2018年3月31日(愚人节前夕)在影院公映,并在iTunes和Amazon点播发行。浑水公司创始人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是纪录片中的被访人之一。目前互联网上公开的是一段长约2分半的先行预告片,影片的整体调性在预告片中得到了集中体现。

该纪录片已于2017年9月8日在多伦多电影节首映。美国《综艺周刊》报道称,完整影片中播出了包括布洛克在内几位做空中国者的做空言论,他们相信中国小企业故意夸大营收,向投资者和他们的业务对象撒谎,并通过反向收购在美国上市。此外,该报道中提到,纪录片提出中国监管者有动机主动忽视这些欺骗。

全片的末尾几分钟更是将矛头指向了阿里巴巴,将其列为应当被投资者怀疑的对象。美国《综艺周刊》如此描述到,“在影片的结尾,电影毫无征兆地将焦点对向阿里巴巴,用旁白提醒美国投资者和监管者必须采取更多措施,保护自己免于中国企业欺诈。”与此同时,画面上播放的是阿里巴巴2014年上市时敲钟以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握手的视频。

联系该纪录片推特账号几次三番点名阿里巴巴并长期宣传中国经济即将奔溃、中国没有好人等言论,这样的片尾其实并不意外。正如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提到的,影片突出的是“一些名声在外的中国怀疑论者”。

中国国旗旁写着“这个故事里没有好人”

除了利用推特这样的社交媒体为影片造势外,该影片还在法轮功下属新唐人电视台(NTDTV)播出了一段影片导演杰德.罗思坦(Jed Rothstein)接受采访的视频。

法轮功下属新唐人电视台(NTDTV)报道影片《中国喧嚣》

《中国喧嚣》导演杰德.罗思坦接受法轮功下属新唐人电视台(NTDTV)采访

该视频称影片“展现了心存正义的中国人遭受的磨难”,这些中国人“讲述中国市场和法律制度存在的问题。他们希望中国能够成为开放、自由、正常运作的社会,能够遵循普世的标准。”

其实,只要从影片出镜的布洛克看去,就能了解到影片的态度倾向。“很久以前(在许多投资者的脑海中),在一个遥远的国家,几百个微小的失败企业被打包成了快速成长、充满活力的公司,并卖给了不知情的美国人。这个国家是中国,收入是惊人的——严格意义上数以百计的中国企业通过反向并购在美国上市进行欺诈,卖掉了数十亿美元的股票。这些公司的“一把手”几乎无一例外地带着偷来的钱逃走了”,布洛克最新的做空报告中如是评论在美上市中国企业,而且是“无一例外”。

浑水最新做空报告开篇

在纪录片被访者眼里,俞敏洪和马云都是“骗子”

影片中采访的人物均来自专业做空机构,如浑水公司。他们通常采用预先卖空,然后发布负面投资报告引起投资者恐慌的方法,狙击中国概念股。而报告中多用的则是“造假”“欺诈”“真实调查”“骗子”“存疑”“有可能”“或许”等词汇。

诸如分众传媒江南春、新东方俞敏洪以及阿里巴巴马云等国内响当当的人物都曾被冠以“骗子”称号。2011年11月,浑水公司发布报告做空分众传媒,称分众传媒为“中国的奥林巴斯”(11月8日,奥林巴斯被爆出财务造假丑闻),并将分众传媒股票定为“强烈卖出”级别。2012年7月浑水公司针对新东方在加盟方式、税收等方面的问题发布了一份调研报告。今年9月,浑水公司的纪录片又直指马云的阿里巴巴。

但做空者均以失败告终。分众传媒针对浑水的报告发布了一系列事实报告,让浑水的做空以失败告终,而如今,分众传媒的市值已经逼近1700亿人民币。新东方2012年7月发布公告称,浑水的报告包含了很多错误的事实、误导性的猜测和恶意引导。接着,俞敏洪对浑水的报告进行了逐条回击,此后新东方的股价从2012年7月份的最低9美元一路上涨到如今的90多美元。

而最知名的还是马云针对纪录片的回复,“阿里巴巴对因为做空阿里巴巴股票而蒙受巨大损失的做空者表示同情”。

长期以来,国际市场上存在着许多看空中国企业、看空中国经济的投资者,如浑水公司曾联手美国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在早些时候调低中国信用评级,并认为中国GDP增长将低于5%。然而,中国经济已经企稳发展,2017年全年GDP增长预计为6.7%,远高于5%。同时,中国优秀的民间企业也在越来越多的站在公众的视野中,唱空预言常常不攻自破。

即便如此,仍有做空者宣称对本次做空信心十足,但就连这部《中国喧嚣》里都提到了,“华尔街最大的谎言就是‘这次会不一样’”。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