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执行秘书长陈宗建纵论金融科技

2020-01-15 10:58:13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解析粤港澳大湾区机遇 新思维深耕金融科技市场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执行秘书长陈宗建纵论金融科技

中国经济新闻联播1月9日电 由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领导小组指导,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于2017年3月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其组委会执行秘书长陈宗建,1月8日在由深港澳金融科技联盟作指导单位,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运营中心主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组委会、中信网安金融科技孵化器协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企业资本论坛上,就有关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发展问题,发表了他长期研究后的独到看法。

陈宗建在对建国七十年来经济规律进行百年总结的基础上,别出心裁地将中国的三大湾区与美国进行了地理纬度上的比照,形成了渤海大湾区与美国东部大湾区(同为北纬39°);杭州湾大湾区与美国西部大湾区(同为约北纬30°);粤港澳大湾区与美国南部大湾区(同为约北纬23°)的三条对应直线。

在谈到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定位在于“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时,他提及要通过打造世界企业合作总部、全球产业集聚总部、各国机构的办事总部和各地政府的招商总部,从而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全球总部经济的集聚地。他预计大湾区将是中国发展的最快区域;中国最大的城市群区;中国经济力量的最强区;中国GDP增长的最快区;中国城市化程度的最高区;中国产业门类的最齐全区;中国科学技术的最发达区,以及中国金融资本的最集中区。

图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组委会执行秘书长陈宗建

在有关构建粤港澳金融科技创新体系问题上,陈宗建特别注重粤港澳大湾区承接全球各国金融科技先进产业梯度转移至粤港澳大湾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产业对接内地各区县的转移两个方面,强调金融科技要辐射全国区县的发展。这两个方面的第一个方面是“升级”,即运用全球各国金融科技先进产业推动大湾区的服务产业、新兴产业和总部产业升级;第二个方面是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产业对接内地各区县,具体包括以金融辐射、科技辐射、IPO上市、会务招商等为代表的服务辐射,以技术联动、系统联动、园区联动、人才联动等为代表的“1+1联动”,和以制造产业、制造园区、物流配送、仓储基地等为代表的园区产业三个部分。他呼吁全国区县以深圳为中心设立招商引资办事处,建立起相关的招商引资峰会机制,构建全国各区县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人走出来,企业走出来,产品走出来”,以及将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引回去,科技引回去,模式引回去”的“双向平台通道”。

图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资本论坛圆桌环节

在论坛的圆桌环节,陈宗建以其自身进军国际资本市场的经验,敦请企业界应正确看待国际资本市场的起伏跌宕,敢于大胆迈出企业赴海外上市的步伐,善加利用国际资本以实现企业的国际化快速发展。

世界经济论坛WEF金融科技专家、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实验室主任刘燕女士,就有关大湾区金融科技投融资现状分析及其前景展望,在论坛上发表了数据详实、观点明晰的演讲。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