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首次亮相的“酱香核心区”意味着什么?李保芳细述观点释放更多信号

2019-10-28 10:43:19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首次亮相的“酱香核心区”意味着什么? 

李保芳细述观点:“世界酱酒产业基地核心区”不是说一个概念就成了  

“产区的概念,对贵州来讲是第一次提出。这个概念的外延和内涵怎么界定,需要政府和贵州白酒行业认真去考虑。”10月25日上午,在与上百到访“世界酱香型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记者交流时,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坦陈其对“核心区”的理解与看法。“并不是提一个概念,就能成为真正的酱香酒核心产区——其中还有大量的工作。”

“酱酒核心区”——这个概念首度亮相背后,对以优质酱香酒生产地闻名的贵州而言意味着什么?这个核心区内,茅台是什么样的地位?核心区的建设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完成?

坐拥“核心区”的龙头位置,身为茅台主帅的李保芳对“产区”与“核心区”的解读,令业界尤感兴趣。面对记者提问,李保芳不仅仔细解答,还主动补充记者提问未有涵盖的内容。

若把茅台划掉,“核心区”即不存在

“今天的话题是世界酱香型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所以,我想结合这个内容,再和大家交换一些意见。”李保芳听闻记者发问,当即开门见山。

“既然酱香酒产业经过长时间发展,在一个区域内形成了聚集效应、成为支柱,并在中国白酒业占有重要的地位,那么,这个产区的带动性,以及区域内健康、持续、有序的发展问题就应该很好地去做研究。”

李保芳说,贵州今天提出的“核心产区”概念,客观上是存在的。其之所以成立,就是因为有茅台——如果说把茅台划掉,酱香白酒基地的核心就不存在。

“我想,就贵州酱香白酒而言,既要宣传龙头企业,更要突出参与发展的意识。现在不管是四川还是贵州,都在突出这个产区,而不是突出企业。”李保芳进一步阐述说,“ 对于产区概念,我认为不应该带有行政区划的色彩——应该超越行政区划的限制。”

有一个曾引起争议的说法,即中国“白酒金三角”,李保芳说,中国的优质白酒多在川黔结合部——茅台下去是郎酒,郎酒的对面是习酒,其间后来又诞生了国台等众多新锐品牌。“它们统统都在赤水河流域。实际上,从赤水河到长江,再有不远,又有泸州老窖。从泸州老窖再到五粮液,也不过一小时的车程。”

李保芳分析认为,“白酒金三角”所涉川黔结合部,是中国最具潜力、最有发展前途的一个白酒产区,名酒聚集、潜力巨大。“对贵州来讲,现今提出酱香核心区,将其划定在茅台和周边很小的区域——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我们凸显产区概念,既需要推广龙头企业,更要突出产业化发展。应该看到,赤水河流域的酱香白酒,已经形成了相当的规模,并且还在继续扩大。”李保芳列举了三个方面的统计——

一是茅台酒的产能在扩建,最终要形成56000吨年产的能力。到了这个界限,原则上不再扩建——因为,环境的承载能力摆在那儿,不能再做。

二是茅台的系列酒产能亦在扩展,其目标也是56000吨年产量,到2020年底与茅台酒产能大致形成1:1比例,也即是通常所说茅台“双轮驱动”战略。“茅台实现千亿目标之后,茅台酒的增长相对固定,真正的增长潜力,未来还是在系列酒上。”

三是核心酱香酒区其他企业。“酱酒核心区我大概算了一下,已经具备超过20万吨的酱香酒的生产能力。两年之后,它会形成一个超过30万吨的生产能力。”

李保芳解释道,如果现在把贵州酱香酒产区重点企业做个排列,大的酱酒企业的位置,均未超出茅台上下50——100公里的范围。“所以,核心区域这个概念,我个人认为是可以找到支撑的——茅台赞同这种提法。”

“核心区”成员须有严格标准

“不能说只要是酱酒就算好酒。酱香酒个体差异大,否则整个区域几十万吨的酱香酒为什么不能成为茅台?——只有茅台生产出来的可以叫做茅台酒,其他的产品不能叫茅台,喝了味道也不一样,差别很大。”李保芳说,要打造好“核心区”,需要注意几件事情——

一是不能偷工减料。以茅台为例,茅台酒的生产对选用原料有苛刻要求——不可以用外地高粱,包括东北高粱在内,任何外地高粱都不能生产茅台酒。对于整个核心区的企业来说,不偷工减料,做好的酱酒,才能做出代表贵州的标志性的品牌。

二是坚守传统工艺。要打造真正的核心产区,一定要有坚守。在这个问题上,来不得半点的虚假——不要用现代的东西改变传统,“改了就完蛋”。

三是坚持规范操作。所谓“工匠精神”,就是要求你按规矩办事——工序不可简化。一些小作坊做不出好酒,做不出那个味道,就是因为他们不能按照严格的工序要求去做。

四要足够的资金支持。酱香型白酒的生产,须经较长时间的存放。很多小企业,并无足够财力做好酱香生产。若无资金支持,做不好酱香白酒。“你设想下,如果茅台没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单靠银行贷款,那我们挣的钱还不够付利息。”

最后,要打好生态牌。打好生态牌,对于打造核心区,对酱香型白酒产业来说尤为重要。一个连环保都解决不了的产业,哪来的生命力?空气、水、土壤、有机原料以及污染防治,甚至包括茅台镇的城镇规模,都值得认真研究。

“核心区”建设需综合施策、理性对待

“打造核心产区,不是单方面的一句话,要综合施策综合规划。要没这些要素,‘核心区’也就是说说而已——所以,必须要下功夫做事。”

“建设核心区需要抱团发展——大企业要帮小企业,要避免恶性竞争。”李保芳说,尽管茅台发展得这么好,仍有很多人选择喝地产酒。

“有钱的人喝好的产品,收入低的喝较廉价的产品,中国白酒产业的特点是大、中、小企业并存,大企业不要想着吃掉小企业。这种情况下,行业需要认真琢磨,大的帮小的、好的帮差的,提倡抱团发展。”

李保芳认为,核心区建设需要政府加强指导。例如生态立法对赤水河流域实施最严格保护措施,规划区域粮食、用水承载能力、提倡新能源交通等等,已经超出企业职责,属于政府才能管辖的事务。

“酱香型白酒‘核心区’地域特征非常明显,不可以复制,因此也不存在扩散或者走向全国。”李保芳强调,核心区一定要注意区内规模限制,因为环境承载能力不是一个可以无限扩容的空间,需要理性思考与判断。

“提出发展‘核心区’,并不意味着可以大规模开展建设。现在核心区内,已经形成了相当规模,区内企业尚需进一步完善——即便将来的规模比现在的大,也应遵循有序发展的重要原则。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