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苏宁金融打造“智慧金融云”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17-11-30 14:17:11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众所周知,中小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融资难、融资贵严重制约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以蚂蚁金服、苏宁金融为首的国内多家互金企业,一直致力于为实体经济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发力金融科技,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致力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多元、更安全的普惠金融服务。

融资难、融资贵成为世纪难题?

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困扰着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三农”、中小微企业等薄弱领域的问题尤为突出,融资门槛高、融资方式单一、融资渠道窄,贷款利率高、融资成本高、资金缺口严重。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微企业约占中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是经济活动中最具活力和创新力的群体。但是,中小微企业在传统金融机构获得支持度较低。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我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22.63万亿元,占全国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的比例仅为19.85%。

另据《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报告》显示,在全国约5800万家中小企业中,25.8%的中小企业有正规借贷需求,然而在这些企业中,只有46%的企业获得银行贷款,11.6%的企业申请被拒,还有42.4%未申请。这表明中小企业信贷可获得性偏低,供需错配的现象较为严重。

其实,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以支持实体经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为目的的调控政策。2012年以来,我国政府围绕创业创新和中小企业先后出台20余项全国性支持政策,特别是2014年4月份以来,针对小微企业和农村金融已连续两次定向降准,降准范围也不断扩大,随后又相继出台了再贷款和放松存贷比等调控政策。但社会整体融资成本居高不下,金融资源在实体经济间配置仍然不合理。

“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当前企业反映最普遍、最突出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兼投资司司长许昆林表示,这一问题的解决已刻不容缓。不过,今年以来,金融系统按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增强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渐渐有所缓解。

破局中小微企业融资有“法宝”

金融创新业务已成为企业提质增效的关键,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法宝”。以蚂蚁金服、苏宁金融为首,国内互金公司主动融入金融科技变局,建设线上线下融合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中小微金融服务平台,构建起“互联网+制造业+金融服务”的生态圈,融合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为企业提供采购、物流、支付和理财、融资等系列金融服务,成为加快中小微金融服务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苏宁与SAP战略合作现场

“构建科技智慧金融,打造全球领先金融云平台。”近日,苏宁与SAP在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强强联手。作为当中的核心环节,苏宁金融将与SAP共同打造智慧金融云,构建可服务于中小零售企业和产业上下游的创新解决方案,对外输出金融能力和技术能力,服务中小微实体企业。

具体而言,借力于SAP银行解决方案、云平台方案以及新技术应用,苏宁金融构建起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金融科技能力输出平台“智慧金融云”,为中小微企业尤其是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服务、业务服务,并打造合作共享的伙伴关系。其中,以信息科技云服务作为抓手,全面提供线上线下银行信息系统,迅速吸引中小金融机构入驻;为入驻金融机构提供全面业务服务,如证照申请咨询、人员培训、共享运营支持、网点标准化建设等,支持其快速发展业务。

“金融科技能帮助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表示,金融科技有助于实现金融服务的广覆盖,把握金融交易的风险点,实现金融机构对风险的精准管理,大幅降低资源匹配成本和交易成本,缩短交易时间,加快价值创造。

苏宁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内五大互联网金融科技集团之一,苏宁金融围绕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用户的支付、融资、理财、信用消费等方面的需求,形成了“融资+支付+理财”全产品线综合布局,服务数千家中小微企业。“未来,力争实现中国2000多个中小金融机构入驻苏宁智能金融云服务平台,形成客商户与中小金融机构生态圈资源共享,双方共同打造O2O科技金融平台+服务输出平台。”

聚焦金融科技,打造智慧金融云,服务中小微企业,这是苏宁金融一直以来的发展使命。加快推进普惠金融和廉价金融的实现,苏宁金融一直都在用适当的融资利率、较低的服务收费、简便的操作手续,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用得起、借得起的普惠金融服务,为他们补充“弹药”、补给“能量”,助推我国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实体企业持续创新发展。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