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依托五大优势,顺义区打造特色5G全产业链体系

2019-04-22 14:49:38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18日,“北京畅融工程第一季暨2019北京5G产业与金融发展论坛”在北京顺义召开,活动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顺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215家金融机构和293家5G相关企业600余人参加活动,通过投资环境推介、金融产业政策发布、主题演讲、项目路演、高峰对话、投融资对接等环节,全面落实“北京畅融工程”建设,共同探讨 5G时代与金融赋能的机遇与挑战。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出席活动并致辞,他指出,5G通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板块是十大高精尖产业之首,北京提出的“一五五一”工程,将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服务模式,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更好的支持以5G代表的高精尖产业的发展。

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之一,5G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1月22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印发《北京市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年-2022年)》。《方案》要求,到2022年,北京市运营商5G网络投资累计超过300亿元,实现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副中心、重要功能区、重要场所的5G网络全覆盖。《方案》还提出,将重点放在5G与文化传媒、金融、教育、物流、工业等领域的跨界融合创新应用上,孵化和培育100家左右5G应用企业,将5G新应用、新商业模式培育成为未来信息消费的重要增长点。在保障措施方面,《方案》中提到北京将建立多渠道资金扶持体系,例如科创基金设立5G产业子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共同投资5G关键技术开发和产业发展。

  

中国宽带资本基金董事长田溯宁,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中国移动研究院产业与业务合作部总经理杨光,华为5G产业发展副总裁、首席专家陆志宏,联通集团网研院5G创新中心主任冯毅,京东物流研发部总架构师者文明等多名业内专家出席了论坛,并发表了对于5G产业的独到观点。

5G具有高速率、光连接、高可靠、低延时的特点,进而实现万物互联,由此带来的产业增长也非常值得期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关于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提到2030中国垂直行业5G社会指出超过5200亿。在芯片、手机、系统、终端和业务应用的生态中,业务应用在5G之上建立起来的体系、能力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交通、能源、文娱三大行业将是5G第一阶段重点突破。

5G发展应积极探索如何既能发挥市场化的特点,又可以把政府的引导作用相结合。据了解,顺义是北京市5G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目前已经集聚在研发设计、功率器件、先进材料、示范应用等全产业领域80余家重点企业,服务收入达100亿元。率先建设5G基站30余座,全年将建设5G基站439个座,其中新建基站66座,改造基站373座,开通19个5G基站。编制了《顺义区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明确顺义区5G产业发展总体思想、发展目标和行动计划等。

  

下一步,顺义区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环境优势、政策优势和应用示范优势,打造以“科技引领、应用驱动、产业协同、人才集聚、生态培育”为特色的5G全产业链体系,实施“12345”发展战略:筹建一支“5G产业”基金;打造“5G创新创业与孵化转化” 和“5G国际创新应用会展”两大发展平台;5G创新产业与顺义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航空航天产业,三大产业协同发展;创建5G产业链创新中心,5G智能制造中心,5G安全模拟、攻防与测试中心和5G应用场景与业务模式中心四个中心;同时推进5G五大示范运用,包括5G与车联网及自动驾驶示范应用,5G与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基于5G的新一代精准地图、导航、地理信息的应用,航空航天、军民融合与5G安全自主可控示范应用市民生活(学校、医院、农业等)的5G应用。到2025年,全区5G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突破500亿元。

  

本次论坛以“北京畅融工程”为依托,以顺义区“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为平台,聚焦“5G时代与金融赋能”,体现了北京市及顺义区大力推动5G产业发展,致力促进5G与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建设产融合作试点城市的宏伟蓝图和美好愿景。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