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开普云:数字政府建设前行者即将登陆资本市场

2020-03-26 17:47:19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近年来,政府服务效率的优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近年来政府信息化改造的大力推进。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推动政务信息化建设的相关政策,持续推动各部门数据的打通,并对行政体系进行了优化整合。

其中在2018年11月发布的《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中要求,在 2019 年 12 月底前,10 省 1 市的试点地区要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在形成试点总结经验后,政府网站及新媒体集约化将向其他地区全面推广。

在国家大力推进下,“数字政府”市场正处于成长期,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我国数字政府2019年软件和服务市场规模分别为2026亿元,增长率为9.8%。

迎着数字化政府的大潮,也诞生了很多优秀的公司,即将登陆科创板的开普云就是其中一家。

2017-2019年,开普云的客户结构里,党政机构客户比例大概在70%以上,企业客户中,也主要是大型的央企,所以开普云是一个服务于“数字政府”的软件企业。

一.开普云,数字政府建设前行者

开普云起家于内容管理,后来拓展至互联网云平台,近几年则是发力大数据业务。开普云的互联网平台业务,主要是为各级政府机关、大型企业建设智慧政务门户并提供相关运维服务。公司大数据业务主要通过云搜索、云监测、内容安全和政务新媒体监测等提供政务云服务。公司云监测的服务受青睐,在政府网站内容监测领域,开普云属于龙头企业。

近年来,政务新媒体承担着宣传各项方针、政策、法规条令的重任。但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推进,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手机 APP 等多种新媒体平台不断涌现和发展,传统媒体受众日益为新兴媒体分流。根据《第 43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截至 2018 年 12 月,全国网民规模 8.29 亿,手机网民规模 8.17 亿,全体网民均是内容创造者;网站数量 523 万个,网页数量为 2,816 亿个,移动应用 程序(APP)在架数量 449 万款。在互联网和信息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也显得格外重要。以此为契机,开普云在新媒体领悟也有所建树,先后承接了多个融媒体项目。

开普云为保持领先地位,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近三年的研发费用率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大数据行业前景光明,未来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研究数据,我国 2017 年大数据核心产业规模为 236 亿元人民币,增速达到 40.48%,预计 2018-2020 年增速将保持在 30%以上, 到 2020 年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达到 586 亿元人民币。

除了技术领先以外,开普云客户积累优势也非常明显。报告期内,公司累计为1500余家党政机关客户提供了服务, 其中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建设业务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党和国家机构,20%左右的省级政府、国务院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提供了服务; 大数据服务业务为60%以上的省级政府、40%以上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40%以上的地级政府提供了服务,在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建设和政府网站内容监测领域取得了较为领先的市场地位。

大数据服务业务为60%以上的省级政府、40%以上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 40%以上的地级政府提供了服务。

头部客户积累的越多,就越容易形成标杆效应。原因是开普云在头部项目的服务中证明了其产品的可靠性,当其拓展下面的其他客户时,无疑加分不少。

目前在企业内容管理软件领域中,具备品牌和技术优势均为外国软件商,包括Oracle、Microsoft、IBM 等,特别是在电信、金融、能源等重要领域,他们占据了主要市场份额。根据赛迪网的研究数据,企业内容管理软件市场规模2016年为46.2亿, 2020 年预计达到 135 亿元。

现在开普云已经在部分大型央企智慧门户的建设中占领市场份额,包括中国石油、中投公司、中国神华、中国广核集团等。

二.多项财务指标表现优异

由于公司所在的互联网智慧门户平台和大数据两个细分行业处于高速增长,以及公司开拓客户的优势,开普云营收增长明显受益。

在2017-2018年的可比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增速达到48.13%、45.54%。2019年公司营收增速也达到了30.7%。

2017-2019年开普云主要是通过参与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的建设获得高增长,2019年这一块业务比例67.68%。大数据业务业务占比大概为21.23%。运维服务收入占比为11.09%。

净利润方面,开普云净利润增速一直较快,2017-2019年净利润增长率为91.03%、74.84%、24.7%。

开普云最近三年的净利润增长率远远快于营收增长率,这主要是开普云业务规模扩大,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明显下降,整体费用率从2017年32.27%下降至2019年29.5%所致。

所以开普云毛利率保持60%左右,公司净利率从2017年提高22.91%增长至26.26%,处于行业头部水平。2017年-2018年,公司加权平均ROE为42.12%、40.19%、39.17%,更是远超其他同行。

开普云业绩质量同样优秀,最近几年的净现比也是平均大于1。为什么TO G的一家公司,现金流会这么好?印象当中,跟ToG公司容易存在大规模的应收账款。像之前的环保概念股蒙草生态、东方园林等就是因为这种情况,导致资金现金流越来越紧张,最终断裂,股价下跌。

但开普云不存在类似问题。2019年,开普云预收款占净资产的比例达到37.7%,这得益于公司内控严格,收入确认以终验收的结果为准。而其他公司大部分按完工百分比确认收入。因此,在经营现金流这么好的情况下,公司有息负债为0,自然也就不需要短期资金拆借周转了。

三.总结:开普云属于“数字政府”领域的优秀公司

“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是发现湿雪和长长的雪坡。”归根结底就是,发现一家增长曲线较好的公司,其所处的赛道,又能承载这家公司持续迭代进化。

开普云的主要客户为党政机构,身处“数字政府”建设的大潮下,并且具备了云监测等技术优势、客户积累优势,其自身业绩也在近几年实现了高增长。

在数字化经济浪潮席卷之下,政府之间的信息孤岛需要被打破,通过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有效结合来实现对社会舆论的引导需求高涨。

因此,从政务服务切入的开普云,在为全场景政务服务提供更多想象力的同时,也将迎来高速增长的市场。

接下来,开普云究竟还会给投资人带来哪些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