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养元饮品首份年报营收、净利润双增,创核桃乳行业新高

2019-04-01 11:05:38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近日,养元饮品(603156) 披露了自登陆A股以来的第一份年报。年报显示,2018年养元饮品营收81.44亿元,同比增长5.2%,归母净利26.78亿元,同比增长15.9%,创下核桃乳行业新高。

对于养元饮品的业绩表现,众多券商机构在研究报告中全都给予了“业绩表现高于预期”、“净利润水平创新高”、“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等肯定评价。而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养元饮品年报体现出的是企业在核心竞争力、产品布局、销售渠道等多个层面的提升。

研发实力成为营收、净利润双增的核心推动力

众所周知,产品品质是食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品质的提升则需要以科学研发和创新实力为背书。在研发投入上,养元饮品年报中的一组数字尤为亮眼:2018年,养元饮品累计投入研发费用为2146.31万元,同比增长达到93.31%。

养元饮品在研发领域持续投入,同时着力开创了产学研合作机制,为技术创新夯实基础。目前,六个核桃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1个、国家级实验室1个、省级研发平台4个,特别是在2018年底,还获批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两大研发平台。

养元饮品还与美国杜邦丹尼斯克、美国嘉吉等全球顶级配料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在获得全球顶级的食品配料的同时进行资源共享。

有业内人士认为,研发投入的不断加大,为养元饮品的持续创新奠定了基础,推动着科技成果最终转化成企业综合竞争力。

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布局多元化发展

凭借研发领域的技术积淀与创新,六个核桃独创了国内先进的“5.3.28”核桃饮品生产工艺以及全核桃 CET冷萃技术。CET冷萃技术的特点在于,通过靶向脱离工艺,有效去除了核桃仁种皮的苦涩物质,在解决核桃乳涩、腻的同时,最大程度保留了核桃仁的全部营养。工艺升级后的核桃乳,实现了对核桃仁及其种皮营养的最大化利用,核桃蛋白、脂肪等营养成分利用率提高至 97%以上,产品口感香浓滑爽,营养丰富。

养元饮品在技术上的创新,也为产品的多元化发展提供了保证。在年报中分产品来看,核桃乳实现营收80.21亿元,同比增长5.28%;其他植物蛋白饮料实现营收1.04亿元。

据养元饮品方面介绍,在完善核桃乳饮料品质的同时,养元饮品也不断研发新品,完善自己的产品矩阵。2018年,养元饮品推出了高端产品“易智五星”六个核桃,同时还推出了跨品类新品养元红枸杞饮品;此外,其还先后生产了“低糖型”核桃乳、针对糖尿病患者的“无糖型”核桃乳、针对老年人的“智汇养生”核桃乳,以及针对儿童推出的添加葡萄糖酸锌的“智汇乐源”核桃乳等创新核桃乳产品;目前,养元饮品正在筹备发酵型核桃乳和风味核桃乳品类产品上市,以满足市场的多样化消费需求。

以消费者为中心,持续开拓渠道

在年报中分区域来看,华东地区、华中地区分别实现营收26.33亿元和22.3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22%和4.72%;西南地区和华北地区分别实现营收14.72亿元和12.4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08%和0.42%;东北地区实现营收2.31亿元,同比增长10.1%;华南地区实现营收1.93亿元,同比下降9.76%。

有券商机构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养元饮品四大销售区域为华东、华中、西南和华北,并且保持了稳增的态势,而华南、西北和东北市场仍有待进一步拓展。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也表示,六个核桃整个市场布局还是以黄河以北为主,且更多是礼品市场,未来如果其在华东、华南市场精耕渠道,同时根据南方市场的消费思维以及消费者行为,进行更多的创新型、升级型产品,这其实对六个核桃来说又是新的增长空间。

对此,养元饮品方面回应道,公司将深度挖潜“ 冀鲁豫、苏浙皖、江西、川渝”区域市场;加快两湖、闽粤滇桂黔、东北、西北等区域市场成长。养元饮品方面还特别提到将大力开拓一二线市场,同时做好渠道下沉;线上将继续大力发展电商渠道,整合线上线下资源;而在营销层面已不断升级,完成了从“重做渠道”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新营销战略转型。

可以肯定的是,结合2018年整体表现,养元饮品已在多个方面为未来几年的高速发展积累了势能。2019年养元饮品营收及产品市场占有率还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中长期有望贡献可观收入和利润增量。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