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从一台方太燃气灶,品中国千年“玩火”史

2019-10-29 15:50:59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在吃货的眼里,没有什么事比搓一顿小烧烤更幸福了。如果不够,那就两顿。

人类在100万年前就学会了用火,但那时候火的主要功能就是烧烤食物和抵御野兽。烧烤这种烹饪方法,或许就是这个时候诞生的。

原始人用火烧制陶器,后来人们用火冶炼青铜,制造兵器;到了近代,因为煤炭燃烧,便有了蒸汽机和蒸汽机车;再后来,石油的燃烧,便诞生了轮船、飞机、火箭……

人类对自然的征服,是从征服火开始的。似乎,“玩火”就是一部人类进化史。从火堆到火坑,从火坑到灶头,从灶头到高楼住宅的厨房,火,依然是人们离不开的一个核心要素。

为吃一顿小烧烤,人类这样开始“玩火”

火,究竟是怎么产生的?其实,火种在自然界是存在的,比如雷电。但那时的人类还没有学会保存火种。

人类最开始“玩火”,恐怕是这样的:

大约在10000年以前,在今河南商丘的一片原始森林里,燧明国某个部落的人正在用石器猎杀野兽,石器与石器碰撞产生了火花。 燧人氏想,如果自己能够生火的话,那就太方便了,不仅可以搞野炊、吃烧烤,野兽也不敢入侵山洞了。于是,他们用石击石的方法引燃火绒……  但麻烦来了,一场大雨就把火浇灭了。石击石生火的方法“太难了”,还有别的生火办法吗?

一天,燧人氏偶然看到另一个现象:一只飞鸟在一块干松树上找虫子吃,啄木取虫,久了会有烟雾火花产生。燧人氏大喜,于是折两根燧木相钻,果然可以引燃火绒。当晚,他和族人们又搓了一顿“小烧烤”,熟食确实比“刺身”更美味。

燧人氏钻木取火的方法,在各个部落广为流传,人类的寿命也因此得到成倍的提升,后人尊奉他为“三皇之首”。燧人氏做梦都没有想到,吃顿烧烤把自己吃成了一个“神”。

河姆渡人“玩火”,把生米煮成了熟饭

考古研究发现,从距今二百万年的巫山人到距今六七十万年的蓝田人和北京周口店人,都找到了人类“玩火”的痕迹,他们用火来照明、取暖、防御野兽、烧烤食物…

烧烤虽然好吃,烹饪也很简单,一个火堆就能搞定,但每天只吃烧烤怎么能满足吃货的胃?再说,天天吃烧烤也腻啊。

“吃货”的想象力,再一次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用器皿来加热食物味道会怎么样?

在余姚河姆渡田螺山遗址,考古人员还挖掘出了船埠、纺线用的陶纺轮、残留在陶釜底部的“锅巴”、满坑存储的橡子等。显然,距今5000年至7000年的河姆渡人,学会了用贝壳和陶器来煮饭。也就是说,河姆渡先民们早已吃上了米饭。

水煮,成了继烧烤之后人类文化中的最主流的烹饪方法,并延续至今。

“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河姆渡人的生活品质已经很小康了,他们不仅会种植水稻,还知道将生米煮成熟饭再吃,这正是河姆渡文化最显著的特征。”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孙国平说。

烧制陶器,要用火;煮饭,要用火;照明和取暖,都需要用火。显然,河姆渡人对火的应用,已不再是吃一顿烧烤的事情了。

从蛮荒到文明,人类探索出了煎、炸、炒、蒸、烤、煮、煲、焗、炖等不同的烹饪方法,并有了中国的“八大菜系”,南方人喜欢煲汤,北方人喜欢爆炒,不同的烹饪方式,对火的要求也天差地别。

然而,厨房里的一两台燃气灶,如何兼顾不同需求?从原始的烧烤,到多样化的烹饪方式,人类对火的掌控也变得更加精准。

现代人的“玩火”方式成为对厨房最起码的尊重

在河姆渡遗址几十公里开外的方太厨具,对火的理解从原理级探索到应用层创新,可谓达到了极致,短短20年成就中国厨电行业标杆。

今年是方太灶具研发工程师徐强进入方太的第14年了。初进方太时,方太生产的还是第一代燃气灶产品,他们称之为“铁炉头”,易生锈,且火力不旺。

图:方太灶具研发团队测试灶具零部件

2005年,方太引进了意大利进口的萨巴夫(Sabaf )燃烧器,这是一款更适合西方人烹饪的产品。因为对中国消费需求把握不准,萨巴夫产品市场认可度不高。

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说:“我们需要适合中国人自己的燃烧器。”

于是,方太研发出了五腔燃烧器,这是方太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自己的燃烧器。“五腔燃烧器采用了双针点火、无缝门、多腔映射等技术,火力很旺,铜铝合金的炉头,外观简洁,不易生锈,很快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徐强说。

从第一代的“铁炉头”,到第二代的萨巴夫,再到第三代“五腔燃烧器”,再到后来的高效直喷燃气灶和极火直喷燃气灶®,每一代产品都是“匠心之作”。

图:方太极火®直喷二代燃气灶

已经上市的方太极火®直喷二代燃气灶,在实验室里采用了高速相机系统、激光多普勒测试仪、纹影仪等高精密仪器进行火焰流动分析和光谱分析,并结合用户需求调整炉头喷火孔方向、增设隔热聚能罩,热效率达到了75%。

这个数字并不简单。燃气燃烧的过程,涉及传热、吸收、热辐射、光谱、流体等,非常复杂。方太前几代的产品,热效率从最初的60%,已提升到70%,似乎遇到了一个瓶颈。

为了提升燃气灶的热效率,方太灶具研发中心4个组10个工程师,耗时5个月,试验了升高锅底架、二次空气预热等40多种“玩火”方法,将热效率提升到了72%,但又陷入了僵局。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热效率再提升就是一个“伪命题”,但徐强并没有放弃寻找新的答案。

有一天,徐强去师傅蔡工家吃饭,看见师傅家小孩吃饭的碗,保温持久,散热很慢,这是怎么做到的呢?徐强灵光一闪,能不能在锅底架外沿加一个聚能环?

图:红外成像隔热聚能灶的测试

吃完饭回到公司,徐强把自己的想法和团队进行了沟通,在锅底架外沿加装一圈隔热罩,让他意外的是,热效率一下提到了75%。

后几经改进,隔热罩采用了特殊材料和双层中空工艺,变成了隔热聚能罩,这成就了方太极火®直喷二代燃气灶。高效大火力,猛火爆炒游刃有余,7档火力随心调节,大火小火轻松切换。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用户体验,方太在中空双层隔热聚能罩基础上,在聚能、防风、防热隔热等方面进行了更深探索。比如,就隔热性而言,方太通过隔热材料的应用,可实现隔热聚能罩内外最高温度差高达到5℃。”

不得不说,一部中国人的“玩火”史,也是人类文明和科技的发展史,而方太这种专业“玩火”的方式,是对中国厨房和美食最起码的尊重。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