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人物】高尔夫小子金诚——以职业球员身份回归

2020-03-16 13:39:54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这就是高尔夫”,与所有高尔夫球员一样,这是高尔夫运动员金诚最喜欢说的一句话,足够简单也足够深刻,每个说起这句话的球员心中或许都有不一样的涟漪,金诚同样找到了属于他的注释。

金诚:享受高尔夫 继续长大

21岁,即使在诸多年少成名的运动员当中,金诚依然很年轻,但在这个大男孩身上,有很多好故事——亚太业余锦标赛冠军,登上奥古斯塔的中国小将,亚运会铜牌选手,美巡中国赛历史上第一个以业余身份夺冠的球员……他爽朗自信,真诚坦率,毫不避讳在高尔夫球赛场上令人羡慕的好运气,因为付出了足够努力适应竞技体育的规则——保持战斗和征服。

过去时:“偶尔会在草地上跟小白球较劲”

“偶尔会在草地上跟小白球较劲,”他在朋友圈如此形容自己和高尔夫的缘分,跟这颗小白球相处的13年,高尔夫早已不是刚刚拿起球杆时,父母希望他多吃点饭,多锻炼的运动,而是带给他生命中最多难忘时刻的一部分——强烈的快乐、戏剧化的胜利、发光的舞台,还有成长的烦恼和泪水。

8岁,刚拿起球杆的金诚喜欢跟爸爸在球场乱晃,那时候,他最大的愿望是开一开球车,或许还有不用上奥数课的小窃喜。那个不爱说话的小男孩恐怕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会爱上这颗小白球,也没有想到命运会给他一颗又一颗大大的糖果。

“打高尔夫很苦,但我从没觉得痛苦,大人们说我很有天赋,一切就像是阴差阳错的开始,我是真的喜欢,”12岁,从北京寒冷的冬天搬家到每天都是夏天的新加坡,金诚从小学生变成了初中生,也度过了他开始学球的四年时光——每天放学准时去球场报到,风雨无阻,他开始体会高尔夫的辛苦也早早有了自己的乐趣。“那时最盼望的事是从新加坡回中国打球,打真正的比赛,”也是那一年,小男孩金诚体会到了胜利的快感,拿下了第一个国内青少年比赛冠军。

对于胜利的渴望和付出,从小就很明显,但金诚的每一场胜利都戏剧化到差点让人忘记他的渴望和努力——第一个传奇故事从他14岁在美国的夏天开始,在那里,北京男孩赢下了人生第一场重要胜利,

对于所有中国高尔夫少年来说,赴美打青少年赛(AJGA)是高尔夫大学梦甚至是职业梦想的开端,几乎所有年轻一代职业球员都有AJGA的经历,能否从中脱颖而出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他们未来道路的选择。

那时的金诚一片懵懂,他知道自己喜欢高尔夫,但并不知道未来是哪里,因为这并不是一条轻松的路。

在赴美的同龄中国小朋友攒积分、赚星星、集卡打AJGA的漫漫征途上,第一次打AJGA的金诚不走寻常路,迎来人生第一个“大礼包”:第一场比赛他便一鸣惊人——这个持外卡参赛的大男孩在加州橡树谷一举拿下下赛季全卡参赛资格。好运纷至沓来,还需要参加周一资格赛的金诚持续发力,第二场比赛——在资格赛加洞赛七选六惊险晋级的情况下摘得AJGA Genesis青少年锦标赛冠军,获得了参加更高级别邀请赛的资格。

这不仅超出了他的预期,也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从未有人第一场比赛就拿到全卡,也从未有资格赛选手打第二场就拿了冠军”他说,赢下这场比赛的他“跳级”了——“如果高尔夫是一所学校,我相当于没读初二就参加高考了”,回忆起那个冠军,金诚的语气中有调皮的快乐。

从那个冠军开始,金诚的梦想扎根了:“要做一名职业球员!”而命运派送糖果的脚步并未就此停止,在美国青少年赛打得风生水起时,金诚以业余球员的身份,在中国美巡赛浙江九龙山站赢下了第一个职业赛事的冠军,那一年只有16岁的他创造了历史。

比赛过程足够戏剧性,对手一路领先,却在最后三洞连续打出两个三推,将冠军拱手相送,在电视转播的画面上,金诚憋不住笑的样子让人印象深刻,直到今天,他的家人还记得当时的场景,“太像一个小孩了,谁都没想到他会赢”。

回忆起业余球员时在职业赛事的第一个冠军,已经是职业球员的金诚坦言幸福来得太突然,“我现在能理解对手当时的心情,老天爷奖励了我一个冠军,”他从不避讳自己的好运气,因为竞技体育没有任何一场胜利可以单独依赖运气或努力。

而彼时,那个16岁男孩满心都是美丽的烦恼——“我的字写得可太不好看了”,面对前来签名的粉丝,那时的金诚感慨极了。

完成时:“我又发光了”

2015年,金诚光芒四射,他说自己迎来了人生小高潮。从14岁开始打亚太业余锦标赛,这个战斗了四届的17岁男孩被一场名叫“彩虹”的台风“刮来了”冠军,也“刮进了”美国大师赛。

那个十月,香港迎来了“彩虹”,与台风一样如火如荼的还有亚太业余锦标赛的赛场,金诚在第一个比赛日交出62杆的球场新纪录,把他视为对手的澳洲人十分紧张,“他们在最后一轮前接受采访时放话要联手击败我,”金诚记得当时的场景。

戏剧性的是,并未轮到金诚出手,坐在餐厅,他等来了冠军。由于台风天气,比赛最终轮取消,金诚凭借在前三轮领先1杆的成绩惊险拿下冠军——他笑了,对手则痛哭当场。“看到他哭我不知自己该如何感受,但真的很高兴,狂喜!”不是推进最后一洞的振臂欢呼,不是在18号果岭接受掌声和祝贺,金诚的冠军来得特立独行,甚至有些让人忍俊不禁。

意外胜利的剧本似乎冲淡了金诚付出的努力,但带来了无法言说的喜悦,这恐怕是一生难得一次的经历,“我从未盼着取消比赛,因为我从未有过类似的经验,我准备的非常充分,但太令人意外的胜利。我在高尔夫运气真的很好,无论是AJGA还是九龙山还是亚太业余锦标赛,胜利各有各的好,但都一样令人难忘,”他说。

亚太业余锦标赛的冠军把金诚带进了美国大师赛,所有高尔夫球人的梦想。在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金诚度过了自己18岁的生日,也度过了梦幻般的一个月——“梦想成真”,他如此形容。此前每当他因比赛紧张时,都会在心中暗暗告诉自己:“这比赛都紧张,大师赛怎么办?”。

真的到了大师赛,期待、惊喜和落差同时向这个18岁的男孩涌来,金诚说:“奥古斯塔不是我那时的现实。”

在大师赛,金诚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两轮资格赛抓住9只小鸟,但未能晋级决赛轮,不过这足够让他一生难忘。他从未躲在大师赛的耀眼光环之下,但奥古斯塔却给他带来了人生最重要的经历:“对于一名18岁的业余球员来说,奥古斯塔可能是我那时生涯的顶点,但它并不是我的现实,大家对我期望很高,有落差,但我尽力了,奥古斯塔让我意识到不能每次都那么幸运,来到美国大师赛之后,我看到了差距。我希望我每年都能参加这个比赛,我现在知道我还差多远,也看到了在我梦想的舞台上,怎样才能有竞争力。”

现在时:“我长大了一点,但是还不够”

带着那些发光的时刻,金诚在美国大师赛之后开启了自己的大学时代。2015年,一封来自哈佛教练的邀请函改变了他的人生决定——先去读大学再完成自己职业球员的梦想。最终,他选择了南加州大学,大学的队友给他起了个外号:“了不起的诚”。

“直到今天,我从未后悔过我的选择,”即使在两年半之后,金诚选择结束大学生涯成为职业球员,他依然如此坚定。

两年半的大学生涯如同一个梦,这个在高尔夫场上从未遇到过困境的男孩迎来了人生最特别的一段时光——“每天早上六点开车去训练,上课,有时候比赛结束就要立刻考试……”在那些听起来有些“狼狈”却无比闪亮的日子里,球队和学校就像一个大家庭,包容、温暖、快乐……那些片刻紧紧包裹住金诚:“跟队友一起我特别快乐,大学的生活给了我完全不一样的成就感,我舍不得他们,”他们在一年内一起为学校拿下了五场冠军,一起经历了受伤后艰难的康复疗程,一起见证了“了不起的诚”在高山锦标赛摘得个人第三名……每个时刻都令人难以割舍。

聊起他的大学岁月,已经是2019年的冬天,金诚在职业赛场战斗了快一年,依然能在他的言语中感受到丝丝伤感,即使这是一早就注定的离别。“这是我人生目前为止最艰难的决定,我知道一旦决定就再回不去了,但人生总要面对一些分开,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不伤感”。

金诚说,离别的时候大家都哭了,他感觉自己长大了一点。

2018年,金诚实现了自己迟到四年的亚运会梦想,第一次感受到为国出战的荣誉感,为自己的业余生涯画上了完美的句号;2019年,他跟大学告别,迈出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对于自己的梦想,他很清醒也很坚定,要前进,要抛弃过去的光环重新开始。要走职业的道路,金诚必须走进规则,这是成长的烦恼也是成长的勇气。

2019年是金诚成为职业球员的第一个赛季,一切都在适应中,状态起起伏伏,甚至有些挣扎,但他已经有了职业球员的自觉:“无论状态好不好,我一定会坚持下去,既然选择了高尔夫,我就要努力变得更好,不留遗憾。”努力适应新身份,昔日的光环带给他自信也带给他压力,总要坦然与之相处:“我依然在尽量享受我的高尔夫,”他说。

职业生涯新开始,他默默积蓄力量,在职业生涯元年拿下两个巡回赛第二和一个第三的成绩,同时获得中巡赛年度新锐球员奖,共同成长,这样的开始已经足够美好。未来,金诚希望自己有机会打美巡赛,打奥运会,甚至重返奥古斯塔——以职业球员的身份。

“我又长大了一点,但是还不够,我会坚持下去不会退缩!”他说。

(李昕)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