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国家扶贫日:红十字众筹扶贫大赛收官 “公益厨房”项目启动

2019-10-18 19:08:32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16-17日,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京东数科承办的全国红十字系统第二届众筹扶贫大赛圆满收官。

本届大赛于2019年3月20日启动,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97个项目报名参加,409个项目成功上线,包含了127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助农产品。截至2019年10月17日,大赛募集金额超过3000万元,其中,京东数科捐赠人民币400万元、伊利集团捐赠人民币60万元。大赛发动了252万社会公众参与,对接了超过2万户贫困户,6万余人。

经过评委会现场评审,大赛最终评选出“滇秘味天然果干坚果”、“ 山珍嗨味笋片”等20个优秀项目获得“红品”项目称号,“红品”项目将获得由中国红基会提供的15万元“博爱家园·生计保护”项目的生计扶贫资金,吴克峰、周家继等10位项目团队带头人获评“优秀脱贫带头人”。同时,对大赛组织工作、宣传工作表现突出的省级红十字会,以及支持大赛的爱心企业和机构等予以表彰。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孙硕鹏,京东数科副总裁许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郭长江,以及红十字众筹扶贫大赛公益形象大使杨童舒等出席及为“红品”项目团队和“优秀脱贫带头人”颁奖。

(路演现场“公益市集”展示各项目团队产品)

链接乡村与城市,“公益厨房”项目正式启动

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世界消除贫困日。当日上午,“公益厨房”项目启动。该项目将使红十字众筹扶贫常态化,继续通过互联网推介、销售,引导公众“消费即慈善、购买即扶贫”的理念,持续为乡村农户赋能,让“老乡们放心的食材”变成“人们日常餐桌上的美味”,这一过程就是“公益厨房”加工过程。“人人成为公益的‘吃货’、公益的‘料理师’”是项目的目标。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总结两届红十字众筹扶贫大赛的经验,在国家扶贫日之际发起“公益厨房”项目,力图通过搭建有效率的共享公益平台与通路,链接乡村与城市,探索科学帮扶新模式。与会人员、嘉宾、媒体记者等还现场参与感受了“公益厨房”项目的体验活动。

(“公益厨房”项目启动)

此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京东数科,在第七届中国慈展会上举办了“公益厨房”体验展,为参观者准备了一场独特的“盛宴”。“公益厨房”展示入围全国红十字系统第二届众筹扶贫大赛决赛的扶贫农产品,动员深圳本地的爱心餐馆用这些放心的食材烹制成美食,供参展观众品尝体验。在“公益厨房”里,参展观众可以品尝到咸鸭蛋粥、蜂蜜番薯棒、富硒杂粮挞等创意美食,以及多种水果、茶饮。所有食材都来自于红十字众筹扶贫大赛在“京东众筹”平台上线的扶贫农产品,感兴趣的观众,可以随时扫码购买美味菜品中贫困农户的农产品,以此推动更多的爱心人士选购老乡们的农产品,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倡导“消费即扶贫,购买即慈善”的公益理念。

联合发布“红报告”,探索解读扶贫新模式

活动现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京东数字科技联合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产业与金融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人道公益系列报告(简称“红报告”)之《数字科技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该报告是在众筹扶贫现状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本次众筹扶贫大赛中的典型案例及问卷结果进行归纳分析,对目前众筹扶贫市场现状、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的系统梳理和全面展示。报告指出,众筹扶贫模式促进优质劳动力参与,改善了农村劳动力结构;市场化条件下,社会组织与企业对于扶贫工作发挥重要支持作用;公益因素有助于提升购买意愿,众筹方式有助于实现互惠共赢,可持续发展。

(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产业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李萌博士解读报告)

据了解,“全国红十字系统第二届众筹扶贫大赛”通过发动全国各级红十字会“博爱家园”生计扶贫项目点、对口扶贫点和易受损地区脱贫带头人带动贫困户参赛等方式,通过“京东众筹”平台将特色农产品销售出去,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让他们有尊严地脱贫、可持续增收。通过提倡“消费即慈善,购买即公益”的人人可参与的公益理念,提高“博爱家园”项目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通过本次众筹扶贫行动,集合全国红十字人道力量,辐射各类扶贫工作点和博爱家园项目地,聚焦最易受损人群生计改善,形成了“红十字会+扶贫点+农户+农产品+脱贫带头人+互联网公众”的新型扶贫帮困模式。这一孵化型、发展型、平台型的脱贫模式,具有农产品品牌传播、消费社群涵养、农村经济协作组织发育等诸多附加值,体现了红十字扶贫攻坚的创新性和创造力,为博爱家园等品牌效应的进一步放大和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集体合影)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