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资本市场赋能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2020-01-15 10:59:24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资本市场赋能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2020年1月9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资本论坛”在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隆重举行,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金融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永群、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何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组委会执行秘书长/波特(美国上市公司)创始人陈宗建、世界经济论坛WEF金融科技专家/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实验室主任刘燕、溢保科技创始人李秋旺、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运营中心总经理王冠、捷利交易宝总裁万勇、第一创业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勇、交银国际企业融资及环球资本市场部执行董事柯良蔚、 同创伟业投资部副总裁郑小宁、 锦天城高级合伙人孙民方等作为核心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共同探讨企业海内外上市利弊,如何寻找符合公司定位的资本市场,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及中国实体企业走资本证券化之路献智献策!

 

粤港澳大湾区需要创新市场结构升级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含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九个珠江三角洲地区城市组成,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习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推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有利于深化内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对港澳参与国家发展战略,提升竞争力,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12月,由国务院参事室指导,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专家组成员王京生领衔的课题组发布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研究(2019)——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报告》。报告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因“一国两制、三关税区”的独特性,使其在区域创新市场构建上具有两个重大意义:区域性创新市场的结构升级路径探索,以及国际创新市场一体化的区域性探索。

 

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致力服务金融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为进一步发挥福田区金融科技领域优势,巩固、发展福田金融优势地位,结合福田区现有产业空间布局,深圳市金融工作局、福田区政府共同打造了“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以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为主要特色。并以此为起点,延展至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范围,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包含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生态化等多场景、跨领域的科技应用示范业态。湾区国际金科城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首个落地的大湾区金融科技空间载体,享受深圳市、福田区金融业、科技创新、人才等优惠政策,将助力入驻的金融科技及相关生态链企业做大做强,把以湾区国际金科城为起点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成为有影响力的科技产业集群,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标杆。

 

专家/企业家献策湾区金融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图为:参会嘉宾会上发言现场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资本论坛现场,参会核心嘉宾就湾区金融科技企业的发展献智献策,世界经济论坛(WEF)金融科技专家,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实验室主任刘燕女士,在会上就大湾区金融科技行业现状分析及资本市场发表观点。溢保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李秋旺先生就湾区金科城拟上市入驻企业经验进行了现场分享。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运营中心总经理王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组委会执行秘书长/波特(美国上市公司)创始人陈宗建、捷利交易宝总裁万勇、第一创业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勇、交银国际企业融资及环球资本市场部执行董事柯良蔚、 同创伟业投资部副总裁郑小宁、锦天城高级合伙人孙民方等就企业海内外上市利弊及如何寻找符合公司定位的资本市场进行了现场探讨。波特创始人陈宗建先生,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就目前的经济形势、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合作机会等进行了深入分析,他在会中指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家级战略发展大区,将打造成世界级大湾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将以对接全球各国新兴产业发展为主,发展5G、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云超算……将会以总部产业实现湾区经济的最大价值,如金融总部、结算总部、信息总部、技术总部、服务总部……。陈宗建先生着重强调,粤港澳大湾区将以金融科技企业为主力产业梯度转移到全国各地省市区县,实现“湾区+园区”的“1+1”产业联动合作模式,实现技术联动、系统联动、园区联动、人才联动…… 实现金融科技企业的“精、专、高”发展,真正发挥湾区的世界级城市群作用,发挥金融科技企业的引擎引领作用。

 

资本市场赋能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企业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资本论坛”核心主题是探讨企业海内外上市利弊及如何寻找符合公司定位的资本市场。那么就美国资本市场和中国资本市场对比,波特创始人陈宗建先生在会上提出了以下两点分析:第一,从上市要求上,中国上市要求企业盈利状况非常好,金融科技类的许多公司正在创新期,所以从净利润角度来讲,并不占优势,但是未来的发展潜力是很大的,美国上市的条件指标相对宽松一些,所以能够操作上市。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美国股市现在是牛市,而且有全世界的投资者,能够募集到更多的资金。第二,从上市审核对比,国内上市审核比国外严格。中国企业上市是核准制,要上市的企业都要经过诸多流程标准符合条件要求,排队上市的企业众多,上市艰难。美国是注册制,只要符合上市的基本指标或者个别指标就可以上市。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时间更快,成本更低,法律更健全,国际化程度更高,因此而更具吸引力。据波特创始人陈宗建先生在会上分享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上市的9家金融科技企业募资合计约9.2亿美元(按12月23日汇率计算),较2018年的7.38亿美元有所增加。除了拉卡拉(300773.SZ)在A股上市外,其余8家均在美国上市。 在9家上市金融科技企业中,金融壹账通募资金额最高,达3.12亿美元,截至2019年12月23日,其市值也最高,为36.2亿美元。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业务类别呈现多元化,选择在美国上市比例为88.9%!数据表明,对于创新型的金融类、科技类企业,更适合境外上市,更适合去美国上市,用全球资本的力量助推金融科技企业的快速发展。

 

图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资本论坛圆桌讨论环节

 

在关于企业上市的风险把控防范上,波特创始人陈宗建先生对计划上市和正在上市的企业存在的风险认识做了分析:一是要有正确的思想观念来看到资本市场,不同的资本市场都有相应的功能作用,风险在哪个资本市场都存在,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二是对于上市不要有惧怕的心理,风险都是不确定的,而机会都是在这些不确定的因素当中发现并抓住;三是不要犹豫徘徊,上市的立场不坚定只会拉长企业上市的时间,徒增企业发展的综合成本;四是有很多企业因为错过了上市时机而后悔,再要启动上市已是困难重重。陈宗建先生建议企业家们正确认识上市的风险,要有良好心态的风险认识观,不必患得患失,要主动拥抱风险才能化解风险,在风险当中成长、发展、壮大,从而锻炼出在资本市场的大海里驾驭好企业的本领。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